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工薪族理财勿忘保险 基本人身保险非常有必要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工薪族理财勿忘保险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明

一周财评

有这样一个案例:在一家工厂上班从事技术工作的张先生每月收入6000元,妻子在另一家公司从事杂务,兼带两个上学的孩子。一家子住着公司提供的员工宿舍,生活算不上富裕,但是衣食无忧,张先生不善于理财,每月生活积余主要用于储蓄,留待今后孩子上学之用。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前,张先生的大儿子在放学途中遭遇大雨,一不留神摔入路边低洼处导致脑部重伤,手术费用需要20余万元。这是一笔难以承受的巨大开支,张先生倾尽所有依然缺口巨大,不得不向亲友和社会求助,为此一夜返贫,债台高筑。

上述情形足以说明,一个工薪家庭如果不善于理财和规避经济风险,生活将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当事人家庭能够未雨绸缪,每年将一个月左右的收入用于购买家庭成员的人身保险,最好加上大病医疗保险,面临同样的遭遇,将是另外一种情形。

对于工薪阶层来说,理财并非是单纯的谋取收入的增长,抗风险也是一种理财的途径。保险和投资是一个家庭和个人在经济生活中两条腿,缺一不可。而在现实生活中,工薪阶层,尤其是文化程度不高、从事简单体力劳动的群体,往往缺乏这方面的抗风险意识,面临意外毫无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屏障,一蹶不振,瞬间返贫的情况比比皆是。

如何理财和抗风险?对于工薪阶层尤其是低收入家庭来说,确实是一个值得长期规划和执行的课题。

按照国际和国内理财专家的设计,首先,购买家庭所有成员的基本人身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为防止因病返贫和意外返贫设置的最可靠保障。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越是收入低的家庭越有必要如此规划,从经济上来说,每年十分之一的收入用于购买保险并不算沉重的负担,而是一种观念的转变。

存款方面,除去一些计划内的开支之后,有个几万元用于备用足够。

在做足了上述功课之后,就是如何使用积余的存款和收入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工薪阶层要想将有限的资金实现资产的增长,唯一的出路在于适度积极的投资理财。这是一个值得选择但是有一定风险的途径。因此不少工薪阶层尤其是低收入家庭不敢贸然实施。然而,一个家庭一旦做够了相应的风险保障工作,也就无须过度保守地看待闲置资金,与其长期将资金存在银行,不如自己学习投资理财的技巧。要知道,顽固的存钱,最终贬值了也是一种经济损失。

在投资理财上,选择有信用保障的机构,分散投资,长期坚持,无论是股票、基金、期货、理财产品,久而久之,相信都会带来一定的收益。关键是,懂得理财、懂得投资是一个家庭走出保守、观望和迷惘的良好途径。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