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综改前的车险成绩单:前8月保费同比增长4.76% 9月能否延续?

新浪财经

关注

综改前的车险成绩单:前8月保费同比增长4.76%!9月能否延续这一态势?

智慧君

车险综合改革的启动,给9月的财险保费赋予了一层特殊的含义,市场走势如何备受关注。8月,各财险公司交上了旧规下的最后一次月度成绩单。“A智慧保”最新获悉,前8月车险同比增长近5%,那么新规实施下的9月,车险保费究竟是增是减?中小险企到底有多艰难?

近日,“A智慧保”获得的一组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前8月,财险业保费收入为9393.8亿元,同比增长8.36%,相较2019年同期保费增速略有下降。

从具体险种看,机动车辆保险依旧是财险中的最大收入来源,前8月保费收入5462.96亿元,同比增长4.76%,在财险中占据58.15%的市场份额;保费规模仅随其后的是健康险,前8月保费收入为872.04亿元,同比增长39.14%农险排第三位,保费收入为717.12亿元,同比增长22.08%。

再看看其他险种的业绩如何。

前8月

○ 企财险保费收入381.47亿元,同比增长5.49%。

○ 家财险保费收入64.93亿元,同比增长0.68%。

○ 工程保险保费收入103.07亿元,同比增长18.13%。

○ 责任保险保费收入613.03亿元,同比增长17.27%。

○ 信用保险保费收入139.65亿元,同比增长14.28%。

○ 船舶保险保费收入45.07亿元,同比增长4.23%。

○ 货物运输保险保费收入93.5亿元,同比增长6.54%。

不过,也有一些险种表现不尽如人意。前8月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的险种有保证保险与意外险。数据显示,2020年前8月,保证保险保费收入为505.93亿元,相较2019年下降7.54%;意外险保费收入为338.51亿元,同比下降5.06%。

受年初新冠疫情影响的财险业,在经历复工复产后,开始恢复往日的生机。但随着监管对车险、融资性信保业务等分支领域的规范,未来的财险市场或将出现变化。

在财险市场,车险一险独大的现实在近几年有所改变。近60%的市场份额,足以凸显车险在财险领域的重要地位,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车险保费规模呈负增长,二季度有了回升。具体来看,1-7月,车险保费收入为 4762.87万元,同比增长 4.0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至8月,车险保费增至5462.96亿元,同比增长4.76%。与此同时,车险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2.3%。

在此背景下,车险市场的乱象也开始反弹,套取费用、高定价、高手续费、经营粗放、竞争失序、数据失真等现象开始抬头,扰乱了市场秩序。

车险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财险的形象。正是基于车险的重要性,为了引导车险健康发展,银保监会启动了车险历史上影响最大的一次综合改革。

银保监介绍此次车险改革时提到,这一次车险改革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目标,是短期内“降价、增保、提质”的一次规模性变革。在新规下,车险保费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从长远看,将有利于车险的发展。

从不少车主投保情况来看,相比上一年车险保费下降300-400元成为一个普遍现象。不过,新规实施后的第6天,开始有声音反映“车险保费不降反升”。更有消费者表示,自己是“好车主的代表”,两年内没有出过险,但在新规实施后,曾经宣讲的“保费下降”却变为“保费上升”,对此表示很不理解。

基于此,有分析认为,根据政策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在自主定价系数上发挥定价差异,保险公司在测算保费时根据投保人标的给出不同的风险判定,进而给出的自主折扣系数也不一样。因自主系数不一样,反映到保费上,不同的车主就会有所差别。

且不论单个车主的保费上升或下降,这次的车险改革,或给整个车险行业带来不小的影响。9月及四季度的车险数据,将折射新规影响下的车险近况,也有可能大险企与中小险企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财险市场是“马太效应”最明显的市场。大型险企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与小型险企“夹缝中生存”形成鲜明的对比。

数据显示,2020年前8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三家险企的保费收入分别为3076亿元、1928亿元、999亿元,合计收入6003亿元,占财险市场的63.9%。超六成的份额,足以撼动整个财险市场的格局,而剩下80多家财险公司却要竞争不到四成的财险市场,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从保费增幅看

保财险2020年前8月保费同比增长3.88%,平安产险同比增长11.4%,太保产险同比增长14%。作为大型险企,在既有的保费基数之上,取得两位数的增速,可见市场竞争力不同寻常。

看小型险企

虽然也有保费增长,但相较大型险企,小型险企依旧步履维艰。况且,在经历年初的新冠疫情后,业务发展受到很大影响,部分中小型财险公司也出现了保费下降的现象。

如永安财险前8月保费收入73.67亿元,同比下降9.7%;华泰财险保费收入45.88亿元,同比下降8.02%;中银保险同比下降17.37%;安诚保险同比下降16.22%;浙商财险同比下降27.1%。尤其是今年被接管的易安财险,前8月保费同比下降达78.23%。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中华联合财险前8月保费达375.32亿元,再次赶超大地财险,重回行业第五。

“两极化”的发展,是财险行业最明显的特征。“强者恒强”的定律下,中小险企如何在夹缝中求存,已是不变的话题。

而9月19日正式启动的车险综合改革,可能让财险市场的格局进一步改写。究竟如何,届时见分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