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健康险新规出台 和你我到底有啥关系?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保险7·8说

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

保障了咱消费者哪些权益?

对咱今后买保险有何影响?

走,一起看看!

买了医疗意外险,和手术推诿扯皮say bye~

这里指的医疗意外,主要是指医疗行为没有发生理想的治疗效果并造成损害。这种损害有预见可能,但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并无责任。

我们都知道,手术并非100%无风险。小编有位朋友的父亲做腹腔镜手术时遭受了医疗意外,后来只得再次入院花钱重新手术。如果购买了医疗意外险,相信患者的利益能够得到应有的保护,风险得到补偿,医疗纠纷也将减少。那种关键时刻,减少纠纷就是为患者赢得时间啊!

目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若干意见》专门提出将医疗意外保险作为健康保险的组成部分,要求加快发展。

注意:“医疗意外保险”可不属于“意外保险”。意外保险保障的是不能预见、无法避免的损害。

续保问题将改善,长期医疗险能持久“护航”

《办法》明确了保险公司可以在长期医疗保险产品中约定对产品进行费率调整,应对疾病谱变化、医疗技术进步带来的医疗费用上涨,并注明费率调整的触发条件,支持健康保险产品结构向长期化方向发展。

目前,我们大多数人对未来的医疗保障是有长期需求的。而市面上,一些医疗险最多保证续保时间仅为6年,且这类产品并不多。《办法》明确的这一点,可以让保险公司在研发产品时有更多自由度,或许今后咱们能够买到适合自己,且能够续保更久的长期医疗产品,即便费率有调整,相信也会在一个适当的范围内,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即便今后咱可能有“长期医疗险”加身,也不等于可以不买重疾险哦!他们一个是实报实销,一个是给付型(达到赔付条件,给付保险金),都要合理配置。

买产品还能享服务,健康管理呵护你

《办法》首次将健康管理以专章写入,足见对咱老百姓健康管理的重视。《办法》规定保险公司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既可以纳入健康保险合同,也可以单独列出,规定健康保险产品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其分摊的成本不得超过净保险费的20%

其实,目前已经有一些公司将健康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购买公司保险产品后,您可以享受公司提供的“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如在线复诊、家庭医生、远程医生、基因检测、慢病管理等服务,还可以进行健康知识学习,培养健康生活习惯。

未来,购买一份保障,不仅仅是一次消费,更像是请来一位“健康管理师”呵护我们的健康,这种人性化服务,让保险更有温度。

维护消费者权益,监管很认真

《办法》对咱消费者权益保护做了更多细致的规定,可以说很贴心了。

❤长期健康保险产品的犹豫期不得少于15天。之前有部分产品的犹豫期为10天,现在有了新规定,咱可以有更充分的时间考虑所购买的长期健康险产品是否适合自己。

❤疾病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产品的等待期不得超过180天。

❤医疗保险产品可以在定价、赔付条件、保障范围等方面对贫困人口适当倾斜,并以书面形式予以明确。

❤保险公司销售健康保险产品,不得非法搜集、获取被保险人除家族遗传病史之外的遗传信息、基因检测资料;也不得要求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提供上述信息。保险公司不得以被保险人家族遗传病史之外的遗传信息、基因检测资料作为核保条件。

❤保险公司销售健康保险产品,应当严格执行经审批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

❤经过审批或者备案的健康保险产品,除法定理由和条款另有约定外,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提供。

❤保险公司销售健康保险产品不得强制搭配其他产品销售不得诱导重复购买保障功能相同或者类似的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产品

《办法》于12月1日起实施

如果您遇到不合理待遇甚至侵权行为

请拨打12378

狠狠投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