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渣打银行梅亚欧

新浪财经

关注

由新浪财经、银华基金共同举办的2017“银华杯”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旨在甄选中国最优秀的银行理财师,让社会大众寻找到最优秀的理财精英,并让理财观念深入人心。【大赛详情】

9月11日—22日是大赛的复赛环节,进入复赛的200名选手根据组委会要求,在三个理财场景中任选一个,完成理财案例分析。【复赛题目】 根据评审团审核,19位选手在此环节获得高分。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看看高手如何理财?

文/渣打银行 梅亚欧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2月21日由中国证监会发布,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办法》旨在平衡券商与客户之间的利益诉求,避免风险不匹配的误销售, 导致投资者蒙受损失, 有助于券商控制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对本《办法》的解读如下:

1.普通投资者的保护:

普通投资者,相对于专业投资者在资金实力、信息获取、专业知识等方面处于弱势地位,风险承受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低,为实现公平,应给予特别保护。

信息透明-- 经营机构向普通投资者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前,应当告知可能导致其投资风险的信息及适当性匹配意见。

风险揭示-- 向普通投资者销售高风险产品或者提供相关服务,充分揭示产品或服务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风险特征以及特别风险,并由投资者签署确认。

适当性匹配-- 不得向普通投资者主动推介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或者不符合其投资目标的产品或者服务。

2. 经营机构控制风险:

经营机构和投资者都是市场的参与者, 适当性制度除在保护投资者外, 也在帮助经营机构控制风险。

信息留痕-- 向普通投资者进行规定情形下的现场告知、警示,应当全过程录音或者录像,非现场方式应当完善配套留痕安排。

资料证明-- 是与普通投资者发生纠纷的,经营机构应当提供相关资料,证明其已向投资者履行相应义务。

尊重选择--考虑到既要尊重投资者自由选择权,也要对给予底线保护,《办法》尽可能在两者间取得平衡,对主动要求购买超出其风险承受能力产品的投资者,经营机构要确认其不属于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并进行书面风险警示后,如投资者坚持购买,才可销售。

独立承担-- 投资者在参考证券经营机构适当性匹配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能力审慎独立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Quote from中证协《实施指引》第十八条)

3.投资者与产品服务风险匹配

本《办法》明确了产品或服务分级,确立监管部门底线要求、行业协会规定产品或服务等级名录、经营机构具体划分产品或者服务风险等级的产品分级体系。为配合《办法》的实施, 中证协于2017年6月28日发布《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 将来投资者和产品服务按风险等级分为五类。

证券风险等级匹配表
证券产品与服务风险等级名录

为客观评级,普通投资者购买股票、基金、期货等产品,需要填写《投资者风险承受力能的评估问卷》,签署《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告知书》、《适当性匹配及投资者确认书》、《产品或服务风险警示及投资者确认书》等,确定普通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后,券商需对投资者进行细化分类和管理。

4.强化了监管职责与法律责任

《办法》规定了经营机构从了解投资者到纠纷处理等各个环节应当履行的适当性义务,全面从严规范相关行为,突出了适当性义务规定的可操作性,细化其具体内容、方式和程序,避免成为原则性的“口号立法”。 同时, 针对各项义务制定了相应的违规罚则,确保适当性义务落到实处,避免《办法》成为无约束力的“豆腐立法”和“没有牙齿的立法”。

案例分析

新婚夫妻双方为高薪阶层, 年龄30岁, 两人合计年薪100万, 为10年后购置一套总价为1000万元的房产储备资金。

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为3%, 假设合理的理财\债券\基金收益率进行情景试算。

假设夫妇两人风险等级为C4积极型, 可以选择风险等级R4中高风险(含)以下的投资产品。假设太太税前年薪40万, 先生税前年薪60万,每月收入稳定,合计100万

夫妇二人处于家庭与事业的黄金形成期,家庭成员数会随子女出生而增长,即筑巢期, 购置房屋是夫妇二人的刚性需求, 同时要考虑子女教育, 创业计划等目标.合理安排置业和管理债务,保持资产流动性是首要目标,理财组合中需配置成长型基金、债券,预留流动资金应对生活支出,并配置意外险和健康保障。

理财目标:

1.    购置总价1000万房产

2.    子女教育

3.    创业计划(可选项目标)

