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货币基金收益率普跌 资金流出可能性上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资金流出可能性上升

中国证券报

据悉,6月下旬曾有近200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部分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冲上5%或6%,甚至逼近7%。不过,短短一个多月,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出现普遍下降。金牛理财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仅为4.87%,多数在4%左右或更低水平。

对于货币基金收益率较6月明显下降,华安期货国债分析师曹晓军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流动性趋于稳定,资金利率普遍降低。7月初到8月中旬,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较6月底全面下行,表明市场预期的中期资金面较为平稳。二是随着负债荒蔓延,前期高收益的资产因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扎堆投资,收益率已逐步往下走,后续高收益资产缺乏,理财产品也难以维持高收益率。另有分析人士表示,综合来看,未来固定收益市场或维持震荡走势,债券收益率短期难以继续上行。除非有重大事件冲击,理财收益率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4%或者更低水平。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货基收益率下行,普通投资者增加对银行理财、债券乃至股票等其他资产投资的可能性在上升。毕竟随着过去几年“余额宝”类产品的快速发展,货基收益率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广义资金成本的主要指标之一,货基收益率下行意味着资金成本在下降,将刺激投资者增加对其他资产的配置,典型的就是拉长久期、投资更长期限的资产,或者通过承担风险换取更高收益率,比如进入商品、债券、股票市场等。

“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有可能造成资金流向其他市场。”曹晓军分析,一部分可能流入股市,比如在6月货基收益率高企时,一些机构将原本参与股市投资、逆回购的资金转投向货币基金,现在货基收益率回落,资金可能重新回到股票账户,还有一部分资金会流向贵金属等领域。

王荆杰表示,货币基金投资者大多风险偏好较低,因此监管从严对货币基金整体规模的影响可能不大,更多是带来结构性改变,例如从收益率低的基金转移至稍高的基金,从规模较大的基金流向规模较小的基金等。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