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20年末30家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已达1.66万亿

2021-10-27 18:16:12 作者:金融研究院

文/杨希

  近年来,文化及相关产业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在推动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文化产业规模和产业创新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新的融资需求也在不断产生。

  2020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文化产业和文化金融都受到了较大影响。据2021版“文化金融蓝皮书”《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受疫情影响,2020年文化产业呈现两极分化的状态。数字化文化业态以及线上文化市场崛起,传统文化娱乐行业出现断崖式下降。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文化产业和文化金融)已经逐步复苏进入正常的轨道,文化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10月26日,前述报告在京发布,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巍在发布会上如是说道。

  文化金融领域离不开“四元动力”

  据悉,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与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常年关注我国文化金融发展,已经连续五年编辑出版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之“文化金融蓝皮书”。

  报告称,面对疫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作为,进一步扩大对文化产业的贷款规模,有力支持了文化产业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底,30家银行(21家主要银行和9家中小商业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16561.5亿元。在企业债券、公司上市方面,对文化产业也有较大支持力度,但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报告同时指出,作为我国文化金融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北京、深圳、南京、宁波和成都在2020年以来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文化金融发展政策,维持了城市文化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认为,文化金融领域离不开几方面要素,即“四元动力”,包括新技术、新文化、新金融、新制度规则,这些要素在新的情况下如何做好排列组合,直接制约了创新能否顺利推进。

  杨涛在致辞中表示,与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应有地位相比,我国现有发展水平远远不足,同时与之匹配的金融资源还有待优化。值得进一步关注的是,在文化金融领域仍存在大量问题值得探讨。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现实当中文化与金融难以融合,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理论研究、政策土壤、信用环境、无形资产评估定价等一些基础性土壤因素存在问题。”杨涛说道。

  有效降低文化金融风险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洸指出,文化金融是金融领域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业态,这其中,文化产业银行信贷业务是文化金融的重要业务内容。

  报告称,中国银行业协会对30家银行展开了调研。据统计,2020年我国拥有文化产业信贷产品的银行占比为70%,文化产业信贷产品有39款。在39款文化产业信贷产品中,28款为文化产业信贷专属产品,占比为71.79%。

  “从中国银行业协会对30家银行的调研情况看,文化产业银行信贷业务近年来在不断丰富和发展:一是文化产业银行信贷规模持续增长;二是文化产业银行信贷产品的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三是文化产业专属信贷产品不断丰富。”杨洸说道。

  同时,文化金融在如何更有效地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杨洸就银行业协会在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方面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应对思路谈了三点想法和建议。一是提早谋篇布局,探索建立文化金融专营体系;二是多方合作努力,有效降低文化金融风险;三是运用数字技术,完善核心资产抵质押服务链条。

  具体在有效降低文化金融风险方面,杨洸指出,银行过去普遍存在对文化产业特点了解不够、服务文化产业经验少的问题,在开展文化金融业务中,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分析工作量大,难度相对高。针对上述问题,银行要在不断提高文化金融风险控制能力的同时,积极推进搭建与政府、工商、税务、征信、文化产业运营等机构的合作渠道,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共同促进文化企业规范经营,探索建立文化产业市场风险预警信息共享机制。同时,建议通过政府扶持与支持,融资担保、保险、产业基金等机构参与等多种方式,对文化企业增信。

  疫情下文化金融发展呈现新态势

  会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金融研究所所长金巍重点分享了报告的相关内容。

  据介绍,报告以文化金融的市场视角、行业视角和区域发展视角为主要维度,通过概括总结2020年中国文化金融发展的发展状况,对文化金融发展中的主题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报告认为,近五年文化金融发展可用“5+4+1”概括:“5”是“十三五”期间五年规划,“4”是五年规划头四年,“1”是2020年以来一年多,增添更多变数,文化产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停滞的态势,文化金融发展也呈现新的态势。

  报告提出五方面政策建议。一是重振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市场,夯实文化产业多层次融资体系;二是结合区域金融改革,进一步推进文化金融发展;三是以文化数据资产治理和管理为新起点,构建新型文化金融基础设施;四是以文化企业金融能力提升为抓手,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与价值实现;五是以文化产业促进法出台为契机,推动文化金融政策过程科学、保障充分及落地生效。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