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魏迎宁:保险资管业要用科技来驱动创新 实现转型升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9日,在“独墅论坛·2020银行与保险资产管理峰会”上,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魏迎宁发表主题演讲“金融科技赋能资管业转型升级”。魏迎宁在演讲中表示,保险资管行业要用科技来驱动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保险业原保费收入3.45万亿,保险业总资产20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7.78万亿元。但保险资产管理市场也面临着激烈竞争,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在整个资管市场占比不高。

保险资产管理如何在竞争中发展?魏迎宁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要依法合规,第二是要防控风险,第三是要有投资能力建设,提高资金收益率。

魏迎宁指出,要做到以上三点都需要运用科技,用科技来驱动创新,实现转型升级。5G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会使经济社会发生进一步重大改变。金融业,尤其是保险资管业,运用科技的前景、空间巨大。

魏迎宁举例说,应用大数据可以识别风险进行量化投资,精准有效;人工智能可以进行研究,根据大量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写报告;而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揭露各种资产交易,能够形成交易各方的信任机制。

此外,对于防控风险,魏迎宁强调保险资产管理应该持审慎的态度,但“审慎”不是不干,是不要冒然,要防控风险。比如说控股经营非金融企业,控股一个实体经济的企业,对于其他行业有没有能力经营好、管理好?这是有疑问的。比如说投资健康养老服务业,这是一个资金回收期比较长、流动性比较差的行业,目前看来没有一个成熟的模式,仍有待探索。再比如说境外投资,当地的法律环境是不是熟悉?对当地市场是不是了解?如果不是很了解,就应该慎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