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密集处罚持牌支付机构,联动优势年内再领761万罚单

2021-07-23 20:54:25 作者:金融研究院

文/张俊

央行对持牌支付机构密集开出罚单,罚款总额已超千万。

据央行行政处罚信息,持牌支付机构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动优势)、易联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联支付)、易宝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宝支付)、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捷通支付)、北京恒信通电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信通)近期分别被央行营业管理部、广州分行处以行政罚款,且相关责任人也一同被罚。

在一众被罚的持牌支付机构中,联动优势收下了总额761万的最大罚单,这也是该公司年内第二次被罚,距上次被罚仅仅时隔4个月。今年3月,联动优势福建分公司被央行福州中支没收违法所得27.88万元,并处罚款357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黑猫投诉上也有不少对联动优势“免费领POS机却乱扣钱”的投诉。据了解,联动优势持牌的支付业务范围涉及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和银行卡收单(全国),其业务资格在2016年内获央行续展,有效期至2021年8月28日。当前正处于牌照续展的相对敏感时期。

  支付机构频繁被罚

近期,央行对一批持牌支付机构密集开出罚单。据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对被罚机构和相关责任人的处罚总额已超过千万。

图源:新浪金融研究院制图图源:新浪金融研究院制图

具体来看,联动优势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义务以及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四宗罪”被央行罚款761万元,领下了近期支付机构的最大罚单。

在责任人方面,该公司时任公司执行董事、反洗钱工作组组长高章鹏以及时任公司总裁、反洗钱工作组组长黄蓉均被处罚,分别被处以罚款9.8万元和8.3万元。

这已经不是联动优势年内首次被央行罚款了。今年3月,联动优势福建分公司被央行福州中支没收违法所得27.88万元,并处罚款357万元。具体处罚理由是未按规定真实、完整地发送交易信息,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以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该公司福建分公司总经理彭佳一并被处以13.5万元罚款。

 图源:央行 图源:央行

 

两次下来,联动优势及其责任人已被央行处罚1163.98万,这在支付机构的罚单中来说已不是一个小数目。

除联动优势外,近期被罚的支付机构还有易联支付、易宝支付、畅捷通支付以及恒信通。

具体来看,易联支付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人民币257万元;时任易联支付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谭威强被罚款人民币9.5万元。

易宝支付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291.1万;该公司时任总经理、反洗钱领导小组组长唐彬被罚款8.14万。

畅捷通被罚的原因则多达8项。包括支付交易信息不符合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的要求;违规开展代收业务;未落实特约商户检查责任;交易结算管理不规范;交易限额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管理特约商户档案资料,未及时更新商户信息;未建立落实商户培训制度;为金融企业或从事金融业务的企业开立支付账户。畅捷通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50万元,并处罚款383万元,罚没合计389.50万元。该公司时任企业支付事业部总经理朱文珺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20万。

恒信通被罚的原因包括未按规定签订银行卡受理协议、未按规定留存特约商户入网材料、未落实特约商户检查责任、未建立落实商户培训制度、交易结算管理不规范以及存在超范围经营情况。该公司时任副总经理常英杰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

联动优势牌照正待续展

据联动优势官网,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是上市公司海联金汇旗下企业,是国内首年获得由央行颁发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其交易规模一度在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排名全国第四(易观2019年排名)。

新浪金融研究院查询央行官网《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记录得知,联动优势目前具有全国范围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资格。该公司官网信息还显示,其具有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许可、跨境外汇支付资质和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备案;香港关联公司安派国际获得海关MSO牌照。

2016年央行续展记录显示,该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为2021年8月28日。换言之,目前联动优势正处于牌照续展的相对敏感时期。

图源:央行图源:央行

市场投资者也对联动优势的这张支付牌照十分关注。近期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对海联金汇发问称:“最近传言联动优势支付牌照续展即将失败将会失去支付牌照,近期股价一路下跌,请问联动优势的支付牌照续展情况如何?”对此,该公司董秘答复称,联动优势的支付牌照续展“正按照相关工作流程稳步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在黑猫投诉上出现不少对联动优势“免费领POS机却乱扣钱”的投诉。多名投诉人称,收到联动优势推销称免费办理POS,在按要求激活后却被恶意扣款300元,并且客服拒不解释,还出言不逊。

图源:黑猫投诉图源:黑猫投诉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央行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已对近30家持牌支付机构开出约30张罚单,罚款金额合计超1亿元,反洗钱和收单业务成被罚“重灾区”。

天眼查显示,联动优势由联动优势科技100%控股,向上穿透至海联金汇。海联金汇2020年年报显示,联动优势科技2020年总资产为15.42亿元,营业收入13.02亿元,净利润为0.78亿元,较2019年当年的亏损4.06亿有大幅增加。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