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工商银行山东分行赵悦

新浪财经

关注

由新浪财经、银华基金共同举办的2017“银华杯”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旨在甄选中国最优秀的银行理财师,让社会大众寻找到最优秀的理财精英,并让理财观念深入人心。【大赛详情】

9月11日—22日是大赛的复赛环节,进入复赛的200名选手根据组委会要求,在三个理财场景中任选一个,完成理财案例分析。【复赛题目】 根据评审团审核,19位选手在此环节获得高分。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看看高手如何理财?

文/工商银行山东分行 赵悦

由证监会发布的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已于 2017 年 7 月 1 日 正式开始实施,其核心主旨是“将适当 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请您谈 谈对此项政策的理解。

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其本质就是精准营销。因为精准营销即是从投资者需求角度 出发,挖掘其痛点,通过合适的产品或服务解决投 资者的问题及需求。

面对繁杂的金融产品和销售指标,有些金融从 业人员常常为了营销而营销,抓住几个客户“薅羊 毛”,使客户对理财师甚至某个金融品牌产生不信 任感或抵触情绪。这类做法忽略了客户的理财目标、 风险承受能力、目标实现时间等因素,往往产生负 效应,不利于客户的长期维护。

理财师应了解客户的价值取向、态度、风险承 受能力、投资期望及时限,帮助客户确立理财目标 并提供有针对性建议。产品配备也要以客户需求为 准,做出合理、专业的产品配置。有句话叫做“没 有不好的产品,它只是没有遇到需要它的客户”, 正是对“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的精 准诠释。

根据以下场景,说明如何运用银行理财

债券、基金(请参考提供产品池)、保险等 方式实现最佳资产配置(给出具体配置方案 并说明理由),以达到其理财目标。

夫妻双方均为50岁,预计10年后退休, 两人年薪合计约20万元,目前两人尚有100 万元储蓄存款,计划筹备两人的退休养老资 金,60岁退休后到80岁前,两人每年养老经 费预计为25万元。

对于以上三个情景,假设未来银行存款基 准利率为3%,请假设合理的理财、债券、基 金收益率进行情景试算。

2014年11月,我国一年期基准利率为3 %, 因此本方案中各项产品收益均参考2014年12月同期产品收益。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