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张仁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保险和再保险企业责无旁贷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保险讯 “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于11月4日在上海举行,中国财产再保险总经理张仁江出席并发表题目为《发挥国家再保险职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

张仁江表示,我们海外利益的规模在不断壮大,在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复杂的海外风险。这种风险既有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也有巨灾风险、社会风险、管理风险。一些中国走出去企业的投资,偏重于高风险的地区,在亚非拉地区的投资超过90%。同时也集中于高风险的行业,主要在道路交通和能源资源方面的投资,占到了64%以上。

张仁江指出,各种风险也是相互交叉的,前述的这六大风险在我们中国企业的投资里是相互交叉,应该说风险也是非常复杂的。对于这样一些风险,我们如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于中国企业的话,保险和再保险企业应该是责无旁贷。

以下为演讲原文:

各位领导、嘉宾:

大家上午好!

我与大家共同分享的主题就是再保险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从两方面来说:一个方面是保险业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大背景,另一方面就是中再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开展的工作。

一、首先从大背景来看,应该说“一带一路”的建设正在走深走实,2013年习近平主席倡导了“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座谈会上,习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总结到: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他也强调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0910)

2017年底中国企业在境外的资产总额已经超过了6万亿美元,并且平均每年以20%多的增速增长。2018年中国对外承保工程新签合同总额达到2418亿美元,在“一带一路”上我们投资合作的情况,从2015年-2018年来看,每年投资的总额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和我们保险再保险密切相关的已经每年超过150亿美元。连续几年新签订的合同,在“一带一路”上新签的一些承包工程的合同,每年都超过一千多亿美元。

这说明我们海外利益的规模在不断壮大,在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复杂的海外风险。这种风险既有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也有巨灾风险、社会风险、管理风险。一些中国走出去企业的投资,偏重于高风险的地区,在亚非拉地区的投资超过90%。同时也集中于高风险的行业,主要在道路交通和能源资源方面的投资,占到了64%以上。

另外各种风险也是相互交叉的,刚才说的这六大风险在我们中国企业的投资里是相互交叉,应该说风险也是非常复杂的。

对于这样一些风险,我们如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于中国企业的话,保险和再保险企业应该是责无旁贷。2017年4月,原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指出保险业作为管理风险的特殊行业,自身特点决定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天然的优势,能为“一带一路”跨境合作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与服务,减轻我国企业“一带一路”的后顾之忧,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中再作为中国国内再保险的主渠道,我们服务“一带一路”应该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二、接下来跟大家汇报一下中再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所开展的一些工作。

1.突出主业、着力创新,全方位提供了“一带一路”的风险保障。

中再应该是为中国“一带一路”提供保险最主要的公司之一,近年来我们通过合约和临分的方式,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018年我们为国际市场提供了约人民币3万亿元的风险保障,保险范围覆盖了常规的险种和特殊险种。

2.着力创新,贡献本土化的风险解决方案。

中国企业走出去绑架勒索是一个非常大的风险,也是大家的痛点。2017年中再首创了国人国宝的解决方案,重点为中国企业及海外员工提供绑架、勒索和赎金的保险保障。同时为了解决风险防范问题,我们与国内五家领先的安保公司成立了安保共同体,并达成了独家的一些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重庆市整个走出去备案的41家企业,共2346名海外员工,提供了910亿的安全保障。也为中国铁建、中国石油等重要的国内企业,给3100名海外员工提供了近4000亿的风险保障。

3.对接需求,升级风险保障产品和服务。

我们在推出国人国宝首个产品之后,又在去年落地了国内首个中文产品(音),同时我们还在预防风险上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服务,发布了海外绑架风险报告和地图,同时发布了境外绑架事件的应对实务手册。

4.搭建平台,推动行业共同体建设。

我们在中国银保监会的带领下参与了国内“一带一路”共保体的课题研究,第二方面参与了“一带一路”国际平台的建设。2017年我们在新加坡政府的支持下,由我们的新加坡分公司牵头并作为管理机构,建立了新加坡“一带一路”的联合体。在联合体下面有三个小组能够为“一带一路”提供最大的承保能力,达到15.45亿美元。在今年我们又推动成立了新加坡政治暴力险的共保体,可以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2.5亿美元的承保能力。

也就是在刚刚结束的新加坡再保险大会上,新加坡的财政和教育部长在大会的发言当中对中国和新加坡再保险方面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

另外我们正在推动建立英国“一带一路”保险的合作机制,现在我们已经跟英国财政部下属的“一带一路”推进委员会加强合作,正在筹建“一带一路”英国共保体。

5.我们建立线上互通的服务平台。

这两年我们连续在保险科技方面进行了“一带一路”平台的项目建设,主要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平台建设,一个是“再·通”平台,一个是“再·医”平台。通过这两个平台,我们可以实现线上的咨询和风险的预警,以及一些培训,并在线上提供一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6.深化合作,布局全球服务网络。

为了解决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当地保险出单的一些问题,我们与“一带一路”上的海外的31家保险机构建立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关系,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能够为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海外利益提供当地的一些服务渠道。另外我们在2017年8月也借助到金砖五国峰会的时候,倡议并建立了金砖五国的保险和再保险的合作支撑体系,和金砖五国最大的直保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起了金砖五国的保险和再保险合作机制。

另外近几年我们与南非、葡萄牙、西班牙、巴西、巴拿马等国家,最大或领先的一些保险公司也签署了相应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我们在海外的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到五大州。

2018年中再收购了乔设(音)保险集团,境外服务网络得到进一步扩充。我们借助于乔设(音)在国际方面的一些经验,还有他的产品和技术优势,目前也和国内国际共同互补,一起为“一带一路”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和保障。

7.加强和国际的交流,倡导行业伙伴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近几年来中再在国际方面的交流可以说越来越多,一方面是我们自己在国际倡导了一些高端的国际合作的论坛,另一方面我们也参与到国际方面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探讨。通过这样一些交流,我们在国际方面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给中国走出去企业可以提供更多的一些风险保障。

最后因为中再所做的工作毕竟有限,我们愿意与国内和国际同行共同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