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赖军:疫情加速“保险+健康+科技”生态布局

新浪财经

关注

赖军:疫情加速“保险+健康+科技”生态布局

作者:赖军 

来源:中国保险家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个险线下经营收到抑制,代理人的线下展业、增员、获客等活动受到很大影响;另一方面,代理人的线上活动,个险的线上经营却如火如荼地展开。那么本次疫情会对寿险运营模式产生什么影响?疫情后,它会是什么样的走向?

疫情给保险业带来的更多是机遇

疫情的确对个险经营会所影响,但是影响如何,还要把这件事情放在较长的时间维度上来看。

短期来看,疫情期间,举国上下共同抗疫,严控人口流动和聚集,人们的消费需求大幅降低,这给社会各界的商业运营都带来了压力,保险业也不例外。

长期来看,疫情给保险业带来的更多是机遇。保险是一种满足非显性需求的无形产品,在做购买决定时候,消费者的保险意识和对保险公司的信任显得尤为重要。由于历史的原因,消费者的保障意识和对保险的信任度普遍不是很高。

此次疫情不仅大大提升人们的保险意识和健康风险意识,而且疫情期间,保险业纷纷开通快速理赔通道、扩展保险责任、为医护人员提供赠险等,积极履行合同责任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提升了消费者对保险公司的信任度。回顾历史,2003年“非典”疫情推动健康险为代表的保险业务保费收入快速增长,2020年疫情稳定后,保险业也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点。

疫情推动个险经营的线上化布局

保险业该如何抓住机遇。疫情正在加速推动个险经营的线上化进程。但是,“全面线上化”却是一个持久战。

首先,“线上化”实际上并不是疫情激发的需求。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对于保险行业,数字化/线上化程度也在持续被推动。此次疫情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趋势,“无接触”、“云服务”、“线上化”从增值服务变成了刚需。疫情虽然是暂时的,消费者的心态和行为却在发生切切实实的改变。客户行为向线上迁移的速度大大加快,倒逼各大保险公司加大、加速数字化变革。

其次,疫情无疑将加速科技赋能,促使险企按照客户旅程从产品、营销、承保、理赔、运营等各个环节进行数字化重塑。不过,“全面线上化”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预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保险还是线上跟线上结合,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互联网消费大都是碎片化、频次高、低额度的。疫情会增加线上消费的人群,但是对于长期、大额保险的购买,实现完全“无接触”的渠道还需要一个长期的社会信任构建过程。另一方面,真正全面的数字化闭环管理不是一家公司或者一个机构就可以自行完成的,它需要监管方的支持,在行业顶层体系和政策上进行助力和规范,更需要多方参与,共同协力。

疫情加速推动保险业布局大健康生态

此次疫情对保险业的影响将远远不止线上化,人们健康管理意识的提高也将加速推动保险业布局“保险+健康”的大健康生态。

整体而言,这次疫情将加速“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保险+健康+科技”生态布局,转移消费者的心态和行为模式,拉开需求空间,赋予保险机构更多价值创造的可能性。如何把握住客户需求的价值点,利用科技前瞻满足消费者需求,有效填补甚至创造需求,将成为抓住疫情衍生出的先机,实现差异化发展的关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