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一个比一个低 银行消费贷卷到“3”字头……

2023-06-09 19:27:50 作者:金融研究院

“尊敬的客户您好,XX银行XX贷十周年感恩盛会,现有机会预约6.5折利率优惠券,折后利率3.65%起。”据消费者李女士讲述,近日她收到多家银行的消费贷营销电话、短信等,邀请她办理贷款,且利率一家比一家低,年化利率普遍在“3”字头起。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的传导下,消费贷利率已经呈现下行趋势。近日,随着“618”活动的到来,银行趁机推出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贷再次“卷”起来。

  银行发力消费贷!

  利率卷到“3”字头

李女士透漏,邀请她办理消费贷的,既有国有大行也有股份行。

比如,李女士在5月31日收到了招行发来的6.8折闪电贷利率折扣券,优惠券标注的使用日期为2023年6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使用条件为折后年利率(单利)不低于3.6%。

金融研究院查看招商银行手机银行APP发现,招商银行近日推出“闪电贷年中大促”活动,称年利率6.8折优惠,折后年化利率3.6%起。据活动页面介绍,即日起至2023年7月31日获得闪电贷额度的客户,系统自动发放一张闪电贷6.8折优惠券。

  (图源:招商银行手机银行APP)

李女士告诉金融研究院,这不是自己第一次收到招行闪电贷利率折扣券。今年四月份,招行也给李女士发放过闪电贷利率折扣券,只不过当时的折扣没这次的大,四月份发放的闪电贷利率折扣券为7.8折。

除了招行,李女士还向金融研究院展示了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发来的“消费贷”申领邀请。据介绍,建设银行邀请李女士申领的“快贷”年化利率为3.85%起,最高贷款额度20万元,可全线上自助办理,最长可申请36个月。此外,中信银行的“信秒贷”折后利率为3.65%起,消费额度最高30万元。

  (图源:李女士提供)

  (图源:李女士提供)

  银行加大个人消费类信贷投放,

  一季度住户消费贷款增速回升

实际上,经过疫情之后,监管部门密集出台了金融支持经济复苏的政策。金融研究院注意到,2023年以来,银行加大个人消费类信贷投放。人民银行统计显示,一季度住户消费贷款增速回升。

在建设银行召开的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建设银行行长张金良直言,“今年我们将抓住市场回暖的机遇,进一步加大零售信贷投放力度,保持零售信贷第一大行的市场地位。”

在交通银行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副行长周万阜介绍,“今年以来,交行个人消费贷款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截至3月29日,个人消费贷款的增幅是去年同期的5.9倍,增量是去年同期的9.34倍”。

在邮储银行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副行长姚红指出,“今年一季度,从邮储银行持续监测的数据、所做的市场调研以及自身发展数据来看,消费市场确实在恢复当中。今年一季度的投放,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是正增长,所以我们也相信随着各项稳经济促消费政策的全面落地,整个消费市场会持续恢复。”

据人民银行统计,2023年一季度末,住户消费性贷款(不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8.2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年末高6.9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978亿元,同比多增3480亿元。

  严格防范风险!

  周小川曾谈“消费贷”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消费贷利率下行,消费贷款被挪用、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等问题也更容易滋生。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2023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谈到,

个贷和消费贷当前的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党中央、国务院当前都在强调要扩大总需求,从扩大消费需求的角度看,消费信贷应该是受鼓励的。

“但需要仔细考虑,什么样的消费应该受鼓励,什么样的消费模式不可持续,对此也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周小川指出,但有一个问题是,有一部分消费贷其实还是流入了房地产,也就是说,尽管过去住房抵押贷款管得比较严,但还是有不少绕道的渠道,包括从个贷的角度绕过去。另外,也有相当一部分个贷不是用于消费,而是用作了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经营性贷款。

事实上,对于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这一问题,监管一直没有放松,2023年2月24日,原银保监会表示,将继续加大对违规使用经营用途贷款、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监管。

因此,银行在“卷”利率、“争”客户的同时,更应该做好消费贷资金的流向管控,加强贷前、贷中和贷后管理工作。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