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2022年预亏276亿!遭财政部处罚80万,巨亏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2023-03-27 21:18:54 作者:水尧

近日,一则“盈利警告”公告再次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推上风口浪尖。

据中国华融发布的上述公告显示,经初步测算,该集团2022年度归属于本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预计为276亿元左右。同时,中国华融在公告中还披露了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涉及资本市场波动、业务布局优化调整、宏观经济形势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半年,中国华融持续经营活动收入总额为147.42亿元,同比减少55.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亏损188.66亿元。另外,该集团2020年亏损1029.03亿元。

去年全年预计亏损276亿元,

2020年曾亏损上千亿元

3月19日,中国华融发布的一则《盈利警告》公告显示,该集团2022年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预计为276亿元左右。

谈及原因,中国华融公告称,影响全年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有三点:一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估值下降形成较大浮亏;二是优化调整业务布局,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规模及收入阶段性减少;三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

来源:中国华融来源:中国华融

近期,标普在一篇报告中指出,主要受减值损失影响,中国华融的盈利和杠杆率水平在未来两年将依然承压。

去年8月底,中国华融在2022年中期业绩公告中披露,该集团持续经营活动收入总额为147.42亿元,同比减少55.8%;该期亏损为186.09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亏损为188.66亿元。

中国华融对此解释称:一是受上半年资本市场持续波动的影响,该集团持有的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发生变动,上半年对上市和非上市的股权和基金确认未实现公允价值变动为-77.94亿元,同比减少82.49亿元;二是受宏观经济承压及房地产行业下行的影响,相关客户履约能力下降,资产质量下迁,上半年确认信用减值损失169亿元,同比增加118.48亿元。另外,受信用风险增加叠加资产规模压降的影响,上半年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收入为108.69亿元,同比减少43.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华融曾在2020年亏损1029.03亿元;2021年虽实现转亏为盈,净利润为3.78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16亿元。

华融与其审计机构合计被罚2.1亿,

曾多次遭监管处罚

在中国华融发布预亏公告的几日前,财政部宣布对中国华融及其审计机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德勤”)作出行政处罚。其中,中国华融八家公司合计被罚80万元;德勤北京分所经营业务遭暂停3个月并被罚没21190.44万元。

财政部指出,经查,中国华融2014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德勤未充分关注华融多项经济业务实质,未穿透审计底层资产真实状况,对重大投资事项忽略审批合规性,对已识别的异常交易未恰当发表审计意见,未能客观评价企业资产状况,未能准确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参数的合理性,在提供审计服务期间,未保持职业怀疑态度,未有效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存在严重审计缺陷。

同时,财政部对在中国华融相关公司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上签字的李某某等6名责任人,给予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李某等6名责任人,给予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陈某等7名责任人,给予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针对财政部的处罚,中国华融及德勤分别对此作出回应。其中,中国华融公开表示:“诚恳接受财政部处罚决定,所涉及的关于公司2014至2019年度财务报告,不会对公司当前及未来经营活动产生直接影响。对于财政部检查发现的问题,公司已经进行全面审视评估,将持续强化内部控制,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所涉及的2014至2018年间,正是中国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掌权期间(2018年4月17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除此次被罚外,去年8月2日,中国华融因“尽职调查严重失职;法律审查不到位;

项目档案移交程序不合规;项目后期管理失职;审查审批制度执行不到位;不相容岗位未分离”等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罚款230万元。

2020年,中国华融因违规收购个人贷款等八项违法违规被银保监会罚款2040万元。

5家金融子公司完成股权转让,

去年亏损受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华融成立于1999年11月01日,注册资本258亿元人民币,是一家以从事资本市场服务为主的企业,法定代表人为刘正均。

近年来,中国华融陆续发布公告,拟转让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华融证券、华融信托等股权,加速剥离非主业资产。

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指出,目前5家金融子公司完成股权转让、整体划转。

2022年3月,中国华融加入中信集团,据天眼查显示,中信集团是该集团第一大股东,所占已发行普通股比例的23.4571%。

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表示,中信集团入驻后实施了六项改革,包括优化决策机制、优化风险管理机制、优化审批机制、优化组织架构设置、优化选人用人机制、优化激励约束机制。

谈及影响2022年中国华融业绩亏损的原因,该集团新闻发言人提及了受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华融合作的多家房企出现暴雷,比如阳光城暴雷、*ST猛狮被强制退市等。

另外,中国华融中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集团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69亿元,同比增加118.48亿元。

针对房地产市场风险问题,中国华融发言人表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公司已投放的房企纾困项目27个。预计相关项目将保障约3.7万套商品房按期交付,带动920亿元项目复工复产。”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