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健康险新规来了:15项“重点”要关注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A智慧保

在保险回归本源的路上,健康险迎来大爆发!适应“健康中国”战略发展和养老医疗的需求,健康险正在变。11月12日,银保监会披露“主席令,健康险迎新规,从12月起将有这15项“重点”要变,向医疗意外险扩容,向养老险公司放行,向健康管理靠近,向贫困人口倾斜。

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健康保险发展,11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了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

新旧“办法”对比

“新规”从健康保险定义分类、产品监管、销售经营等方面作了全面修订,规范健康保险产品设计、销售经营和理赔行为,将健康保险定位为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健康保险的定义和业务分类,将医疗意外保险纳入健康保险。

“新规”首次将健康管理以专章写入,对健康管理的主要内容、与健康保险的关系定位、费用列支等方面予以明确。

“A智慧保”何带您一起划重点。

重点之一

定义纳入医疗意外险

其中,医疗意外险首次纳入健康险。医疗意外保险,是指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发生不能归责于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责任的医疗损害,为被保险人提供保障的保险。医疗意外险与长期疾病保险产品一样,可以包含死亡保险责任,但不得包含生存保险责任。

重点之二

长期护理险设限

健康保险按照保险期限分为长期健康保险和短期健康保险。其中,长期健康保险,是指保险期间超过一年或者保险期间虽不超过一年但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的健康保险。长期护理保险保险期间不得低于5年。

重点之三

养老险公司入围

前款规定以外的保险公司,经银保监会批准,可以经营短期健康保险业务。也就是说,财产险公司也可获准经营短期健康险业务。

重点之四

专设健康险事业部

除健康保险公司外,保险公司经营健康保险业务应当成立专门健康保险事业部。健康保险事业部应当持续具备相应的条件。其中,新增一项配备具有医学教育背景的管理人员。

2006版“办法”并没有明确提出专设健康保险事业部。只明确保险公司经营健康保险,应当持续具备相应的条件。

重点之五

税优健康险入章

2006版“办法”实施时,税优健康险政策还没有出台。现在,新规新增相关内容,如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健康保险产品在产品设计、赔付率等方面应当遵循相关政策和监管要求。

重点之六

犹豫期10天延至15天

长期健康保险产品应当设置合同犹豫期,并在保险条款中列明投保人在犹豫期内的权利。长期健康保险产品的犹豫期不得少于15天。2006版“办法”则为长期健康保险产品的犹豫期不得少于10天。

重点之七

短健险费率浮动受限

“新规”明确,保险公司应当严格按照审批或者备案的产品费率销售短期个人健康保险产品。而2006版“办法”提及,短期个人健康保险产品可以进行费率浮动。现在已删除。

重点之八

鼓励节约医疗资源

保险公司可以同投保人约定,以被保险人在指定医疗机构中进行医疗为给付保险金的条件。保险公司指定医疗机构应当遵循方便被保险人、合理管理医疗成本的原则,引导被保险人合理使用医疗资源、节省医疗费用支出,并对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做好说明、解释工作。

重点之九

等待期不超180天

“新规”明确疾病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产品的等待期不得超过180天。并且,新规还指出,长期护理保险保险期间不得低于5年。

重点之十

适当倾斜贫困人口

“新规”引导保险业发挥社会责任,针对贫困人口给予倾斜支持,助力健康扶贫工作。

其中, 第二十八条指出,医疗保险产品可以在定价、赔付条件、保障范围等方面对贫困人口适当倾斜,并以书面形式予以明确。

重点之十一

鼓励新产品适应新需求

“新规”鼓励健康保险产品针对医疗新方法、新药品、新器械提供保障,支持医学进步,促进健康产业发展。鼓励保险公司采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对于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健康保险理赔申请,保险公司可以借助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对被保险人的数字化理赔材料进行审核,简化理赔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重点之十二

医疗场所销售解禁

不过,2006版“办法”所提及,保险公司不得在医疗机构场所内销售健康保险产品。现在已被删减。

重点之十三

不得收集基因检测资料

保险公司不得以被保险人家族遗传病史之外的遗传信息、基因检测资料作为核保条件。

重点之十四

支持健康管理相结合

保险公司开展健康管理服务的,有关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可以在保险合同条款中列明,也可以另行签订健康管理服务合同。健康保险产品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其分摊的成本不得超过净保险费的20%。 超出以上限额的服务,应当单独定价,不计入保险费,并在合同中明示健康管理服务价格。

重点之十五

罚则微调

对处罚情形分类方面细化了,增加了“1万元以下罚款”项,不过对此2006版“办法”所提到的“对负有责任的精算责任人、法律责任人”的警告处罚删减。

专家解读新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