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工行大连分行陈迪夫

新浪财经

关注

由新浪财经、银华基金共同举办的2017“银华杯”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旨在甄选中国最优秀的银行理财师,让社会大众寻找到最优秀的理财精英,并让理财观念深入人心。【大赛详情】

9月11日—22日是大赛的复赛环节,进入复赛的200名选手根据组委会要求,在三个理财场景中任选一个,完成理财案例分析。【复赛题目】 根据评审团审核,19位选手在此环节获得高分。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看看高手如何理财?

文/工商银行大连分行陈迪夫

2017年7月1日,由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其政策核心是“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

针对此核心我认为这项办法的实施是对证券行业产品销售类工作的指导和整顿,众所周知,证券投资产品相较于其他消费产品来说具有极强的专业性特征,而这一特征恰恰会造成证券投资产品消费市场的一些由专业性带来的“信息不对称”,我把这种“信息不对称”称为“伪信息不对称”,因为在证券投资产品的销售过程中,虽然各项产品说明都明确列在产品销售协议中,然而消费者在实际购买产品、获取服务时往往对产品认识不清,再加上由于行业利益因素驱使一些金融从业者浑水摸鱼片面引导,如在产品介绍中只论优势不论风险,大谈产品优势及建立在一定条件上的最大收益,不谈或少谈产品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实际运作中的潜在风险点,这些都将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因工作原因,笔者参加了今年由大连市银监会监督局举办的关于加强银行业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征文大赛,并发表了题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系设计”的方案。因此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中的感悟,从证券期货行业投资者、从业者、两者之间联系三个方面谈谈我对《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核心“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的理解。

首先我想谈谈办法对投资者的影响及意义。办法中明确提出了将投资者细化为普通和专业投资者两类,并且统一了投资者分类标准和管理要求,对于投资者来说从政策层面投资有了约束,这种约束是良性约束,因为根据标准对应不同的身份类别会从客观层面对投资者的投资方向以及范围有了指导,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会变得更加理性,并且可以自身专业情况对产品的流动性、结构特征、杠杆情况、预期收益和损失、发行人等主体信用状况、过往业绩等信息有着匹配性的全面了解。

其次对于从业者来看,办法的出台,会更加规范行业纪律。从业者将会从客户角度出发,根据客户专业性程度进行产品的推荐和资产的配置。这对于从业者来说既是约束同样也是帮助,从业者之前对于客户的搜索分类可能不太全面合理,办法的引入可以使对客户的分类更加科学,使得销售更有针对性,找到合适的客户并推荐与之匹配的产品。同时,从业者还要时刻注意对客户风险偏好等投资习惯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只有在专业分类加风险喜好两者相加的基础上才能对客户有着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

最后对于投资者和从业者两者之间关系来说,办法的出台会让从业者学习重视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客户。同时,从业者会更加重视销售的过程,以及投资者在销售中的状态,会更加规范地进行产品推荐,并对风险有了更好的把控;对于投资者来说,由于办法的出台,根据标准对应了自身的专业性,对自己的投资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同时对从业者的销售服务会更加放心,不用担心由于自己投资经验以及专业性的欠缺导致投资失败,大大降低了投资者投资心理压力。

以上就是我对办法的核心“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消费者”的理解,接下来我会对复赛问题:夫妻双方为孩子储备本科教育经费问题进行分析及资产配置。

一、客户基本情况

家庭成员资料:夫妻两人年龄合理假设在30-35岁之间(根据题目中孩子快上小学一年级推测孩子在6周岁左右),假定为丈夫35岁、妻子33岁。工作情况是夫妻双方就业且为工薪阶层,收入方面问题中已说明夫妻年薪之和为30万元,支出方面以北京为例,调查显示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成本为15万元(假定该对夫妻没有房贷的情况),因此结余为15万元。而根据题中情况,分析家庭财务中负债比率:总负债/总资产=0,该家庭没有负债。

家庭情况分析:根据题中每年存1万教育储蓄,教育净储蓄率=教育净储蓄/总收入=1/30=3%,说明在家庭无负债压力,投资配置尚有余地,另外教育净储备率低说明家庭在满足当年支出以外,对于标准普尔家庭配置象限图中的保本升值的钱没有充分重视。可以看出家庭财务情况稳健有余,回报不足。因此建议应当运用好家庭收支结余,适当的提高投资性资产以及回报率,特别是教育金部分,是顺利实现家庭理财目标的关键。

