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新格局

2019-06-11 20:14:04 作者:

作者:徐巧

从大多数理财子公司注册地来看,北京、上海、深圳最受欢迎。不难想象,未来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将在北、上、深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落地之快超出市场预期。

不管是资管新规扫除制度性障碍,还是监管陆续“绿灯放行”批准筹建,从整体流程来看,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落地速度超出市场预期,而这也加快了百万亿大资管市场的格局重塑。截至目前,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已超过30家。获批筹建的除了工行和建行之外,还有农行、中行、交行、光大、招行、邮储六家。

5月22日,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理财”)开业。仅仅十天后,6月3日,建信理财率先在深圳开业,这也标志着国内首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运营。6月6日,工银理财在北京发布六款新规产品,并与多家金融同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至此,两家国有大行正式打响理财子公司落地“第一枪”。

有意思的是,不同于工银理财落户北京金融街,建信理财选择了从集团总部“撤离”,将注册地定在深圳福田区。另一家国有大行,交行的理财子公司则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从大多数理财子公司注册地来看,北京、上海、深圳最受欢迎。不难想象,未来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将在北、上、深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重新定义“母子”关系 强化战略协同与业务联动

从组织架构来看,尽管银行理财子公司都是独立的法人,但在业务层面实际仍需母行的支持。

成立理财子公司后,总行资管部究竟是去是留?在这一问题上,工行与建行给出了相似的答案。今年3月底,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工行副行长谭炯表示,工行将在总行保留资产管理部,发挥1+1>2的协同作用,总行资管部主要承担大资管业务的统筹协调和联动职能。

在6月份建信理财的揭牌仪式上,建行行长刘桂平也表示,建行总行已经设立了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将原“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更名为“集团资产管理部”,对其进行重新定位,统筹全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银行在客户资源、交易银行、投资银行方面的能力也能为资产管理投资提供有力的支撑。“有鉴于此,尽管大都采取了独立法人的形式来实现与母行的风险隔离,但在业务上,国外大银行都高度重视资管业务与其他业务板块间的联动、交叉销售,发挥各业务综合经营、互相带动的范围经济优势。”

目前,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超过30家,这其中除了大行、股份行,也不乏城商行、农商行的身影。

积极试水权益市场:未来将有2-3万亿增量资金流入股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银行理财向来以固收打天下,但“单飞”之后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可施展空间更广,在投资标的和产品设计方面均有亮点,积极试水权益市场。

例如,6月3日,建信理财在开业当天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指数,该指数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采用“1+5”体系框架,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为主线,贯穿粤港澳大湾区价值蓝筹、红利低波、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消费升级5条子指数线,可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需求。

6月6日,工银理财推出了固定收益增强、资本市场混合、特色私募股权等三大系列共六款创新类理财产品,涉及固收、权益、跨境、量化等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其中,权益类产品以科创企业股权为投资标的。

中信建投杨荣团队分析指出,目前我国银行理财权益的占比是10%,包括一级二级,如果只考虑二级市场的话,估计占比不到5%,从而未来流入股市的新增资金规模,预计占理财余额的10%-15%左右。18年末理财余额,非保本为22万亿,相当于未来有近2-3万亿的增量资金会流向二级股票市场。

与公募基金的竞合之道:做好大类资产配置

重新站在统一起跑线上,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构建核心竞争力?如何打造差异化产品?尤其是与产品体系较成熟的公募基金“短兵相接”时,银行理财如何才能破局?

事实上,在回答如何与同业PK时,银行系理财首先要面对来自集团内部“兄弟之争”。以五大行为例,工农中建交旗下分别有工银瑞信基金、农银汇理基金、中银基金、建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

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中行党委委员郑国雨曾表示,“中行的理财子公司与集团内的其他资产管理机构(中银基金、中银国际证券)在定位上有所侧重。”理财子公司从投资方面来说,不仅可以投固定收益、权益类资产,也可以投资非上市股权,投资的范围比较广;发行方式既可以公募发行,也可私募发行;同时,由于与基金公司等适用的监管办法、经营范围和产品结构上各有特点,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

而在与公募基金PK方面,曾刚认为首先要厘清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公司的几点不同:

一是投资者构成不同。银行理财投资者构成中零售客户规模占比较高,而基金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零售客户和机构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和专业度不同;

二是投资者成熟度不同。基金的投资者经过过去20年几轮牛熊市的洗礼,投资者教育已经相当充分,而银行理财的投资者风险偏好相对较低,对波动更敏感;

三是销售渠道优势不同。公募基金由于其销售渠道严重依赖于银行代销,与同行业产品竞争激烈,在负债管理上有心无力。银行理财以银行母公司为载体,有销售渠道的优势;

四是投资范围不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投资范围比公募基金更为广泛,更适合做大类资产配置,通过资产配置充分分散风险,降低波动。

“有鉴于此,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业务发展中,应清晰定位,坚持资产管理和负债管理并重。产品布局上应发展多层次产品体系,明确各类型产品投资目标和定位。”曾刚总结指出。此外,银行理财还可通过全权委托、FOF、MOM等形式,加强与基金的合作。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