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针】史玉柱何以再评民生银行?高管薪酬到底什么水平?

2020-06-05 20:28:38 作者:金融研究院

  文/甜茶

史玉柱 图片来源于网络史玉柱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日午间,知名企业家史玉柱在微博喊话民生银行,称“民生银行董事会已经超龄服役。将来谁主持民生大局我都支持,但以董事长为首的管理层的收入,必须与公司市值挂钩。另外民生有大批非常优秀的年轻人,应该大胆破格提拔到各级管理层里,不能再论资排辈。”

自称“大嘴巴”的史玉柱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发表针对民生银行经营管理的态度了。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12月11日,民生银行公告启动董事会换届之际。史玉柱在去年的这条微博中清晰的表达了他的观点:新董事会成员收入必须与业绩市值挂钩。今天,他又在微博中再一次重申。

回顾过往,史玉柱与民生银行之间颇有一种“爱恨纠葛”的味道。早在2006年7月,史玉柱就已经是民生银行的非执行董事,之后的8年间,史玉柱在民生银行股票上的动作常常引发关注。2014年史玉柱淡出民生管理层,2017年再次回归。

目前,史玉柱仍是民生银行的非执行董事。2019年年报显示,作为巨人网络的董事长,史玉柱所掌控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拥有民生银行3.15%的股权。并且根据董事会换届提名条件,单独或者合计持有民生银行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3%以上,股东可以向董事会提出股东董事候选人。这样说来,史玉柱也是在民生拥有“话语权”人,何以屡屡公开喊话管理层?

作为曾经饱受期待的银行业改革试验田,民生银行近年来的业绩却乏善可陈,与之相伴的,还有不良贷款率的持续走高。同为股东的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曾在董事会上公开指出,民生银行应更科学的进行资本管理安排,并且改革力度和治理力度应更强。(详见:民生银行董事会多项议案被发难 “最好成绩”成色几何?)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高管的薪酬确实显著领先同业。wind数据显示,近三年民生银行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均居于上市股份行首位。2017年为8465万,2018年为8180万,2019年为6436万。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与此同时,2019年,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以458万的年度薪酬位居A股上市银行董事长薪酬之首,行长郑万春以429万薪酬位居行长薪酬第三。民生银行2019年度的人均薪酬为47万,位列A股上市银行第九位,同样居于上游,只不过没有管理层那么明显的领先优势。

数据来源:Wind 单位:万元数据来源:Wind 单位:万元

事实上,年报披露的只是部分薪酬,民生银行高管的薪酬总额还要高于年报数据。根据民生银行关于2019年度公司高管薪酬的补充公告,年报未公告的董事长洪崎薪酬的其余部分为265万,行长郑万春为260万,五位副行长则均为138万。也就是说,董事长洪崎2019年的薪酬总计约为723万,行长郑万春约为689万。

图片来源:民生银行公告图片来源:民生银行公告

另据补充公告,民生银行按照不低于2019年高管绩效薪酬总额50%的比例统一计提风险基金 0.47亿元,该金额未归属至高管个人。根据相关制度规定,高管在本公司履职结束或退休后,由董事会根据高管任期内履职情况,审议并确定风险基金的归属。

补充公告提及,根据民生银行员工绩效薪酬挂钩机构(部门)和个人的综合绩效完成情况,在考核指标方面设置经济效益指标、风险成本控制指标和社会责任指标等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指标分解到机构和员工个人,体现薪酬与经营业绩、风险和社会责任的关联

不久前,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空降民生银行,正式出任党委书记。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换届进程正式重启。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宣布任命的干部会议上指出,此次调整,是银保监会党委根据民生银行改革发展需要作出的决定。(详见:高迎欣出任民生银行党委书记 行长首任副书记

目前,“掌舵人”高迎欣已经到位,但新一届民生银行董事会名单尚有待公布,正如史玉柱所言,董事会已经超龄服役。无论史玉柱的微博是在释放何种信号,民生银行的改革之路仍道阻且长。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相关专题
民生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就位专题
专题摘要6月30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告称,因年龄原因,在民生银行工作长达25年的董事长洪崎申请辞去在该行的一切职务。与此同时,5月底出任民生银行党委书记的原中银香港总裁高迎欣被选举为该行第四任董事长。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