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新余农商银行孙小博

新浪财经

关注

由新浪财经、银华基金共同举办的2017“银华杯”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旨在甄选中国最优秀的银行理财师,让社会大众寻找到最优秀的理财精英,并让理财观念深入人心。【大赛详情】

9月11日—22日是大赛的复赛环节,进入复赛的200名选手根据组委会要求,在三个理财场景中任选一个,完成理财案例分析。【复赛题目】 根据评审团审核,19位选手在此环节获得高分。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看看高手如何理财?

文/新余农商银行孙小博

大家好,很高兴有此机会借助新浪这个平台来跟大家共同探讨理财规划这个话题及展示我自己所做的理财规划方案!

复赛有二部份组成,第一部份是谈谈对“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第二部份是在即定的三个场景中为投资者做出一个合理的理财规划方案!

那我就先来完成第一个环节所给出的话题!

由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已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其核心主旨是“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

我本人认为这个办法意义重大,作用深远!

其一,有助于提高普通投资者的辨别功能,这个办法首次明确的划分了投资者的5个等级类型,并给出了风险评估答卷,投资者可以对照风险答卷给自己打分,参照5个类型对号入座,哪些理财产品你是可以买的,哪些理财产品不是你能够承受的风险范围内的!简单明了,一目了然。这样投资者自己心里也有了自己的一杆称,该买什么,不该买什么。

其二,有“双重”保护的功能,这个办法保护了许多普通投资者,我认为不旦旦保护了许多普通投资者,还保护了销售经营机构以及理财规划师、理财经理。因为办法明确的提出了适当性匹配性意见,“将适当的产品或者服务销售或者提供给适当的投资者,并对违法违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一旦举证,经营机构拿不出合理的证明材料,证明你尽到了适当性的义务,那么将承担法律责任。一旦这样,必会影响行业的信誉,经营机构也必然受到社会的指责而影响效益,理财规划师和理财经理也必会为自己的行为而埋单!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正是平衡双方利益诉求、约束经营机构短期利益冲动、增强经营机构长期竞争力,同时提升投资者和销售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的一剂良方。

其三,有“引导”的功能,在金融产品日益丰富、产品结构日趋复杂、交叉销售日益频繁的当今市场,销售经营机构与投资者在信息和风险识别能力方面的差别往往更加明显。但因为有了上述“其二”这一层利害关系,所以经营机构必然不像以前那样,为了自己的业绩过度宣传、误导普通投资者!必会建立投资适当性制度,加大适当性义务的应付成本,通过执行了解评估投资者和产品,匹配销售,加强内部适当性管理,促使经营机构有效管理风险,正确引导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正确的引导客户选购自己合适的产品,只要产生了良性循环,只要市场得以健全,以后销售者一定会遵守职业道德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

其四、通过“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可以作为介定买者,卖者的责任功能,办法中将“卖者有责”(充分揭示风险)作为“买者自负、风险自担”的前提,突出了对违规机构或个人的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这是对现有投资者保护制度的重大改进,但如果销售经营经构和销售者已充分揭示了产品的风险,尽到了告知义务,买者应风险自担!

以上就是我个人对“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的一点见解,望大家指正。

下面进入第二个部份,资产配置环节

案列背景描述

夫妻双方均为一线城市普通工薪阶层,二人年薪合计30万元,夫妻二人准备每年抽出1万元的收入为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储备本科教育经费,预计12年后本科教育费用为50000元每年。

假设未来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为3%,请假设合理的理财、债券、基金收益率进行情景试算。

理财目标的确认

通过每年抽出1万元的收入进行理财投资12年后能支付每年50000元的本科教育费用。

理财规划

经过风险评测,客户属于稳健型!

题目中给出的关键词“一线城市”“普通工薪阶层”这两个字眼,众所周知一线城市的消费很高,特别是房价占了最大的一块消费!所以我们以一线城市普通家庭的消费水平列出此家庭通常要用到的消费,考虑是工薪阶层,先暂不考虑购车,但购房是必备的消费。假设该家庭以首付30%购入商品房一套,贷款30年,利率4.21%,那么按等额本息计算一年要还房贷9596元。以下是该家庭的收入支出明细表!

从上表中可以得出该家庭每年完全可以抽出1万元或每月抽出833.33元对孩子12年后上大学的教育费进行理财规划。

题中说到了预计12年后本科教育费用为50000元每年,而没有说上本科这一年时点的费用为50000元,所以可以不要考虑学费的年增长率。

第一步:先用期初年金求现值法,计算大学4年学费在上大学时点的现值:

① N1=4  I1=?  PV1=?  PMT1=-5  FV1=0

第二步,用期未年金求终值法,计算12年后积累的教育储蓄:

② N2=12  I2=?  PV2=0  PMT2=-1  FV2=?

第一步PV1和第二步的FV2是相等的,第一步的I1和第二步的I2也是相等的,即PV1=FV2;I1=I2   算出PV1=FV2=18.08;

I1=I2=7.18% 也就是说只要投资组合达到年利率7.18%就能达到我们上本科的教育规划目标。

题目中给了我们假设未来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为3%,现在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为1.5%,相差150BP,目前我们银行的理财产品在5%左右,估计在基准利率3%的环境下,同类产品做到6%应没有什么问题。一般来说,时间越久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越高,在官方给我们的基金池中没有一个大于等于365天的理财产品,我们只要在市场上选一个大于等于365天6%的理财品,再选一个低风险债券基金组成一个投资组合达到年利率7.18%估计很轻松,国内的债券基金投资对象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相对来说较为稳健,我们就在基金产品池中选“银华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它的业绩比较好,近三年来它的收益率达到了28.84%,收益率取近三年均值,年收益率达9.61%。

假设银华增强收益债券基金配置比重为X,那么6%(1-X)+9.61%X=7.18%,X=32.69%,也就是说在这个投资组合中只要银华增强收益债券基金配置比重大于或等于32.69%就可以达成理财目标,投资风险很低。完全适合这种保本增值教育型理财。

人都有生老病死或有时侯产生意外的时候,一旦一个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发生了意外身故或得了重大疾病,教育理财计划很难继续下去,大学本科的学费就得不到保障,为此我们还应买一份寿险,寿险中我们选两全险,两全险也就是生死两全保险,具有保费豁免权功能,我在这里推荐一款”中国平安福佑安康两全保险”,每月支付848元,缴费10年,基本保额20万元,可以覆盖4年大学教育费用的100%,根据上面家庭收入支出的计算,该家庭完全有能力购买此保险。

通过上面的各项支出,该家庭每月还结余了一部份资金,这些资金可以用一部份买一些货币基金,用于平时的一些应急,一部份购买一些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指数基金等!如果以后银行基准利率能达到3%,说明市场经济已转好或已复苏,股票目前相对来说处于阶段性底部,适当购买一些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我个人认为还是有投资价值的!

风险揭示

理财基金均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收益预测,请慎重考虑。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