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保险业协会测评:财险老三家竟"不敌"大地等中小险企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 三位一体!最权威的险企测评来了:财险老三家竟“不敌”大地等中小险企,太平人寿、太保寿险三项全A

来源  慧保天下

11月26日,保险业协会官网发布了2018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结合10月份中国银保信发布的2018年度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以及各险企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的风险综合评级情况,终于可以对2018年的险企发展状况进行“三位一体”的综合评价。

经营评价体系和保监会此前发布的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分类监管评价体系分别从经营效果、服务水平和风险状况三个不同的角度对保险公司进行评价,其中:

经营评价指标体系主要从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三个方面评价保险公司的经营效果;

服务评价指标体系主要从销售、承保、理赔等保险消费者直接感知的服务环节评价保险公司的服务水平;

分类监管则是从保险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拥有的资本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来评价公司的风险状况。

三套指标体系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一起构成了“三位一体”完整的保险公司监管评价体系。

慧保天下汇总银保监会、中国银保信披露的三项评价结果,并形成统一表格,以便于读者可以更综合、客观的评价险企2018年发展成色(详情请见文中表格)。

先看整体情况:

根据保险业协会11月26日披露的“2018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

本次评价的保险公司共151家,其中:财产险公司77家,人身险公司74家。财产险公司A级20家,B级51家,C级6家。人身险公司A级13家,B级54家,C级6家,D级1家。

根据10月14日,中国银保信发布的“2018年度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

共有64家财产险公司和61家人身险公司参与了此次服务评价。

保险公司评价结果按照得分从高到低依次分为A、B、C、D四大类,共10级。在64家财产险公司中,A类公司16家、B类公司41家、C类公司7家;在61家人身险公司中,A类公司7家、B类公司44家、C类公司10家。

另根据银保监会3月披露的“2018年第四季度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

2018年四季度末,纳入评价的178家保险公司中,104家保险公司在风险综合评级中被评为A类公司,69家被评为B类公司,2家被评为C类公司,2家被评为D类公司。

01

财险公司:“老三家”不敌太平、大地等中小险企,12家险企获“两A一B”

只有四家险企获得了三项评价结果全部为A类的好成绩,分别是太平财险、大地保险、鑫安保险以及鼎和财险。

占据市场大部分市场份额的“老三家”反而没有取得三项全A的好成绩,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均为“两A一B”,经营评价为A,服务评价也都是最高等级的AA,不过风险综合评级却是B。

其他获得“两A一B”还包括中华联合、东京海上、中银保险、史带财险经营、爱和谊、三井住友、北部湾财险,这7家财险公司经营评价、风险综合评级结果都是A类,但服务评价结果却是B类。

此外,阳光财险、三星、安盛天平、日本财险、锦泰财险也都是“两A一B”。

三项评价结果中,至少包含一个C类结果的险企有很多,包括久隆财险、信利保险、华农财险、安华农业、长安责任、长江财险、现代财险、瑞再企商、日本兴亚、安心财险、京东安联、苏黎世等等。

含D类结果的,只有一家,即长安责任,不过通过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目前其危机已经解除。

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整体得分并不高:易安财险没有参与服务评价,其余两项评价结果皆为B类;泰康在线风险综合评级为A类,但其余两项均为B;安心财险在得到两个B类结果的同时,服务评价结果为CCC;众安在线,三项评价结果皆为B类。

2018年财险公司“三位一体”监管评价结果

02

寿险公司:太保寿险、太平人寿三项全A,4家公司获“两A一B”

四家寿险公司获得了三项评价结果都为A类的好成绩,其中,太保寿险、太平人寿两家公司成为表现最好的两家险企,全部为A类,且服务评价为最高等级的AA。同样“三项全A”的还包括平安人寿以及泰康人寿,不过二者的服务评价为A。

4家公司在三项评价中获得“两A一B”的成绩:中国人寿经营评价和风险综合评级均为A,但服务评价为B类,具体是BBB,友邦保险的情况与中国人寿完全一致;中荷人寿则是经营评价和风险综合评级均为A类,但服务评价结果为BB类;交银康联也是“两A一B”,但其是经营评价为B类,但服务评价、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均为A类。

