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广发银行武汉分行丁佩

新浪财经

关注

由新浪财经、银华基金共同举办的2017“银华杯”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旨在甄选中国最优秀的银行理财师,让社会大众寻找到最优秀的理财精英,并让理财观念深入人心。【大赛详情】

9月11日—22日是大赛的复赛环节,进入复赛的200名选手根据组委会要求,在三个理财场景中任选一个,完成理财案例分析。【复赛题目】 根据评审团审核,19位选手在此环节获得高分。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看看高手如何理财?

文/广发银行武汉分行 丁佩

题目:由证监会发布的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已于 2017 年 7 月 1 日正式开始实施,其核心主旨是“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请您谈谈对此项政策的理解,并从以下三个场景中任选一个,说明如何运用银行理财、债券、基金(请参考提供产品池)、保险等方式实现最佳资产配置(给出具体配置方案并说明理由),以达到其理财目标。

夫妻双方均为一线城市普通工薪阶层,二人年薪合计30万元,夫妻二人准备每年抽出1万元的收入为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储备本科教育经费,预计12年后本科教育费用为50000元每年。

政策理解:

“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这一核心主旨是非常符合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市场环境的举措,2017年7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宣布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上习主席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作为金融重要组成部分的证券业对我国的金融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和不可推脱的责任,大的方向看来证券期货市场是一个有风险的专业化市场,广大投资者在这样一个市场下承担着许多风险,那么作为联系市场与投资者的相关经营机构和从业人员在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就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就给我们经营机构及从业人员指明了工作的方向,首先,我们需要注意“适当”二字。适当意味着我们推荐的产品要符合投资者的需求,每一个投资者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生存背景,也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那么大家在自己的生活工作环境下有着资金升值保值、流动性、养老储蓄、教育金储蓄等各种需求,我们要做的就是挖掘投资者的这些需求,并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需求而不是盲目投资。其次,我们需要注意“销售”二字。销售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随着市场的发展完善,销售不再是简单的报价买卖,而是必须符合专业性要求的经济行为,那么从业人员就要像《管理办法》中规定的那样符合相关规定,进行专业销售。最后,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一词。《管理办法》中对投资者进行了非常完整的概括,分为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那不论是何种类型的投资者我们都要审慎应对,杜绝误导性销售。

一、客户家庭背景资料

夫妻双方均为一线城市普通工薪阶层,二人年薪合计30万元,夫妻二人准备每年抽出1万元的收入为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储备本科教育经费,预计12年后本科教育费用为50000元每年。

二、客户家庭理财目标

以上两图可见案例中的夫妻正处于家庭成长期,此阶段的投资者主要的理财目标包括:子女教育金需求、养老金需求、家庭成员保险保障需求、资产增值保值需求等。现阶段的主要支出包括:家庭日常开支、赡养父母、孩子培优费用等。

三、客户家庭背景资料相关假设

第一、假设案例中家庭风险评估类型为稳健型投资者;第二、假设案例中家庭日常开支(包括房贷车贷)每月0.8万元、赡养父母每月0.2万元、现阶段孩子培优每月0.2万元,每年支出合计14.4万元;第三、假设案例中家庭已有储蓄存款30万元。因二人年薪合计30万元,那么现阶段二人每年可用于投资理财的资金有:30+30-14.4=45.6(万元)。

从以上资料可以看出,客户目前仅工资收入,而支出也较为单一,并没有其他的投资性支出,我们要将客户每年的结余做合理的规划。

四、客户家庭资产配置方案

备注:后期可根据收入支出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资产配置具体方案:

1、要花的钱:作为家庭流动性资金的需求。

5万元配置银华活钱宝货币F(000662)

2、保命的钱:意外重疾保障,专款专用,解决家庭突发的大开支。

丈夫(假设35岁)—重疾险50万保额,保费1.5万,20年交;

意外险,保障期限1年,保额60万,保费0.06万;

妻子(假设34岁)—重疾50万保额,保费1.5万,20年交;

意外险,保障期限1年,保额60万,保费0.06万;

孩子(假设6岁)—重疾50万保额,保费0.6万,20年交;

意外险,保障期限1年,保额10万,保费0.01万;

3、生钱的钱:重在收益,注意风险。

10万银华双月定期理财债券基金(000791),2个月期限,便于补仓;

14万基金单笔, 5万银华增强收益债券基金(180015),5万银华信用四季红债券(000194),2万银华多元视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002307),2万银华中小盘混合基金(180031),结合新老基金及基金的短中长期表现配置;

6万基金定投,银华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161811)月定投5000;

4、保本升值的钱:保本升值。

养老金—夫妻各配置年金型保险一份,各年缴3万,10年交;后期等小孩上大学本科教育费用充足后在进行配置;

教育金—夫妻二人准备每年抽出1万进行储备,12年本科教育费用为每年5万,合计20万。

1万资金采取基金定投方式进行配置,配置不同标的的指数型基金,分别为每月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161812),银华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161811),银华上证50等权ETF联接(180033),银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分级(QDII)基金(161831)各200元,注意止盈不止损,如上图所示假设年化收益率10%,可以满足投资者需求。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