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同样都是限售股减持 为何只有中国人保跌停?

第一财经

关注

在之前的8连阴之后,11月18日,中国人保A股(601319.SH)在沪深300指数上行、保险板块其他个股均飘红的状态下一路下行,并在下午跌停,市值一天蒸发超过280亿元。市场分析认为,“罪魁祸首”就是限售股解禁。

11月12日晚间,中国人保发布公告表示,11月18日将迎来“回A”后的首次限售股解禁。此次限售股解禁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以及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共计45.90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0.38%,是解禁前其A股流通股的4.5倍。如果按照11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其解禁市值超过360亿元。

但从Wind资讯统计来看,包括中国人保在内,11月18日A股市场有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超过10家,但只有中国人保一家出现了跌停情况。

一名行业资深研究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人保前期涨幅已经比较大,AH股价差也比其他保险股要大很多。今天的大跌显示出市场对于股价偏谨慎的情绪以及获利了结的心态。

45.9亿股解禁

去年11月,中国人保回归A股,IPO后总股本为442.24亿股,其中有8名股东共计45.9亿股股份于11月18日迎来解禁,占总股本的10.38%。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股份为38.02亿股,占本次上市流通限售股的82.82%;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太平人寿、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等7名战略投资者此次将合计有7.89亿股解禁。

按照此次解禁前中国人保的A股流通股数量,此次解禁股数是解禁前其A股流通股的4.5倍。

受此次限售股解禁的影响,中国人保在连续8连阴的情况下,11月18日在保险板块其他个股均飘红的状态下再次大跌,并在下午最终跌停,报收7.16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94%,市值一天蒸发超过280亿元。而近9个交易日,中国人保累计跌幅已达18.73%。

上述研究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天的大跌主要还是解禁因素为主,显示出市场对于股价偏谨慎的情绪以及获利了结的心态。

据媒体统计,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等4只战略配售基金前期在中国人保上已实现大额盈利。并且2018年,中国人保发放了A股每股现金红利0.0457元(含税),这意味着此次解禁的股份通过分红即获得2.10亿元。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18日机构专用席位共抛售中国人保1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后,中国人保还有298.96亿股限售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7.60%。

同样的限售股解禁,不一样的股价走势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11月18日,A股市场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存在限售股解禁的情况,但仅有中国人保一家出现了跌停。以同样迎来65亿股巨量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的上海银行(601229.SH)为例,今日其不跌反涨,全日微涨0.88%,报收9.21元。

为什么仅有中国人保一家跌停?

上述研究员表示,这主要还是与中国人保前期涨幅较高,且AH股溢价较其他保险股高很多有关。

中国人保回归A股的发行价为3.34元,之后一路高歌猛进,在今年年初甚至创造出“9天7板”的“狂潮”,创造了12.89元的回A最高价。即使在遭遇了近日的连续下跌后,其收盘价7.16元在不考虑复权的情况下仍然是发行价的2.14倍。

同时,在5大A股上市险企中,中国人保截至11月18日的AH股溢价率为149.34%,大幅高于其他几家上市险企。

(来源:Wind资讯)

中国人保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实现原保费收入4403.55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归母净利润213.68亿元,同比增长76.3%。

在今年3月中国人保A股涨势最猛的时候,中信证券罕见地发出了一份针对中国人保A股的卖出报告,而目前对于中国人保估值的看法,券商仍呈现分化。

在10月底中国人保三季报发布之后,华创证券认为中国人保A股股价存在一定高估,维持“中性”评级,建议关注港股中国财险。而光大证券则认为中国人保的寿险业务潜力巨大,健康险业务增速迅猛,将评级上调为“买入”;申万宏源同样为其保持增持评级。

“中国人保潜力确实是有的,毕竟人保的品牌是很多中小公司无法比拟的,但由于寿险的经营需要长期积淀,这可能会有一个过程。目前看人保的管理层寿险背景的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专业,趋势是向好的,后期需要逐步确认转型推进情况和效果。财险的盈利能力其实还是不错的,毕竟先发优势比较明显,低成本的负债使得公司能够保持稳定较高的ROE。”上述研究员认为。

同时,他认为,在此次限售股解禁名单中,占“大头”的社保基金是以长期投资为主,且经过连续下跌后,中国人保A股的估值水平进一步趋于合理,且公司盈利能力不错,预计后期解禁股对市场造成的抛压不会太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