太太每月个税=[400000/12*(1-22.5%)-3500]x25%-1005=4578.3

太太税后收入=400000/12*(1-22.5%)-4578.3=21255

太太税后年收入21255*12=255060

先生每月个税=[600000/12*(1-22.5%)-3500]x30%-2755=7820

先生税后收入=600000/12*(1-22.5%)-7820=30930

先生税后年收入=30930*12=371160

太太+先生首年税后年收入 255060+371160=626220

公积金

太太每月公积金=400000/12*12%*2=8000

PMT=-96000, I=1.5%,G=3%,N=10,求FV=?   FV=1124260

先生每月公积金=600000/12*12%*2=10000

PMT=-120000,I=1.5%,G=3%,N=10,求FV=?   FV=1405326

夫妇二人10年公积金累积金额=1124260+1405326=2529586

今年以来,金融监管与去杠杆带来的流动性收缩是资本市场的核心矛盾, 资金抱团取暖“漂亮50”,大盘股表现明显强于小盘股,市场表现出了对估值合理,真成长公司的偏好。建议适当提高权益类基金权重,降低固定收益类基金权重,运用货币基金应对流动性需求, 利用保险做好家庭保障配置。

1.权益类基金

今年A股表现分化,大盘风格明显好于小盘风格,价值风格明显好于成长风格, 涌现出如贵州茅台等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的白马蓝筹。港股估值相对较低,今年以来美元弱势, 加之内地热点城市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收紧,资金大量南下寻找机会。建议选择投资业绩稳定,回撤控制良好,具有稳定选股能力的基金,并投资和目前市场相关性较高的基金,广泛配置沪港深市场。

建议夫妇二人35%配置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基金, 积极优选具备利润创造能力且估值水平具备竞争力企业, 全面配置沪港深上市公司。20%配置银华富裕主题股票混合基金, 通过投资优势企业,把握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蕴含的投资机会,严格风险管理,实现可持续增值。

2.固定收益类基金

伴随着金融去杠杆、监管升级,债券市场延续调整态势,配置时点仍需等待,建议适当降低债券型基金配置比例,并降低收益预期, 并选择配置低杠杆、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配置比例较高的纯债基金。建议10%配置银华纯债信用主题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3.货币基金

上半年资金面稳中偏紧,利率上升,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上行,银华活钱宝F近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24%。货币基金是应对流动性支出的重要工具,建议夫妇二人应该预留3-6个月生活支出, 以货币基金形式存放。

4.房产

为确保资金流动性, 建议贷款购房。未来10年, 夫妇首要理财目标是准备600万首

付款, 其它节余资金可以应用于子女教育及创业计划。

方案1: 一次性付款购房

10年后, 可选择一次性付款购房, 将公积金一次性提取

购房款缺口为=10000000-2529586=7470414

FV=7470414, I=5%, N=10,G=17% 求PMT?  PMT=-282086

每年夫妇二人每年需存282086作为未来购房款

首年购房款储蓄率=282086/626220=45%

第10年购房款储蓄率=282086/796275=35%

购房款储蓄率过高, 夫妇二人此时处于筑巢期, 未来可能面临养育子女, 创业计划, 甚至失业风险, 夫妇二人可以通过贷款形式购房, 合理管理债务, 保持资金流动性。

方案2: 首付6成, 公积金贷款购房

FV=0, PV=4000000, I=3.25%/12,N=360,求PMT=? PMT=-17386

每月偿还房贷17386元, 每年合计偿还208632元, 从10年后开始偿还, 房贷大大降低现金流动压力, 10年后购房,首年房贷支出占家庭总收入比例为208632/796275=26%, 属于合理范畴, 可以采用首付6成的购房计划。

FV=6000000, N=10,G=17%,I=5%, 求PMT=-188802

如投资组合收益率保持在17%,准备600万首付款,每年储蓄188802元, 首年储蓄率30%,第10年储蓄率为24%,处于合理范畴。如表现不理想, 首付可考虑调整为4-5成。

5.保险

假设购房款储蓄率为30%

遗属10年内,主要需求为准备首付款,缺口约为500万,建议以定期寿险+终身寿险形式准备,以降低保费支出,提升保障。

6.风险提示与定期检视

ü  流动性风险: 在急需资金变现时, 可能遭受本金或收益损失

ü  市场风险: 市场价格可能会与预期不一致, 产生投资风险

ü  信用风险: 个别标的存在特殊风险

ü  利率风险: 利率变动不确定造成损失

ü  产品延期风险: 投资产品不能按时支付收益或本金而面临的产品期限延长的风险

ü  政策风险:国家宏观政策以及市场相关法律, 法规, 监管规定等变化, 可能导致收益率降低的风险

ü  过去绩效并不能代表未来业绩

定期检视, 动态调整仓位

理财配置注重长期性和策略性, 仓位配置需要适时调整,及时监控目标与进度之间的差异, 理财规划并不能一次解决所有问题, 需要随着客户财务状况及理财目标不断校正, 有重大事件发生时, 需要应对调仓。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