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眼】交行2019成绩单:净利润772亿 疫情影响不良或反弹

2020-03-27 22:48:51 作者:王进和

交通银行今日召开线上业绩发布会。董事长任德奇、副行长侯维栋、副行长殷久勇、副行长吕家进、副行长郭莽等出席发布会。

2019年,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772.81亿元,同比增长4.96%;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9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3%;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至1.47%,拨备覆盖率171.77%。

与此同时,个人金融业务营业收入占集团营业收入比重提升到38.1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5.79%,高于净利润增速,其中管理类、代理类业务表现尤为亮眼,增幅均超过10%。

发布会上,交通银行副行长侯维栋表示,今年交行的不良贷款可能会出现反弹,总体上影响跟同业基本一致。

净利润和净营收增速均达近年最高

2019年交行个人金融业务营业收入占集团营业收入比重提升到38.14%;境外行和子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54%和17.20%,零售、海外、非银业务成为集团盈利的重要支撑。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5.79%,高于净利润增速,其中管理类、代理类业务表现尤为亮眼,增幅均超过10%。

在成本管控方面,交行全年成本收入比30.11%,同比下降1.39个百分点,为近年来降幅最大的一年。

从财务数据来看,去年交行经营效益有提升,净利润和净营收增速均达到近年来同期最高。

金融科技布局提速

三大工程为人才做支撑

2019年交行将科技赋能上升到集团战略层面,在科技金融方面动作频频。据交行方面介绍,IT架构转型、IT管理架构优化、数据治理提升是交行金融科技战略的三大重点。

据年报数据披露,2019年交行信息科技投入同期增长了22.94%,营业收入占比提高0.38个百分点至2.57%。

此外,交行将推出金融科技万人计划、FinTech管培生、存量人才赋能转型三大工程,为集团金融科技布局做强人才支撑。

交行董事长任德奇表示,交行将持续打造特色化发展优势,培育适合未来金融体系与产业结构的金融供给能力;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塑造交行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优势;持续做强风险管理创造价值的专业能力,努力将疫情等外部不确定因素影响降到最低。

因疫情交行不良贷款或有反弹

受疫情影响交通银行资产质量受到一定的冲击。交通银行副行长侯维栋表示,今年交行的不良贷款可能会出现反弹,但总体上与银行同业基本一致。

他指出 ,疫情对业务发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还有信用卡贷款消费金融领域。对此,交通银行推出了多项举措,细化因疫情受影响的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存量高风险客户、疫情防控重点支持企业等三大清单。同时,交行将深化风险体制改革,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的管控、尽快恢复信用卡催收业务。

此外,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交行将加大健康医疗、民生服务领域的投入,为疫情过后新旧动能转换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提速加力。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相关专题
聚焦2019上市银行年报专题
专题摘要上市银行2019年年报陆续出炉,各家银行业绩到底如何?看一看国有大行赚钱是否依旧凶猛,新上市的中小银行表现如何?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