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工行北京分行李洋

新浪财经

关注

由新浪财经、银华基金共同举办的2017“银华杯”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旨在甄选中国最优秀的银行理财师,让社会大众寻找到最优秀的理财精英,并让理财观念深入人心。【大赛详情】

9月11日—22日是大赛的复赛环节,进入复赛的200名选手根据组委会要求,在三个理财场景中任选一个,完成理财案例分析。【复赛题目】 根据评审团审核,19位选手在此环节获得高分。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看看高手如何理财?

文/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 李洋

案例:夫妻双方均为50岁,预计10年后退休,两人年薪合计约20万元,目前两人尚有100万元储蓄存款,计划筹备两人的退休养老资金,60岁退休后到80岁前,两人每年养老经费预计为25万元。

分析:

1、夫妻双方均为50岁,距退休仅10年时间,年龄偏大,相对投资风格应谨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

2、目前有100万储蓄存款,投资品种单一,两人投资经验不足,遇到价值波动幅度大的产品时,心理承受能力差。

3、两人年薪合计20万,不是事业的高峰期,收入水平一般,且未来收入提升的概率不大,还要为养老问题作准备,投资不宜太激进。

根据以上情况,此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中低范围内,考虑该家庭目前不用赡养老人和子女,债务负担几乎没有,财务规划主要是为未来的养老问题作筹划,比较符合保守、稳健型投资风格。

家庭情况分析

一、家庭资产情况

储蓄存款100万元

二、家庭收支情况

1、年薪金收入:20万元

2、年生活消费支出:8万元

3、年留存净额:20万-8万=12万元

三、案例假设

四、家庭财务需求

退休后每年需要25万元,60岁-80岁所需资金在退休时现值

N=20  I=4%  PMT=25万 FV=0

退休时PV≈340万元

五、客户现在的财务积累情况

1、每年薪金留存=20万-8万=12万元

2、退休时薪金收入积累

(1)PMT=20万 I=3% N=10年

薪金收入FV≈230万元

(2)PMT=8万 I=2%  N=10年

退休消费总支出FV≈88万元 

(3)退休时薪金净额=230万-88万=142万元

3、退休是100万元储蓄积累(若全部为定期存款)

PV=100万  I=3%  N=10年

退休FV≈135万元

4、养老储备金缺口

340万元-142万元-135万元=63万元

5、考虑两人为工薪阶层,有稳定的工资收入,都参加社会养老保险,退休后可以每月领到固定的养老金。

(1)PV=20万元   I=3%   N=10年

退休当年工资≈27万元

(2)退休后养老金=27万元*30%=8.1万元

(3)PMT=8.1万元  I=3%  N=20年

退休时养老金收入PV≈121万元

6、加入养老金后退休时资金需求为 63万元-121万元=-58万元

7、由于有退休养老金收入,所以,资金总需求缺口为负,有一定的盈余,从目前情况分析,养老问题可以解决。

8、鉴于现状建议,一是可以考虑增加现有生活消费支出;二是,通过资产配置获得更好的收益,提高老年生活品质。

六、家庭资产配置建议

家庭备用金40000万(约为月支出的5倍)

现有存款100万元配置

退休前年薪金及利息收益留存配置

七、小结

1、客户情况总结

(1)夫妻两人均为普通工薪阶层,收入中低等,但每年保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相对于较低的风险,有正确面对的心态。

(2)由于夫妻两人已50岁,属于中老年阶段,心理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弱。

(3)夫妻双方的家庭财务情况看,两人现在并无任何家庭负债,而且还有存款100万元,应该可以应对一定的风险。

通过对家庭的风险测评调查,从客户的真实意识和客观情况得出结论,此家庭应该属于保守、稳健型风险偏好。

2、案例中应用的各项收益率,是基于目前经济形势设定的合理未来假设,由于资本市场跌宕起伏,按照以上建议进行执行后,需要定期的进行评估和调整。

3、资产配置建议说明

(1)夫妻两人每年有稳定的工资收入来源,待60岁退休后,每年虽然需要25万元养老费用,但工薪阶层退休后都享有社会统发的养老金,所以,能弥补一部分养老金需求的空缺。

(2)夫妻两人距离退休还有10年,在这10年中,每年还会有一定的留存收益,所以配置一部分商业年金保险做为未来养老金的补充。

(3)夫妻两人目前没有债务负担,原有的100万元存款加上每年收入的结余适当的进行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投资,赚取更多的收益。

(4)由于每年薪金20万,所以预留5个月左右的月平均工资4万元作为日常备用金。

(5)每年的工资留存收益,购买部分年金险,弥补养老金替代率低的风险。

(6)为了规避重大疾病和意外身故带来的家庭财务风险,用每年薪金的结余购买大病和意外险,预防由于一方出现问题而造成的家庭损失。

(7)由于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收益的不确定性,所以这类产品所带来的收益是浮动的,要根据每年实际收益情况适当调整品质提升质量。

(8)本计划需要定期检查和调整,在理财师的帮助下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投资组合结构。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