新浪财经 理财

保险避债避税有条件:负债不能不还 遗产税还未落定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保险能避债避税?你太天真了!

来源:菜鸟理财

核心提示:保险可以避债避税,一直都被某些保险销售人员列入保险十大功能之中。好像只要买了保险,税也不用交了,债也不用还了,有这样想法的你是不是有点太天真了?

前段时间,一个“因父母去世,银行要求15岁遗女还贷款”的新闻进入大家的视线。

这个新闻的剧情比较曲折:

父母意外去世,留下了高达760万的债务,遗女无力还贷,被银行告上法庭。

两方对簿公堂的起因,是女儿收到了父母合计420万的保险理赔金,银行要求用以抵债。

但法官表示,这420万来自保险理赔金,银行不能要求女儿以此抵债。

这一案件让大家感受到了所谓保险避债的实用性,觉得买了保险就可以不用还债,还能成功跳过债务完成财产转移,真的是好棒棒呢!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么?

01 保险避债,就可以欠债不还?

根据正常的遗产继承与债款清偿流程看来,继承人在继承遗产的同时也会继承相应的债务,债权人是可以要求其用继承到的遗产清偿债务的。

那么,保险理赔金究竟算不算遗产呢?

保险法中规定,保险金在受益人指定不明确,或受益人先于被保人死亡,没有其他受益人等情况下才会被作为遗产处理。

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债权人才能要求用保险理赔金清偿债务。

如受益人被指定,并按保险合同约定领取到理赔金,那么这笔钱是算作受益人的个人财产,而非被继承的遗产。

根据相关规定,债权人不能限制受益人取得保险金的权利,不能强制要求用这笔钱来偿还债务。

但需要注意的是,《保险法》的相关规定是为了保护受益人请求保险金的合法权利,但从头到尾都没有否定过债权人的合法求偿权。

这是两码事:债权人不能强制要求你用保险理赔金还债,但并不代表你不用还债啊!

有人要问了,如果是受益人自己的债务要还吗?

我刚也提到,受益人拿到的保险理赔金属于他的个人财产,如果受益人欠了债的话,他的债主是可以要求用这笔钱还债的。

所以,保险的避债功能并没有宣传的那么美好,该还的债你跑不了。

02 保险真的能避税?

要想知道保险能不能避税,就要先弄清楚,在保险办理到理赔的相关过程中会涉及到什么税。

按照国内的情况,与之相关的税款无非两种:一种是个人所得税,另一种是遗产税。

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针对个人所得征税,但保险理赔金说到底属于经济补偿,并非收入,从原则上说并不需要征收个人所得税。

而近年来推出的税优健康险应该是跟税收挂钩最明显的保险,用税前工资代扣保险费,降低了交税工资基数,相应减少了个税。

但是,这里的减少个税只是节税而已,节税跟避税毕竟还是不一样的,商业保险并没有什么实际的避税意义。

遗产税

综合对比,遗产税毫无疑问是最能体现保险避税价值的地方。

可是这里有个前提,就是保险理赔金要缴纳遗产税,必须要先满足保险理赔金属于遗产这个条件。

前文我也跟大家说了,无特殊情况并指定了受益人的话,保险理赔金是不算遗产的,也就不存在什么所谓的遗产税。

更何况现在遗产税的相关规定还没落实,什么时候出台都不一定,大家还有机会赶在政策出台前把自己保单的受益人指定一下。

保险避债避税的功能总被说的那么美好,实际操作中就像卖家秀跟买家秀的差距一样大。

总之,大家买保险的时候还得多小心,不要听信避债避税的作用,随随便便就让保险销售给忽悠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