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司机保姆竟是银行股东 中小银行股权乱象丛生

2020-04-03 21:42:24 作者:金融研究院

文/宗禾

图片来源:国新办图片来源:国新办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际,经济秩序的加快恢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和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出席并介绍了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的有关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冲击有多大?刘国强表示,“冲击很大,但是到底有多大,何时好转?还充满不确定性。”对于央行来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银行再迎利好。4月3日晚间,央行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有效增加了中小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

稳健运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也逐渐暴露出许多问题。周亮在发布会上表示,监管部门将坚决扭转中小银行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最近查出了一些个别的中小机构,董事长的司机居然是大股东,甚至还有保姆是某机构大股东的。”周亮指出,股权混乱也是中小银行目前存在的大问题。

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充满不确定性

我国银行业风险抵御弹药充足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央行也接连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谈及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刘国强表示,“冲击会很大,但是到底有多大,什么时候好转?还充满不确定性。”

“目前有三大渠道受到明显的冲击:一是工业链渠道。企业要生产,原材料配不上,可能有一部分行业、企业就生产不出来。二是贸易渠道。有些企业、有些产品生产出来以后,卖不掉,没有订单。最后是预期的渠道,影响人的情绪,避险情绪在加强,市场在波动。”刘国强指出。

自去年8月份开始,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已经下降了26个基点,导致银行利差进一步压缩。对此,刘国强表示,利率下行从表面上看确实是银行的利差在缩小,但是监管也在采取更多措施,比如央行提供低成本的资金、保持市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这些举措都让银行在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大幅度降低。

与此同时,存款利率作为利率体系里的“压舱石”,在调整时要进行更加充分的评估。例如要考虑物价水平,同时也要考虑经济增长还有内外平衡的因素。刘国强指出,“存款利率跟普通老百姓关系更加直接,如果让它负利率,要充分评估,考虑老百姓的感受。”

面对目前的形势,下一阶段应该怎么干?刘国强指出,从央行的角度来说,就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具体来看:一是分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力度、重点和节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充分满足市场需求。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溢出来,不会让钱变“毛”;二是继续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用好5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三是落实好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新增的1万亿元;四是实施好定向降准,发挥好准备金工具的正向激励引导作用;五是积极推进LPR改革,强化定价自律机制,引导银行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行;六是加强国际合作。

此外,刘国强还指出,短期来看,疫情对银行信贷资产必然造成下迁压力,但总的来看,中国的银行业整体损失吸收能力比较强,风险抵御的弹药比较充足。

董事长司机保姆竟是银行股东

监管治理需继续压实各方责任

在当前国际市场动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对风险抵御能力较弱的中小银行进一步深化改革、防范风险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措施?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当前中小银行总体运行稳健,虽然不良资产略有上升,但是风险可控,主要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都处在合理区间。

周亮指出,监管部门坚决扭转中小银行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回归本源、深耕本地、下沉服务,特别是强化社区和县域金融服务。对异地经营行为进行严格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混乱是中小银行目前存在的一个特别大的问题。“最近查出了一些个别的中小机构,董事长的司机居然是大股东,甚至还有保姆是某机构大股东的。”周亮表示,监管将继续严格审核股东资质,强化对股东特别是实际控制人“穿透式”管理,规范股东行为,依法整治违规占用银行资金、非法获取银行股权、股权代持以及使用不正当手段操纵银行经营管理的行为。

谈及中小银行的股权问题,恒丰银行堪称典型案例。周亮表示,对于一家资产接近一万亿的银行,由于前后两任董事长涉嫌违法犯罪,银行出现了大量的不良资产。监管部门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置,首先调整充实了新的领导班子。另外,会同地方政府密切合作,成功化解风险,平稳完成了改革重组。

与此同时,周亮还强调中小银行的监管治理还需要继续压实各方责任。银行经营的好不好,第一位还是靠银行自身,主体责任一定要到位。要通过严监管倒逼银行落实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和风控体系,依法规范经营。

此外,要进一步推动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中小银行基本是地方经营,地方国有资本股东也要落实责任。一旦出现风险,地方还要落实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周亮指出,银保监会作为金融管理部门,必须履行好监管责任,既然干了监管,就不能怕得罪人,不能当“稻草人”。要敢于监管、善于监管,纠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