二、其他财务分析

保障方面:作为普通工薪阶层,夫妻双方都有公司缴纳的社会保险,但是保障金额、范围肯定不是很多,另外孩子太小为防范未来的种种风险,需要考虑下孩子的人身保险以及自己的健康保险。财务目标优先性:先为孩子攒好教育金、一家身体健康保险是重中之重。

三、理财目标

解决孩子上大学期间教育经费问题。

四、风险评估

1、风险承受能力分析

夫妻双方职业稳定且收入稳定,但是在资产投资选择上不是很科学,因此客观分析,家庭风险承受能力属于中等。

五、理财规划的制定

规划有几点假设(根据问题可知),单位:万元/年:未来银行存款基准利率3%,通货膨胀率为5%,未来每年大学教育费水平为5万。按题目实际情况,我给该家庭根据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基础上做了以下比例分配:要花的钱占比10%,主要是短期消费,以3-6个月生活费为配置标准,金额大概是3万元左右;保命的钱占比25%,意外重疾保障以商业保险为主,金额大概是7.5万元左右;生钱的钱占比25%,投资以基金产品为主,金额大概也是7.5万元;最后保本升值的钱占比40%,投资以债券、银行理财为主,金额在12万元左右。题目中的夫妻双方资产配置目标是每年存1万作为教育储蓄,12年后为孩子提供5*4=20万元的大学教育金。因此根据其情况,我安排了以下三个阶段的投资策略。

第一阶段可选择一款年金型期缴保险,受益人可以是孩子,假定市面上有款年金保险,年交1万,交3年,10年到期返还,每年可以领取首年保费的7.5%作为生存保险金,可领9次,如果不领的话可放在万能账户中享受年化收益3.6%的复利计息。这对夫妻可选择交1万,连交3年,中间不领取生存金,10年到期经计算可获得31000+8089=39089元的全部收入。这部分选择期缴年金保险的原因是既可以补充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中20%的家庭保障,特别是孩子健康,又可以领取满期金作为子女教育金,一举两得。

第二阶段第4年-第5年每年储蓄的1万可以选择配置一些短期金融债券,具体可参考国开行1年期或2年期的固定利率付息债券,按题中3%的未来银行基准利率计算参考1年期国开行到期收益约为3.78%,两年结束,到手21148元。这个阶段的投资以原始积累为主,安全为主的同时兼具效益,满足家庭保本升值需要。

第三阶段主要考虑通过组合投资的方式进行资产的增值,既生钱的钱,第6年-10年,储蓄资金进行组合配置,起始金额为第6年31148元:第6年抽出10000元,以后每年抽出5000元作为随时用随时取的灵活资金,配置的产品是银华活钱宝F,费率低,收以稳健;其中第6年抽出21000元,以后每年增加5000元,进行组合投资策略,主要选用的是银华纯债信用主题债券基金LOF(债券型)占比60%,银华多元事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混合型)10%,银华信用四季红债券(债券型)占比30%,占比仅供参考,实际随市场行情进行调节。

选择这种投资组合的是因为:

1、用久期的债基托底,积累安全;

2、以小博大,兼具收益,选择的混合型基金对标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50%,相比来说更加全面透明客观。截至报告期末,它的基金份额净值为1.118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5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18%;

3、选择的三只基金詹森指数为正,优于大盘表现。其次银华信用四季红债券的夏普指数高于整体市场夏普指数,基金管理者经营优秀;

4、按截止到9月1日的基金收益率估算整体组合回测收益率约为28%,较为稳健。10年结束预期收益=货币基金收益+组合基金收益=4020+58080=52100元,加上自身储备和保险到期,10年后夫妻手中的余额是182289元。第三阶段主要靠银行理财产品保持稳健收入,配置以3年期银行期次理财5%的年化收益率计算,到第12年夫妻手中的储蓄为209632元,这样就可解决这对夫妻关于孩子本科学费储蓄的问题。

以上就是我对题目中“子女教育储蓄”问题提出的资产配置方案,仅供参考,实际以具体产品及利率为准。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