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幸福人寿重组悄然进行:诚泰财险董事长王慧轩空降任负责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幸福人寿迎来临时负责人 重组工作悄然进行

来源:星球保LAB

幸福人寿一直是一个有故事的公司。

特别是2019年12月中国信达披露已完成子公司幸福人寿近51%股权转让的挂牌程序后,紫光集团旗下公司诚泰财险组团接盘成为热门话题。

一个是金融巨头旗下的全国性人身险公司,另一个是地方系起家的财险,诚泰保险与幸福人寿资产规模相差悬殊,此项交易被业界戏称为保险业“蛇吞象”。

蛇能不能吞象?仍待监管决策。

但是,星球保独家获悉,诚泰财险董事长王慧轩已经悄然空降幸福人寿,担任临时负责人。一场关于公司队伍的盘整、重组也在悄然推进中。

01:保险老将王慧轩

今年54岁的王慧轩,可谓是保险老将。他科班出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还是天津大学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1987年参加工作曾走仕途,先后任中共乌鲁木齐市东山区区委书记,米东新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

后来,王慧轩进入保险圈,曾先后担任中国人寿人保寿险三个省级分公司主要领导职务;2009年4月起担任人保寿险副总裁。

2014年加入人保资本担任“一把手”。两年后闪辞,转投高新技术公司,清华股份控股的的紫光集团,任全球副总裁。

据悉,在人保任职期间,王慧轩的表现可圈可点,有着不错的口碑。

至于与紫光结缘,或源自紫光集团近年来加码资本运作,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则是工程师出身,对金融投资领域并未太多涉及。而具有资本经历的王慧轩正是紫光所迫切需要的人才。

在王慧轩的加持下,紫光集团终于圆了多年的保险梦。

2018年下半年,紫光集团成功收购诚泰财险33%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2019年6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核准王慧轩担任诚泰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诚泰财险进入了一个“紫光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诚泰财险成立于2011年,唯一一家总部设在云南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从保费收入规模看,诚泰财险在国内财险公司中排名居中。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诚泰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为15.16亿元,净利润3549.67万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80%。

算得上是一家小而美的财险公司。

02:幸福人寿的出路

幸福人寿出身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信达,是AMC系的首家保险企业,算是的名门大家,冠以“幸福”具名。但回顾幸福人寿的发展之路,从诞生之日,幸福人寿就一直处于不幸。

但是,2019年出身名门的幸福人寿注册资本已达101.3亿元,总资产规模近700亿元,在90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3位,却遭到亲爹的“清仓甩卖”。

“亲爹”说,我要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聚焦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主业。

业界却认为,幸福人寿被弃,排名不堪业绩难脱干系。

年报数据显示,幸福人寿2009年至2014年分别亏损达2.5亿元、4.5亿元、7.4亿元、7.9亿元、7.5亿元、3.9亿元,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取得微盈利,净利润分别为3.35亿元、0.18亿元、0.49亿元。

牵头人正是王慧轩。

据北京商报报道,工作组名单中的人选多曾在人保寿险担任过要职,但后来相继离开,先去了紫光集团旗下的中青控股,后转移至诚泰财险,现在已进驻幸福人寿工作组。不难看出,紫光集团一直在为经营寿险做着各种准备工作。

幸福人寿能否从此踏上幸福之路?还有待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