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险论道】买了董责险的瑞幸咖啡 正催着保险公司埋单?

2020-04-03 21:47:44 作者:金融研究院

  一石激起千层浪!瑞幸咖啡22亿财务造假事件,再次将“董责险”推到台前。保险业内人士向新浪财经独家透露,平安、太保、人保、中华联合保险、国任保险等数家国内险企,或共同承保了瑞幸咖啡的董责险项目。除此之外,安联、美亚、苏黎世等国际险企或参与了承保。

  2日晚间,瑞幸咖啡自爆22亿流水造假,美股盘前一度跌超80%。开盘后,瑞幸咖啡股价触发熔断机制,随后在40分钟内触发了6次熔断,最终瑞幸咖啡当天股票从前一日的26.20美元暴跌至6.40美元,跌幅75.57%,投资者面临巨额亏损。

  截至目前,美国多家律所宣布,已就证券欺诈行为对瑞幸咖啡公司和特定管理人员提起集体诉讼。面对即将到来的集体诉讼,瑞幸咖啡已向相关保险公司提出了董责险理赔申请。

  对此,平安产险回应称,公司目前已收到被保险人提起的理赔申请,正在进一步处理中。太保产险则回应称,公司以跟单形式参与了瑞幸咖啡董责险的共保业务,并已做了审慎再保分出安排,目前为止,尚未收到主承公司的正式出险通知。截至发稿时,人保方面暂时无相关回应。

  保险公司到底赔不赔?

  董责险是什么?保险公司又如何判断是否赔付?

  据悉,董责险全称为“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也称“D&O保险”,是职业责任保险的子险种之一。顾名思义,董责险是用来保障公司董事、监事与高管人员在履行管理职责时而面临的潜在个人责任风险,包括履职行为中的“不当行为”(疏忽、错误、误导性陈述等)所引起的个人损失,以及法律诉讼费用等。

  从定义来看,董责险承保的是“非故意性行为”。那么,瑞幸咖啡因“财务造假”面临集体诉讼,是否也在董责险的赔付范围内?

  针对这一问题,目前业内的看法不一。有不少律师指出,董责险是中概股必备的保险,专门用于应对集体诉讼。在本次事件中,瑞幸咖啡行为属于故意虚假做量,除非双方事先有特殊约定,否则保险公司大概率不会进行赔付。

  但同时,也有董责险领域资深人士表示,该案情比较复杂,其中部分在保险责任范围内,也有一部分属于除外责任,具体赔付情况现在不好判断。

  从新浪财经获得的平安董责险产品责任免除条款来看,保险人对任何刑事犯罪或欺诈行为不承担任何赔偿责任。但与此同时,条款亦明确,在确定是否适用该项责任免除时,任何被保险人的行为不应被推定为任何其他被保险个人的行为或其亦知晓;除被保险公司过去、现在或未来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或公司秘书(或与前述职位相当者)以外,任何其他被保险个人的行为不应被推定为被保险公司的行为或其亦知晓。

  需要注意的是,在瑞幸咖啡此前的公告中提到,从2019年二季度开始,瑞幸咖啡首席运营官刘剑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参与了业绩造假,同时某些成本和费用也因为虚假交易而大幅膨胀。而首席运营官参与财务造假,符合平安董责险产品除外条例中关于“除被保险公司过去、现在或未来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或公司秘书(或与前述职位相当者)以外,任何其他被保险个人的行为不应被推定为被保险公司的行为或其亦知晓”的描述。

  有业内人士表示,财险业务中的故意行为一般对应的是被保险人,涉及到个人层面,基本是指法人。“如果瑞幸咖啡将故意造假的行为推给首席运营官刘剑,则瑞幸公司将认为公司的行为不属于故意行为,如此一来,保险公司也难用故意行为拒赔。”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瑞幸咖啡的董责险项目由多家公司共保,且有再保险公司分担,单一险企的赔付压力并不大,因此瑞幸咖啡或有机会获得一定的赔付。

  瑞幸上市前已投保董责险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投保董责险公司的预算大多在10万至100万元区间,保额需求在千万到亿元之间不等,投保期限一般为一年,但也存在连续多年一次性缴清的情况。不难看出,董责险的保险杠杆效应非常明显,仅仅几十万元保费便能撬动数千万乃至上亿元保额,可以针对投保公司的相关风险进行较好地覆盖。

  但与此同时,由于不同投保公司的风险因素及所处市场环境不同,以及各家险企开发产品所衡量的系数不尽一致,投保公司最终能够获得的赔偿限额也存在不小差距。在此前的招股书中,瑞幸咖啡曾提到,成为上市公司会增加董责险的支出。

  根据新浪财经此前获取的一份亚太财险董责险费率规章显示,亚太财险的董责险保险费计算公式为:保险费=每次事故赔偿限额×基准年费率×费率调整系数。其中,基准年费率为0.6%不变,费率调整系数共包括7项,总体费率调整系数由7个系数相乘得出。

  在这其中,对整体费率调整系数影响较大的一项是关于被保机构上市地点的调整系数。从亚太财险费率规章可知,若被保机构未上市,则该项调整系数仅为0.7;但如果被保机构在美国上市,则该项调整系数将上浮至10.0。这意味,在其他投保条件均相同的情况下, 若一家美国上市公司选择在亚太财险购买董责险,其所缴保费金额将比未上市公司多出14倍有余。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