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6月险资债权、股权等投资计划登记规模超80% 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1164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作者:丁艳 

近日,保险资管行业协会发布了2021年6月险企产品注册登记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从统计数据情况来看,今年6月险资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数量同比增加近50%,登记规模超80%;其中,债权投资计划规模同比增加高达155.01%。

泰康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指出,在新经济形势下,我国投资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这对保险资管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低碳转型、中美关系变化、长寿时代来临、消费升级、资本市场结构分化、传统行业回报率下行等。

他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固定收益类资产无法满足保险资金配置需求。在利率长期趋势下行、信用风险高发、超长债供给不足背景下,保险资金应该适应社会融资结构的调整,更加重视权益类资产战略配置价值,从根本上降低资产负债错配风险。

据保险资管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6月,保险资管行业协会共登记(注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57只, 同比增加46.15%,登记(注册)规模1264.00亿元,同比增加82.49%。

其中债权投资计划56只,规模1164.00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加64.71%、155.01%;股权投资计划2021年6月未有登记,2020年同期注册3只,规模24.20亿元;保险私募基金1只,规模100.00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减少50.00%、52.83%。

而从今年1-6月来看,保险资管行业协会共登记(注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234只,同比增加48.10%,登记(注册)规模4884.27亿元, 同比增加50.98%。

其中债权投资计划227只,规模4578.55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加54.42%、82.49%;股权投资计划3只,规模40.70亿元,数量同比持平,规模同比增加68.18%;保险私募基金4只,规模265.02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减少50.00%、62.25%。

截至2021年6月底,保险资管行业协会共登记(注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2028只,登记(注册)规模46443.85亿元。其中债权投资计划登记(注册)1912只,规模39596.49亿元;股权投资计划登记(注册)75只,规模3380.09亿元;保险私募基金注册41只,规模3467.27亿元。  

上周,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支持险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长期资金支持。适度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要求,丰富产业资金和科创类基金长期的资金来源。

随着政策之风吹起,险资势必将加大股权投资力度,这亦是在低利率背景下保险资管行业转型的需要。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目前诸多险企正在积极研究政策,考虑股权方面投资,部分险资将投向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方向。

国寿安保基金指出,随着中报的逐渐披露和科技领域多个行业的先行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成长行业和稀有小金属、焦煤、精细化工品等多个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仍将持续存在,仍具备很好的配置价值和赚钱效应。

但同时其指出,需关注近期部分板块交易过度集中,市场震荡可能会有所加剧,建议更多站在中长期的角度进行资产配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