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行2022金融科技实力PK来了!谁家投入资金最多?谁家人员占比最高?

2023-03-30 20:14:03 作者:水尧

近年来,银行机构持续加码科技投入与科技人才引进,股份制银行纷纷加入其中,着力提升数字化转型能力。

截至今日,已有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渤海银行、浙商银行等7家股份制银行发布2022年报。其中,6家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未披露)共投入科技资金达419.4亿元,同比增加6.31%。

同时,6家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未披露)科技人员总数达25759人,同比增加16.69%。

在今年业绩发布会上,管理层也就金融科技等相关问题展开一系列作答。

  6家股份行去年科技投入近420亿,

  招商银行投入资金最多

从目前已公布的年报数据看,去年6家股份制银行(除浙商银行)共投入科技资金达419.4亿元,同比增加6.31%。

具体来看,2022年,中信银行信息科技投入87.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08%,占营业收入比例达4.14%,重点投向云化基础设施、前中后台业务数字化和大数据研发等领域。

光大银行去年全行科技投入61.27亿元,比上年增加3.41亿元,增长5.89%,占营业收入的4.04%。

另外,招商银行在上述6家股份制银行中科技资金投入最高,去年信息科技投入141.68亿元,同比增长6.6%,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51%。

2022年,民生银行科技投入47.07亿元,同比增长22.48%,占营业收入的3.57%,同比上升1.16个百分点。

此外,平安银行去年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69.29亿元,通过加强科技精细化管理,投入成本逐步优化。

浙商银行2022年报指出,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体系。同时,累计申请金融科技专利100余项、授权36项等。

  6家股份行科技人员数量均有提升,

  中信银行占比最高

近年来,各大股份制银行在保持科技资金投入稳定增长的同时,金融科技人才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充。

具体来看,2022年,中信银行科技人员(不含子公司)达4762人,较上年末增长11.11%,科技人员占比8.4%。

光大银行去年全行科技人员3212人,比上年增加851人,占全行员工的6.75%,同比提升36.04%。

招商银行2022年研发人员达10846人,较上年末增长8%,占集团员工总数的9.6%。

此外,截至去年末,民生银行科技人员数量4053人,比上年末增长32.36%。

渤海银行2022年科技人员(合同制员工)总数为1271人,占全行合同职员工的9.57%,通过加强人才储备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助推科技引领。

2022年,浙商银行金融科技人员共计1615人,同比增长10.9%,占比全行人员约9.6%。

从今年春季招聘情况看,金融科技人才依旧是各大银行争抢的“香饽饽”。比如,中信银行总行校园招聘发布了超20个与科技相关的岗位,招聘方向包括应用系统开发、AI算法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为总行金融科技部等单独发布了招聘公告;民生银行发布的社会招聘岗位包括了零售科技金融客户运营岗、市场营销岗等。

  数字化转型将彻底改变银行商业模式?

  管理层探讨金融科技

年报显示,多家股份制银行通过顶层设计加强金融科技比重,比如光大银行加强顶层设计,设立数字化转型委员会,调整并构建由金融科技部、数据资产管理部、科技研发中心和智能运营中心组成的“两部两中心”金融科技运作体系。

平安银行则称已建立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架构,以金融科技部、风险管理部、稽核监察部为主的信息科技风险三道防线,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实施信息科技风险管控。

在今年业绩发布会上,管理层也就金融科技等相关问题展开一系列作答。

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在年报中表示,招商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持续投入,在不停业、不停机、客户无感的基础上圆满完成全面上云。

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表示:“数字经济是历史大势所趋,为银行提供新发展机遇,我们要因势而变、因需而变,全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将金融服务融入更多的生产生活场景中。”

同时,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认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将彻底改变银行的商业模式,尤其是在零售业务板块发挥的作用会更大,有利于银行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效率。

平安银行谢永林在业绩发布会上称,要用科技能力颠覆发展模式,助力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另外,在对公方面,将通过科技化能力持续升级供应链金融。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