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天安财险巨亏42亿:赔本出清兴业银行股份

新浪财经

关注

破纪录!天安财险巨亏42亿:“赢”字时代的终结,赔本出清兴业银行股份!

原创 13精 

来源:13个精算师 

天安财险

2019年亏损42亿

①刷新亏损最高记录

近十年财险公司

亏损No.1

②投资型保险兑付完毕

“赢”字时代正式终结

③历经沧桑二十五年

退出资产千亿俱乐部

1

破纪录的天安财险

昔日也曾巨额亏损

1. 亏损42亿,破财险最高纪录!

近年来,P2P平台暴雷事件频出,导致多家财险公司保证保险踩雷,造成承保巨额亏损,比如,下图的浙商财险和长安责任。

本以为,两家公司亏损十几亿,已经是相对罕见的case。

没成想的是,2019年亏损42亿的天安财险,还是刷新了近10年财险公司当年亏损的最高记录~

2. 昔日也曾巨额亏损,被股东变卖~

其实,回首天安财险过往的经营历程,巨额亏损也不是第一次出现~

2007年,因为车险经营不善,天安的赔付率高企,当年承保亏损约24亿。

为保公司经营,公司股东(上海外高桥、中国机械进出口、上海陆家嘴等)曾于2008年注资16亿,将公司注册资本提升至21.7亿。

然而,天安财险又赶上08年金融危机,再加上承保端经营未有改善,之后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额近30亿,将股东新增资金全部亏完。

2009年,天安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44.7%,因此被监管相继停止5省市非车险业务。同年,原八大股东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天安保险45.57%的股权。

至此,在天安发展中的第一阶段,因车险为主业但经营不善,导致公司三年亏损近30亿,股东注资后伤心离场而告终。

那么,今年天安亏损42亿背后是什么呢?

2

缘何亏损42亿?

赔本出清兴业银行股份

集中兑付理财险致亏损40亿+

1. 车险的包袱,背了十几年!

①看似承保端经营良好

财险公司一直是依靠承保和投资两轮驱动的典型代表,经营亏损与这两者密切相关。

从下图可见,长安责任和浙商财险,两家公司是因为踩雷P2P平台的保证保险业务,使得公司承保端巨额亏损。

最终导致,公司偿付能力不足,股东增资补血,才得以解除监管继续经营。

参见《前有浙商财,后有长安责任,这些年关于信用保证保险的坑,财险公司能不能不背了?》

然而,从数据看2019年天安财险踩的好像不是承保端亏损这个雷,毕竟承保端盈利0.23亿,与净利润亏损42亿之间相差悬殊~

②业务结构单一,车险经营持续亏损

但其实,车险一直是天安的包袱,业务倚重但经营不善,也是他与其他百亿公司的最大差异。

从上图可以看到,近十年车险仍旧是天安的第一大险种,所占份额虽然从2012年的87%降至2019年的77%,但与车险份额占比相对较高的平安产险(2019年为71%)相比,仍旧偏高。

而且,从成本的角度看,天安财险的车险业务虽然规模大且经营时间长,但却始终没能为公司产生效益。

从2012年至今,天安车险业务连续7年亏损,累计亏损额高达18.89亿。2019年的承保盈利,或与其2018年未决赔款准备金提的较多有关。

所以,车险的包袱,天安其实已经背了十几年了~

只是,在西水股份入主之后,天安财险号称投资能力卓越,所以在高额的投资收益之下,承保端的亏损一直都被覆盖掉了。

2. 投资成主业,助天安7年盈利!

①天安财险的高投资收益

上图是“13精”根据其合并财务数据计算的财务投资收益率,可以看到在2017年之前,其投资收益率大多在6%以上,甚至个别年份高达8%以上。

相比行业4%-5%左右的收益率,可见天安财险在那段时间的投资能力有多强,这点与其实际控制人有莫大的关系~

毕竟,西水股份的背后是资本巨鳄Tomorrow系,后面细说。

②2017年投资型财险被叫停,天安陷入兑付压力期

但是,天安财险的高收益还与其投资型理财产品有关,2017年监管叫停投资型理财险业务,彼时天安财险账上的保户投资款还有2,223亿。

没有了新的保户投资款进账,天安财险兑付压力凸显。为此,上交所还曾多次下发问询函,要求其披露具体的兑付安排。

天安财险因为集中兑付,资产负债存在现金流错配,投资收益率从2017年开始下滑。

这一问题在2019年更为凸显,从上图可以看到2019年投资收益率低至-2.54%。

3. 借款筹资+赔本出清兴业银行,集中兑付理财险,导致亏损40亿!

