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中长期利率维持低位 寿险业如何应对低利率环境挑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对于保险业而言,利率问题既影响到负债端产品的定价,又影响到资产端投资收益。如何把握利率的基本走势,是保险资金运用当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11月19日,在2020年银行与保险资产管理峰会上,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阐述了低利率环境对保险业,尤其是寿险公司资金运用的三大挑战。

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也认为,保险业应加强对市场的分析和把握,对于低利率环境有一个很好的判断。他表示:“从过去看,我们另类投资只占到27%,但对收益整体的贡献率达到35%左右。低利率环境下,相对高收益的项目资产比较难找,对我们来说收益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也是很大的考验。”

卓志:低利率环境对寿险公司资金运用的三大挑战

在卓志看来,目前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下降,加之贷款利率和企业债收益率的整体下降,中长期利率仍然可能处于低位。在此背景下,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应探讨长期低利率环境下盈利模式改变的问题。

“从全球来看,利率已经处于较低的历史新阶段,在2019年全球的三次降息中,美国基准利率下降到2.25-2.5%的目标区间。”卓志指出,中国利率处于低位徘徊,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他预测道,这一利率水平大概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稳定在低位水平。

在卓志看来,低利率环境对寿险公司资金运用的几大挑战在于:

一是利差风险增加。过去几十年,尤其是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以后,过去高利率的保单,在低利率下出现巨大的利差损。而随着通胀,存款利率的提高,我国曾经也有两位数或者百分之八九的保单预定利率,到后来有部分公司背上了沉重的利差损包袱。

二是负债转型压力增大。保险业“双轮驱动”,资产应该匹配负债,在这个过程当中利率影响到负债端,更影响到资产端。此前行业有大量的保证利率的保单,在宏观经济下行,监管要求保险业“回归保障”的背景下,负债要转型适应低利率的环境。

三是资产配置的要求提高。随着大资管时代到来,尽管对保险资金的运用有一些约束,但保险资管方向和渠道呈放开趋势。在保险资产的配置过程当中,寻求资产负债之间做合理的匹配,在低利率环境下对保险业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曹德云:提前配置一些相对收益的债券有一定的机会

如何应对低利率环境?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对于国际上的做法概括为五点:调整产品结构,降低负债成本;加强资产负债匹配,降低利差损风险;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加大另类资产投资;加大境外投资。

曹德云表示:“从国内的利率未来的趋势变化看,中长期利率的下行空间取决于逆周期的调节利率,从利率下行速率来看,取决于经济动能周期性的复杂性,从这点来说有还有待观察。”他指出,虽然我们的利率也在走低,但相对于其他国家还是利率的高地,这个会有一个窗口期,对保险资产而言,超前配置或者是提前配置一些相对收益的一些债券,还有一定的机会。”

曹德云还称,对风险的看重,特别是系统风险,以及利用衍生产品对冲风险因素,是保险业需要考虑的。此外,提高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提高投后管理能力,对于防风险也是很重要的。

“保险市场未来的潜力还是很大,同时居民财富的增长速度也可期,个人养老金在未来这个财富管理市场也值得我们期待。”在曹德云看来,未来保险资金运用可从五个方面积极作为。一是要服务国家战略,推进改革创新;二是要充分发挥保险资管机构特色优势,提升保险资金专业化运作水平;三是要提升长期股权投资能力,把握权益市场投资机会;四是要主动融入财富管理生态圈;五是推动金融和科技的融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