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3月2日保险日报:去年处罚违法违规银保机构3178家次

新浪财经

关注

郭树清:2020年处罚违法违规银保机构3178家次 罚没金额22.8亿

3月2日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介绍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郭树清指出,2020年银保监系统共纪律处分164人。加快补齐制度短板,2020年完成61项监管规章制度建设。重拳治理乱象,保持案件出发问责高压态势,2020年处罚违法违规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罚没金额合计22.8亿元。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清退、赔付消费者177亿元。

2020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我国进一步扎牢社会保障网

“2020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2月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在形势极其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社会保障网进一步扎牢。下一步,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拓创新,扎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

2020年,在减负、稳岗、扩就业等一系列措施护航下,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均低于预期目标。

“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是,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面临诸多挑战。”张纪南表示,今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增长劳动力仍然在1500万人左右,今年的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与此同时,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此外,疫情的影响复杂多变,国际疫情还在蔓延,给今年就业增加了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针对这些问题,张纪南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以下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渐进式退休来了: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 国资划转是优先项

延迟退休是近几年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社会各界对延迟退休早有猜测,各有预期。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明确表态:实施渐进式的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

至此,算是“靴子落地”。事实上,从国际上来看,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近几十年来,多数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退休年龄,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都在65岁以上。

外资春节后扫货银行保险股 净买入平安与招行均超10亿

3月1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出现反弹行情,不过从牛年春节后A股的总体表现来看,三大指数均出现较大幅度回撤,外资净流入放缓,不过一些顺周期板块被外资大手笔“扫货”。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2月18日至2月26日,7个交易日外资净买入中国平安13.4亿元,位列A股第一名,净买入招商银行10.5亿元,位列A股第二名。“A股三傻”中的银行、保险股节后成外资青睐主角。

银行、保险等顺周期板块龙头被外资“扫货”,与诸多因素有关:一是银行、保险股的基本面有望走出低谷,业绩复苏预期强烈;二是部分机构抱团股估值持续上升,引发市场对“泡沫化”的担忧,投资者获利后调仓换股,转向低估值银行保险股;三是通胀预期驱动银行、保险股估值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