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人寿举牌两家A股上市公司!未来或继续增持,被举牌方主营业务均涉及基建

2023-06-06 19:01:47 作者:水尧

又有险资“大举扫货”A股上市公司了!

近日,长城人寿连续增持浙江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交科”)、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高速”)两家A股上市公司并达到举牌线。

具体来看,长城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浙江交科252.91万股,增持后持有浙江交科共计约1.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5.0289%;买入中原高速A股802万股,增持后共计持约1.12亿股,持股比例为5.00001%。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险企举牌上市公司,除长城人寿外,还包括中国人寿、阳光人寿、太平洋人寿。

  连续增持两家A股上市公司,

  未来一年内或继续增持

6月2日晚间,浙江交科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表示,长城人寿增持该公司股份252.01万股,增持比例为0.097%。增持后,长城人寿合计持有浙江交科约1.31亿股,持股比例为5.0289%,突破5%举牌线,成为浙江交科第二大股东。

此次权益变动后,浙江交科称其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交科方面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除了浙江交科,中原高速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中原高速公告称,长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该公司股份80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5728%。

此前,长城人寿原已持有中原高速约1.0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4273%。此次增持股份后,长城人寿合计持有该公司1.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001%。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人寿对浙江交科的增持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账户;对中原高速的增持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账户和分红账户。

针对举牌的原因,两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长城人寿的增持行为是基于保险公司自身配置需求以及上市公司配置价值考虑的长期投资。同时,本次权益变动后,信息披露义务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在符合遵守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继续增加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实际上,近半年来,长城人寿一直在持续买入两家上市公司股票。具体来看,长城人寿在今年2至6月持续买入浙江交科股票;今年1至4月及6月均买入中原高速股票。

关于长城人寿后期是否存在派驻董事的事宜,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述两家上述公司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消息,后续若有进展将按照监管进行披露。同时,中原高速表示,长城人寿如若想派驻董事,需经股东大会投票表决通过后才能派驻。

  被举牌方主营业务均涉及基建,

  长城人寿控股股东为金融街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交科主要从事基建工程业务,控股股东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道路、桥梁、隧道、地下工程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承揽施工、养护等业务。

同时,中原高速所属行业为公路运输业,主要从事经营性收费公路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

基建类投资的特点是周期较长、投资较大,而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等特点,两者投资理念相对比较契合,由此可见,长城人寿目前正在谋求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长城人寿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16日,截至2022年末,公司总资产769亿元,在北京等地设立13家分公司,旗下有长城财富保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颐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北京金通泰投资有限公司三家控股子公司。

今年5月,长城人寿发布一份增资公告,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关于增加公司注册资本的议案》,注册资本将由55.32亿元变更为62.19亿元。

长城人寿官网显示,其第一大股东为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99%,该公司100%控股股东为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街集团”),即长城人寿的第三大股东。也就是说,长城人寿控股股东为金融街集团,其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

与此同时,金融街集团亦是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以下简称“金融街”)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1.14%。此前,长城人寿加持了金融街股份,目前为其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3%。

2022年末,长城人寿实现营业收入173.36亿元,同比增长30.85%;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8.53亿元,同比增长33.8%;实现净利润0.99亿元,同比下降33.08%。同时,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21年年末的124.88%下降至85.7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则由152.75%降为151.31%。

  多家险企举牌上市公司,

  监管鼓励保险资金发挥长期优势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险企举牌上市公司,除长城人寿外,还包括中国人寿、阳光人寿、太平洋人寿。

具体来看,1月13日,中国人寿公告称,1月9日定向增持并举牌万达信息,对应金额约6亿元。权益变动完成后,中国人寿及一致行动人持有万达信息的股份由18.17%上升至20.32%。

2月10日,阳光人寿公告称,1月31日认购首程控股配售股份2.53亿股,占首程控股总股本的3.36%。本次权益变动后,阳光人寿及关联方合计持有首程控股H股股票4.56亿股,占首程控股总股本的6.05%。

3月3日,太平洋人寿公告称,2月28日与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中国太保、太平洋财险、太平洋健康险和太平洋资管通过港股买入光大环境H股股票,触发举牌。举牌后,太平洋人寿和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光大环境3.07亿股,占其总股本比例5%。

不论是定向增发或者是配股,以上均为险企主动举牌,与前两年相比,险企举牌数量增加,并且举牌积极性亦较高。另外,与2015年中小险企谋求控股权而疯狂举牌不同,近年举牌资金多来自于自有资金或分红险等账户资金。

去年12月,原银保监会发文鼓励偿付能力充足、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较强的保险公司加大股票等二级市场权益类资产投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探索保险资金长期稳定投资股票模式,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加大优质上市公司股票投资。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