天安的大部分投资型产品帮天安赚得了巨额的投资收益,当然也要返还给保户,基本都是从其他业务成本中出去了,由上图所示。

除此之外,2019年天安急于筹措资金,先是在2019年2月15日至2月25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出售兴业银行3.485亿股,而后在2019年6月4日至8月13日,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出售兴业银行4.978亿股。

至此,将其持有的8.46亿兴业银行股份全部出清。期间,天安还将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并于8月进行回购后向其支付1.5亿利息。

2019年,单单是因为赔本出清兴业银行股份,天安就亏损了近10.7亿,如下图所示。

综合来看,天安财险2019年因为筹措资金进行理财险的兑付,赔本出清兴业银行还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减值损失,最终导致其投资端亏损近41亿元。

所以,天安财险2019年的巨额亏损,真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曾经靠投资赚的几十亿,全部在2019年亏了进去~

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是投资型理财产品的锅!

3

“赢”字时代的兴起与终结

从号称安邦第二

到退出千亿资产俱乐部

1. 号称安邦第二,总资产破千亿

2013年,天安财险获批经营投资型产品,“保赢1号”系列产品问世,存款利率高于央行定期存款0.7个百分点,成为保险公司与银行竞争的优势,同时还有保险保障的功能。

彼时,财险公司中,依靠投资型产品实现规模快速扩张的典型代表是安邦财险,其投资型产品为“共赢3号”系列,2016年末的保户储金投资款为4,630亿。

然而,天安财险凭借保赢1号”系列,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也迅速从2014年的259亿,一路飙升至2016年末的2,475亿。

在短短3年之内,吸收资金破2千亿,直逼安邦财险,总资产也突破3千亿,进入财险千亿资产俱乐部!一时之间,天安财险的飞速发展,可以说是羡煞众人~

2. “赢”字时代,终结!

在投资型产品兴起的那个时代,安邦、天安、人保、平安、太保等8家获准经营的公司中,规模大的除了安邦以外就是天安财险。

不过,好景不长,2017年监管出于对利差损、流动性风险等问题的考虑,全面叫停了投资型产品。

在那之后,安邦被接管了,历时2年。

今年2月22日,银保监会正式宣布结束对安邦的接管,并称“截至2020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发行的1.5万亿元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

参见《再见,安邦!银保监会结束接管,兑付1.5万亿,安邦集团、安邦财险注销!》

同样经过3年时间的消化,随着2019年集中兑付500多亿理财险,天安财险的保户投资款也已降至18.7亿元,其他财险公司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也已经所剩无几。

截至2020年1季度末,天安财险的保户投资款仅剩1500万。

安邦和天安两大财险公司的理财险悉数兑付结束,属于投资型保险产品的那个时代,也算正式宣告终结了!

4

西水股份入主

Tomorrow系成为实际控制人

近年,依靠投资型产品连续多年实现盈利,资产突破千亿的天安财险,其背后最值得关注的是其实际控制人~

在前文说的天安财险的第一阶段,原股东不堪多年亏损,2009年将股份挂牌转让。

2010年,江信系(江西国际信托与江信国际大厦)受让天安40%股份,领锐资产受让5.57%。而后,天安又增资引入三家新股东,西水股份和北京绵世方达等。

此后,西水股份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联合三家有限合伙企业成为天安财险的实际控制人。

从上图可以看到,天安财险的背后是西水股份,而他的背后就是著名的资本巨鳄Tomorrow系。

而与之相关的保险公司,还有华夏人寿等~

5

回首二十年成长路

天安财险的起承转合

透着一丝悲凉...

成立于1995年1月的天安财险是中国第四家财产险保险公司,也是第二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国际标准组建的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

本是成立较早,却被后来的大地财险、国寿财险、阳光财险相继超越,规模难以实现突破。

2019年末,天安财险的保费规模仅为156亿,位居财险公司第9位。

而后,虽有资本大鳄助阵,实现破千亿的资产规模,有过辉煌成就(到底算不算呢?真不知道该怎么评价~),还是落得如今巨额亏损的窘境。

如果说,浙商财险和长安责任,两家公司在保证保险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因自身预期的错判与公司实际风控能力的欠缺,最终导致经营出现巨额亏损,是战略方针“盲目”的错。

那么,天安财险的起承转合之中,却透着一丝悲凉,更像是个在每个时代交替的十字路口,选错了方向的列车,虽有辉煌却奈何前路终点遥不可及,疾驰之下的迷失与无望。

回首天安财险二十五年的经营历程,粗略划分为两个时代~

先是,在原股东的带领下保险业务未能得到良好发展,失去时间优势,没有像其他同期老牌险一样打造出核心竞争力。

后是,在新股东入主后,摇身一变成为资本运作的高手,却奈何“生不逢时”,最终也只得惨淡收手,落寞离场。

Ta终究背负的是时代的包袱。

注:本文历史数据取自“13精”数据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