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阳光保险股东变迁进行时:原股东"老大"拟变"老九"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A智慧保 

股东进进出出,在保险公司并不鲜见。11月19日,中保协与阳光保险集团官网同步披露,阳光保险的股东再次“异动”。深圳市霖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兆均创富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拟转让给新入局者江苏永钢集团。这还需银保监会批复。

具体来看,霖峰投资控股将持有的32370万股股份(占比 3.13%)转让至永钢集团;兆均创富股权投资将持有的19000万股股份(占比1.84%)转让至永钢集团。

一旦股权转让生效后,零峰投资持股比例将从6.71%降至3.59%,兆均创富股权投资持股比例从2.41%降至0.59%。

阳光保险官网显示,集团无实际控制人,此次变更前,持股5%以上的股东如下:

● 北京锐藤宜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份数量:700,000,000);

● 深圳市霖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份数量:695,000,000);

● 江苏天诚物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数量:600,000,000);

● 拉萨丰铭工程机械销售有限公司(股份数量:600,000,000);

● 北京泰合方园投资有限公司(股份数量:500,000,000);

● 北京邦宸正泰投资有限公司(股份数量:470,900,000);

● 上海旭昶科技有限公司(股份数量:470,900,000);

● 山南泓泉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股份数量:373,200,000);

● 北京中城恒泰投资有限公司(股份数量:174,000,000)。

※ 持股5%以上的股东是按照单一股东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合并计算所得。

也就是说,股权转让成行,霖峰投资持股为37139万股,由第二大股东下降至第九位,永钢集团则成为第4大股东。

实际上,各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都在不断减少之中。

目前,北京锐藤宜鸿投资持股数为70000万股,持股比例达6.76%,在各股东数中排名第一。但这一比例也是“渐退”的结果。北京锐藤宜泓将持股比例从2016年4月时的7.06%下降到了6.76%。

霖峰投资的持股比例更是不断下降,由曾经的10%持股比例“老大”下降到了下一步的“老九”。天眼查和企查查都显示,曾经霖峰投资认缴出资额69500万元,持股10.36%,是阳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

兆均创富股权投资持股数25100万股,曾经排名第12位。

从2018年年底至今,阳光保险就披露了四次股权变更信息,股东进进出出不断上演。

2018年12月

2018年12月,阳光保险集团在中保协官网发布公告称,股东北京兴安金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其持有的1.4 亿股股份转让至济宁如意金控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北京兴安金泰物业将完全退出阳光保险集团,济宁如意金控作为新进股东,持股比例为 1.35%。

2019年3月

3月4日,阳光保险集团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山东东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 6000万股股份(占比 0.5796%)转让至中银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变更后,山东东金投资将完全退出阳光保险集团。

2019年4月

4月7日,阳光保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北京九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10065万股股份(占比0.9723%)转让至山东省天安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矿业”)。股权变更后,北京九鼎房地产将完全退出阳光保险集团。

目前,这些股权变动都尚未有监管公开的批复披露。

此次阳光保险的拟任新股东永钢集团创办于1984年,总部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多年来,永钢集团已发展成集采矿、炼铁、炼钢和轧钢为一体的大型联合钢铁企业。如果监管获批,永钢集团则“一鸣惊人”,直接持有阳光保险股份占比至4.96%,直逼5%。

对于这样一家传统的重工企业,正在加大金融领域布局。

在金融板块,江苏永钢集团表示

主要由永钢投融、张家港市永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永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张家港市南丰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组成。永钢投融由上海永钢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永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秋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联永赋贸易有限公司、新加坡联峰国际有限公司、香港永联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公司组成。

其他投资方面

公司还先后参股苏州银行、张家港市农商行、昆山市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金茂农资租赁有限公司、张家港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中科长江、上海天视等单位。

现在,永钢集团又盯上了保险业。如果如愿以偿,在业务布局中,将又收获一张金融牌照。

不过,在永钢集团于10月31日召开的“三标杆一率先”动员会上,所有的目标与战略均围绕传统产业的升级,只字未提“金融”二字。

例如

↓↓↓

永钢确立了“三年内达成千亿营收、百亿利税”的奋斗目标。在公司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联峰实业将围绕“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的产品战略,用一系列扎实举措来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地,力争吨钢盈利能力进入全国钢铁行业前五位,实现新的飞跃和突破,推动永钢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不由让市场猜测,永钢的金融参股,包括这次进军保险业,只是财务投资?至少有了牌照,无论产业投保,还是投资收益,对于战略布局均有积极的意义。毕竟,阳光保险发展处于上升期。资料显示,阳光保险2018年实现净利40.35亿元,与2017年28.66亿元相比,增长四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