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工行北分段羽思

新浪财经

关注

由新浪财经、银华基金共同举办的2017“银华杯”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旨在甄选中国最优秀的银行理财师,让社会大众寻找到最优秀的理财精英,并让理财观念深入人心。【大赛详情】

9月11日—22日是大赛的复赛环节,进入复赛的200名选手根据组委会要求,在三个理财场景中任选一个,完成理财案例分析。【复赛题目】 根据评审团审核,19位选手在此环节获得高分。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看看高手如何理财?

文/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 段羽思

第一部分     做好产品配置,满足客户需求

“绩效、专业性”是客户选择品牌的重要指标。这说明高端客户对银行的资产保值、增值能力需求远高于尊荣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客户资金越来越充裕,大部分客户可以接受多元化产品推介。作为专业理财师,可以广泛配置全产品线产品,满足客户跨境需求和融资需求,进行多元化理财。从客户角度,为客户配置适合的理财方案,可以降低客户单一产品的投资风险,提升客户满意度。从银行角度,银行的服务模式过去主要是”卖产品”和维护客户关系,目前是卖产品组合,做好专属服务。这也印证着现在银行发展导向由产品驱动型向客户需求驱动型转变的未来趋势。

作为理财师,需要先了解客户属性、当前经济环境和全市场产品金融属性,为客户做好理财方案,规划后不断优化该方案。

一、做好客户投资属性分析

做好客户风险评估,其次了解客户理财性向测验、投资意向、家庭结构、目前财务状况、理财目标设定。

二、确立好客户的理财目标

根据客户的意愿在理财规划中需要完成哪些希望达到的理财目标,如提高储蓄、购房购车、退休规划、子女教育、自由梦想等。有时候客户会有多个理财目标。理财师要了解客户完成理财目标的期限、重要顺序、客户提供的资金流情况等。

三、做好客户理财配置的服务方案

理财师应了解当时经济环境,境内外市场金融产品属性,了解客户需求,帮助客户做好至少三个理财配置方案,供客户选择,并定期检视执行情况,追踪面谈。定期检视客户是否按照平稳进度向理财目标迈进,完成教育目标、养老目标、换房目标等。如达成原定目标予以鼓励,未达成找到原因,调整投资组合。

根据客户的理财方案,设计具体的资产配置方案,如下图:

第二部分

如何运用银行理财、债券、基金(请参考提供产品池)、保险等方式实现最佳资产配置(给出具体配置方案并说明理由),以达到其理财目标。

题目1.夫妻双方均为一线城市普通工薪阶层,二人年薪合计30万元,夫妻二人准备每年抽出1万元的收入为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储备本科教育经费,预计12年后本科教育费用为50000元每年。

假设未来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为3%,请假设合理的理财、债券、基金收益率进行情景试算。

基本假设: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为3%

大学教育4年,完成学业,学费四年未改变。

分析客户现金流如下图:

通过计算大学四年学费总计5*4=20万元

那么,利用财务计算器:12N,0PV,-10000PMT,200000FV,得出I=9%

也就是说,该客户的投资组合收益率大于9%,则投资目标可以实现。该客户的投资组合收益率小于9%,则投资目标难以实现。

一、分析目前宏观经济形势

债券市场,在资金面宽松等因素带动下,债市再度出现回暖信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债市调整已基本到位,债券市场经过近一年的震荡调整,债券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正逐渐显现,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收益有所回暖。

目前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3.65%左右,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水平在4.3%附近,与去年相比,收益率水平已经大幅上行。从相对估值来衡量,将债券收益与信贷、非标等资产的收益率水平进行对比后,可以发现债券同样具备估值优势。6月至今,利率高位震荡已达3个月,根据历史经验,高位横盘较长时间后,利率通常会下行,十九大将召开,预计政策面维持中性偏暖,但央行在货币政策实际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流动性的时紧时松,即在市场有加杠杆冲动时偏紧,在利率上行较多时偏松,总体而言,当前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很高。其中债券短端品种的收益率非常有吸引力,如一年期存单的收益率在4.8%至5%,短融也在4.5%至5%的水平。

股票市场,股市的机会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经济结构性变化,从而使企业盈利发生明显改善,看好九月份股市行情。市场上虽然没有看到比较明显的增量资金入场信号,但是日均成交量以及融资买入量却持续攀升,有利于目前金融和周期配置的继续推进。

贵金属市场,美国经济数据总体来说喜忧参半,但有之前的核心通胀数据支撑,并未大幅影响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概率,对金价的提振作用亦不明显。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95.30,好于预期值95,前值96.80.更有可能是,美联储将相当鸽派,这是因为飓风所带来的影响。并且,围绕朝鲜的问题又出现地缘政治因素,这同样也是利好金价的。黄金短期或继续震荡,而下周将公布的美联储决议将提供方向。

二、设计理财方案

(一)、教育储蓄目标规划

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客户每年1万的持续现金流的特点,理财师建议客户投资2只基金定投,基金定投可以帮助客户分散市场风险,适合客户分批进入,具有长期复利效果。

推荐理财方案(一)如下:

推荐理财方案(二)如下:

根据市场预期平均收益率水平均配置组合方案均大于9%,预期可以满足客户教育资金。理财师会定期根据客户需求和市场情况为理财方案做出调整。

(二)、家庭整体理财规划

理财师除做好存续大学教育金以外,理财师根据目前市场情况下预期整个家庭理财配置方案如下:

理财师在给客户选定方案实施以后,定期检视客户是否按照平稳进度向理财目标迈进,完成教育目标、养老目标、换房目标等。如达成原定目标予以鼓励,未达成找到原因,调整投资组合。确保为客户实现理财梦想!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