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一季度保险业被罚超3500万 人保拿下产寿单笔最高罚单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慧保天下

一季度保险业被罚超3500万,同比增4%,人保拿下产寿单笔最高罚单

2020年第一季度已然过去,对于保险而言并不平静,受疫情影响线下展业受阻、新单保费增长乏力,几家大型险企在2月单月出现保费下滑……随着3月份的结束,保险业的监管处罚情况也已出炉。

据“慧保天下”统计,截至3月31日,银保监系统共对保险机构处罚160家次,罚款累计3512.04万元,同比增长4.09%,共涉及25家银保监局,上海、天津、河北、重庆等11个银保监局在第一季度未对保险业作出处罚。

与往年不同的是,银保监会因保险业务违规对人保寿险、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开出738万元巨额罚单,远高于全国排名第一的山东银保监局(不含青岛),也使得人保寿险成为一季度单笔被罚最多的公司,达338万元。

01

财产险行业被罚1543万元占比近半,人保拿下产寿单笔最高罚单

分行业来看,一季度财险业共被罚72家次,罚款1643.7万元,占比近半;人身险行业被罚27家次,累计761.3万元;中介机构则被罚61家次,虽然收到罚单数量不少,但罚款总额只有592.04万元。此外,除了农行、邮储银行因保险业务不规范被罚外,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因保险代销业务监督检查职能履行严重不到位等被罚115万元,处罚金额合计占比16.92%。

从单家公司来看,人身险行业中,人保寿险因欺骗投保人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被银保监会消保局处罚338万元,其中针对总公司和涉事机构215万元,15个相关责任人共计被罚123万元。邮储银行、农行也因代理人保寿险业务可回溯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遭连坐,分别被罚200万元。中国人寿(含分支机构)共收到7张罚单,总计95万元。华夏人寿和阳光人寿同样收到3张罚单,分别被处52.8万元、26万元罚款。从处罚原由看,人身险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不一,多涉及编制虚假资料、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场所、套取费用等。

财产险领域中,有16家机构因为虚构中介业务被罚,占比超过1/5,成为一季度财险违法违规重灾区。其中,机构累计被罚1325万元,个人被罚318.7万元。与人身险相似都是,第一季度财险单笔最大罚单同样“花落”人保。3月31日,青岛银保监局网站公布行政处罚信息,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因虚列增值服务费、直销业务虚挂中介套取费用等,机构和个人共计被罚74万元。从被罚总额看,锦泰、太保、阳光、人保和平安罚款超百万,平安产险以12张罚单、295万元拔得头筹。

中介方面,一季度共有62家中介机构被罚,其中59家机构合计被罚592.04万元,剩余3家机构中,厦门惠晟和厦门天地泰两家代理公司因妨碍监督检查被责令暂停接受新业务三年,盛世大联泉州分公司则因为财务数据不真实被罚停止接受新业务三个月,一高管被撤销任职资格。

从处罚金额来看,中介机构以小额罚单为主,20万元以下的罚单53张合计194万元。6张大额罚单累计398万元,占比67%。单张罚款数额最大为“多保鱼”母公司杭州凡声科技有限公司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被罚没195.34万元。而在2019年,灵犀金融同样因无证从事保险中介业务被浙江银保监局罚没122万元。

从处罚理由看,更是五花八门。除了编制虚假资料、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高发现象外,还有机构设立后未按规定备案、未在显著位置放置许可证等。

一季度中介机构罚款排名前十名单(万元)

02

山东成监管重点处罚地区,两中介被暂停新业务三年

从地区看,一季度保险业罚单共涉及25家银保监局,上海、天津、河北、重庆等11个银保监局在未对保险业作出处罚。山东(不含青岛)银保监局开出24家次罚单,累计罚款426.2万元,居全国各地首位。其次是浙江380.34万元、北京289万元、湖南243.2万元和青岛196.2万元。

分行业来看,共有15个地方银保监局对人身险公司开出罚单,其中山东对7家机构共作出137.3万元罚款,罚单数和金额居全国各地最高,排名前五的地区还包括内蒙古53万元、湖南46万元、浙江41万元和江苏40万元。内蒙古银保监局的3张罚单中有2张开给了阳光人寿,被罚原因均为编制虚假资料。

财产险方面,共有20家银保监局在一季度对保险业开出罚单。与人身险罚单一样,山东银保监局以11张罚单合计259.2万元罚款为各地区最多。虽然大连银保监局以40万元罚款在20家银保监局中排名第14位,但因其在一季度只对人保财险大连市旅顺口支公司出1张罚单,以40万元/张的均额排名首位.

中介机构方面,共有25家保险公估公司受到处罚,但多为小额罚单,每单平均2万元。分地区来看,浙江因对凡声科技罚单开出百万罚单排名第一,约为排名第二北京的2倍。深圳地区罚单最多,厦门银保监局的2张罚单并未做出罚款,但两家中介机构分别因编制和提供虚假报告报表、妨碍依法监督检查被暂停接受新业务三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