三项评价结果中,多家险企至少包含一个C类结果。其中,经营评价结果为C的险企包括东吴人寿、中法人寿、国联人寿、幸福人寿、横琴人寿、渤海人寿;服务评价结果为C的寿险公司有10家,中美联泰、同方全球人寿、陆家嘴国泰、中华人寿、中英人寿、中融人寿、利安人寿、华泰人寿、汇丰人寿、长城人寿;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C的险企则包括珠江人寿、百年人寿两家。

华汇人寿在经营评价中得到了D,中法人寿则是再一次在风险综合评级中得到了D。

2018年寿险公司“三位一体”监管评价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披露2018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的同时,保险业协会还给出了各个指标的行业均值和中位数,这成为对险企进行经营评价的主要参考指标。

从这些指标体系当中也可以看到行业近年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慧保天下总结了2016-2018年险企经营评价指标的均值和中位数,分别如下:

03

财险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大幅滑坡,综合成本率突破100%,综合费用率不降反升,现金流压力持续加大

财产险公司方面,从近三年的保费增长率来看,无论是均值还是中位数,2017年都是一个高点,到2018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不过整体来看,均值的变化大于中位数的变化。

从综合成本率可以看到行业保费稳健增长背后成本的实际情况,2016年为99.71%,2017年略有降低,只有99.56%,但到2018年却显著恶化,高达100.01%。从中位数来看,2017年已经高达107.58%,显示财险行业至少有一半险企综合成本率都超过了107.58%。

从综合赔付率来看,近三年均值分别为59.64%、59.77%、58.96%,始终未能突破60%,其中,2017年相较2016年有所上升,但到2018年又再度显著下滑,意味着,在商车费改的大背景下,行业的赔付率均值并未出现显著上升。结合综合成本率的均值来看,近三年的综合费用率分别为40.07%、39.79%、41.05%,2018年相较2017年不降反升。

从综合投资收益率来看,近三年财险公司的均值为3.90%、3.68%、1.89%,呈单边下滑态势,不过2019年行业投资收益率普遍上升,料想最终数据相较2018年将有显著改善。

净资产收益率(ROE)是反映股东投资回报的核心指标,2016-2018年,财险公司ROE均值分别为11.03%、8.37%、4.06%,持续大幅下滑,到2018年资本投资财险行业的平均收益率已经基本与购买银行理财类似。

从百元保费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来看,近三年的均值分别为47.43、-6.65、-22.46,从2017年开始,已经显示为负数,2018年更是只有-22.46,行业整体的现金流压力持续加大。

04

寿险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远高于财险公司,转型成效显现,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内含价值增长率、13个月保单继续率持续改善

从保费增长率来看,人身险公司近三年均值分别为35.75%、20.76%、0.83%,2018年相较2017年迅速下挫,几乎零增长。当然,随着行业逐渐适应转型节奏,2019年,保费增长率已经重新回到两位数。

就综合投资收益率均值而言,2017年、2018年人身险公司要明显优于财产险公司,近三年分别为3.21%   、5.34%、3.33%(同期财险公司均值为3.90%、3.68%、1.89%)。

就净资产收益率来看,人身险公司也远远好于财险公司,显示近三年分别为8.64%、10.79%、9.88%(同期财产险公司只有11.03%、8.37%、4.06%),不过三年的中位数显示只有1.61%、3.25%、2.09%,显示大部分公司的水平实际是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

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呈持续改善状,2016-2018年分别为7.31%、8.03%、8.06%,显示行业转型升级的成效正逐步显现。

内含价值增长率数据也体现了这一段,近三年的分别为21.98%、16.55%、11.05%,虽然保费增长率在2018年趋近于零,但是内含价值依然在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

综合退保率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近三年分别为8.68%、10.04%、10.43%,这意味着行业依然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从中位数来看,近三年也不断走高,分别达到9.04%、14.45%、15.58%,意味着大多数公司的综合退保率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保单品质也有显著改善,13个月保单继续率分别为89.71%、88.25%、91.65%,其中2018年相较2017年显著改善。

虽然只是2016年至2018年的数据,2019年与之相比,很多指标已经发生显著改善,但通过这些数据也不难发现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充满艰险,穿越周期,韧性前行,保险业依然在路上。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