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中煤保险增资扩股方案出炉:募资3.21亿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煤保险增资扩股方案出炉:募资3.21亿元,长治南烨集团将跻身第二大股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在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挂出增资扩股项目公告不久之后,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保险”)就找到了投资者。

近期,中煤保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发布增资公告,本次增资扩股共募集资金3.2064亿元,增资后总股本为12.2亿股,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治南烨集团”)作为新晋投资者,增资完成后,其持股比例为26.23%。目前,该增资方案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长治南烨集团将成第二大股东

中煤保险欲引入战略投资者早已不是新鲜事。2019年11月,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就挂牌了中煤保险的增资扩股项目,中煤保险表示拟引进2~3名投资者,其中,1名为战略类投资者,认购的融资方股份总数不低于3.2亿股且不超过4亿股;1~2名财务类投资者,认购股份总数合计不超过1.5亿股。

如今,中煤保险的增资扩股方案终于出炉,不同的是,相比此前的增资计划,此次发布的增资方案中,仅有1名投资者,认购股份数为3.2亿股。

中煤保险表示,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于2019年12月31日召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选定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增资扩股投资方的议案》。具体来看,中煤保险本次增资扩股按人民币1.002元/股向新进投资者长治南烨集团增发股份3.2亿股,共募集资金人民币3.2064亿元,增资后总股本为12.2亿股。作为新晋投资者,长治南烨集团持股比例为26.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增资前后股权比例发现,此前中煤保险共有15位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0%的仅有三家,分别为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44.44%、11.11%、11.11%。

而经过此次增资,上述三位股东的持股比例均被稀释,其中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降为32.78%,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降为8.2%。这也意味着,增资的长治南烨集团作为新晋股东,将直接变为中煤保险的第二大股东。

长治南烨集团表示,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目前,该增资方案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多年未实现盈利

公开资料显示,中煤保险成立于2008年10月,注册地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煤炭行业背景的保险公司,也是首家总部设在山西省的全国性保险公司,经营范围涵盖车险、财产险、责任险、农业保险等各类财产保险业务。目前在山西、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四川、安徽、湖北设有分公司,山西省内机构覆盖11个地市和70个县市。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煤保险具有煤炭行业背景,但是其业绩却一直不如人意。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该公司自成立以来,除了2014年实现过盈利外,其余年份皆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该公司分别亏损(公司口径)1453万元、1643万元、4704万元、3239万元、7431万元。虽然2014年扭亏为盈,当年实现微利298万元,但2015年又出现亏损,亏损额为5553万元。

2016年和2017年,中煤保险亏损持续扩大,分别亏损1.4亿元、1.41亿元。2018年年报显示,中煤保险在该年度亏损额虽然较上年有所收缩,但仍录得净亏损5043万元。

在业绩持续亏损的情况下,中煤保险的偿付能力数据也犹如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该公司2009年以来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2009年末~2018年末,中煤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369%、32065014%、256%、548%、349.17%、175.3%、326.67%、152%、182.08%、130.42%。

原保监会出台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为重点核查对象。

不过,中煤保险的偿付能力在2019年有所回升。截至2019年9月末,中煤保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4.87%,较2018年末略升。而从中煤保险此前发布的增资公告来看,其增资扩股目的之一就是满足监管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