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5月8日保险日报: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自7月1日起施行

新浪财经

关注

鼓励居民参保省内异地社保可叠加计算? 广东省政府回应

近日,有网友通过中国政府网咨询“省内异地社保可否叠加计算”问题,广东省政府答复称,涉及重复缴费退款的,由最后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与参保人协商确定保留其中一个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同期其他关系予以清理,个人账户储存额退还本人。

广东省政府在回复中指出,经核查,根据《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若干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粤人社规〔2019〕7号)第九点规定“由省内最后参保地统一归集养老保险信息后,按规定将全部养老保险信息和基金转出”执行。涉及重复缴费退款的,由最后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与参保人协商确定保留其中一个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同期其他关系予以清理,个人账户储存额退还本人。

广东省政府称,若在省内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地方发生重复养老保险关系的,届时应由省内最后参保地负责按上述文件规定办理养老保险关系清理手续。顺德区社保局作为社保经办机构,属政策执行部门,所经办的社保业务须严格按相关部门制定的政策或法规规定执行。

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 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

为规范统一银行业保险业许可证管理规则,进一步强化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要求,中国银保监会制定了《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办法》将银保监会向银行保险机构颁发的许可证整合为金融许可证、保险许可证和保险中介许可证三类,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在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许可证原件。

《办法》共二十二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将银保监会向银行保险机构颁发的许可证整合为金融许可证、保险许可证和保险中介许可证三类,明确各类许可证的适用对象。二是统一许可证记载内容。许可证载明下列内容:机构名称、业务范围、批准日期、机构住所、颁发许可证日期、发证机关。三是优化统一银行保险机构新领、换领、缴回许可证相关管理规定及时限要求。四是明确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许可证管理职责及要求。五是对存在未按规定使用或管理许可证相关情形的,明确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对于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使用和管理中的公示、公告要求,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公示方面,一是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在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许可证原件。二是为进一步保护金融消费者知情权,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依据行政许可决定文件和上级管理单位授权文件,在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以适当方式公示其业务范围、经营区域、主要负责人。

水滴公司IPO首日“跌跌”不休:破发报10.25美元 后跌幅近20%

5月7日,以保险收入为主要收入构成的水滴公司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发行3000万股美国存托股,并最终锁定每股定价为12美元,股票代码为“WDH”。水滴公司于北京时间5月7日晚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首日破发,报10.25美元,随后一路下跌近20%,盘中有小幅上扬,但总体呈下跌趋势,最终收于9.7美元。本次IPO主要的承销商为:高盛(亚洲)、摩根士丹利招商证券、华兴资本、富途证券等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

关于水滴公司美股上市,知名财经大V、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MBA导师洪榕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水滴筹只是提供流量的工具,水滴公司主要做的还是保险销售业务。“水滴公司在美国上市了,大家微信经常看到的‘水滴筹’就是这家公司的‘作品’,怎么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慈善也能上市?不要惊讶,因为水滴筹不是业务,只是吸引保险客户的‘作品’。”

2018年至2020年,水滴公司的营收呈增长趋势,分别达到2.38亿元、15.11亿元、30.28亿元。其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为水滴保,即水滴公司的保险经纪业务收入,其余两项业务分别为水滴筹和水滴互助,而水滴筹不属于公司的盈利业务,水滴互助也处于停运状态。虽说营收逐年增长,但其净利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净利亏损,数值达3.22亿元;2020年同样亏损,数额为6.64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