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洪波:把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诸多挑战作为突破口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保险讯 “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于11月4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波出席并发表题目为《发挥国际化优势,助力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主题演讲。

洪波表示,目前上海已经聚集了众多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具备较为完善的金融体系,上海保险交易所搭建起了保险、再保险、保险资管三大交易体系和国际再保险交易系统创新保险平台,这些均为上海聚集再保险机构、推动再保险创新、打造国际再保险中心提供了重要基础。

洪波指出,同时我们也看到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还面临诸多挑战:专业再保险公司数量相对有限;再保险市场供给存在结构性不足;再保险市场在技术力量、承保能力、全球定价权和话语权方面,和国际发达再保险市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等等。我们注意到上海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大部署,加快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并将之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突破口和切入口。

以下为演讲原文:

非常高兴参加首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我谨代表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向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太平作为唯一一家管理总部位于香港的中管金融企业,自1929年在上海创办起已经走过90年的发展历程,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60万名内外勤员工,24家境内外子公司和2000余家各级营业机构的大型跨国金融集团,业务范围涵盖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两天以后的11月6日,中国太平将迎来创新90周年的自信,一直以来中国太平始终将再保险业务作为集团经营的核心板块,始终积极参与全球再保险市场发展。目前集团旗下的太平再保险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亚洲市场的核心再保险公司之一,连续多年稳居香港再保险市场第一位。今年第23届亚洲保险大奖的颁奖典礼上,太平再保险公司也荣获大奖。

作为扎根中国的全球再保险参与者,中国太平深刻感受到全球再保险市场的不断变化,和中国再保险的迅速发展。借此机会,围绕合作共赢的会议主题,我代表中国太平与大家分享几点关于全球和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的看法。

首先中国太平坚信世界再保险发展离不开中国,开放的中国也一定可以为全球再保险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全球再保险行业发展相对平稳,但也面临着增长动力不足的现实挑战。过去两年受气候变化的因素影响,全球巨灾频发,对再保险行业承保业绩带来严重影响。2017、2018年全球自然灾害造成的保险损失达到2190亿美元,在全球前五十大再保险公司中,2017年有超过七成的承保亏损,2018年也约有一半的承保亏损。

2017年全球再保险市场资本总量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之后连续两年保持稳定,有利于费率改善。截止到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财险费率连续七个季度回暖,特别是财产险受巨灾冲击,费率走强的趋势较为明显。

在此背景下新的来自中国业务的快速增长十分有助于全球再保险市场加快复苏和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2018年中国市场分出(5940)中国始终秉承开放共赢的态度,坚持向全球开放再保险市场。

目前在中国内地市场活跃的离岸再保险合约,分保接受人500多家。2018年离岸再保险公司和外资再保险公司分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60%。同时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催生了庞大的保险市场和投融资需求,将吸引全球险资继续聚集中国市场。

随着近期一系列金融业扩大开放新举措的出台,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已经按下了加速键,中国再保险市场必将迎来政策和业务的双重利好。中国太平十分欢迎全球再保险同仁更多走进中国市场,愿意与全球再保险同仁共同参与到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建设中来,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共享成果。

其次,中国太平认为上海一定可以成为全球再保险市场的又一个重要中心,并衷心希望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能够成为全球再保险人定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上海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上海自贸区具有明显的综合优势。目前上海已经聚集了众多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具备较为完善的金融体系,上海保险交易所搭建起了保险、再保险、保险资管三大交易体系和国际再保险交易系统创新保险平台,这些均为上海聚集再保险机构、推动再保险创新、打造国际再保险中心提供了重要基础。

同时我们也看到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还面临诸多挑战:专业再保险公司数量相对有限;再保险市场供给存在结构性不足;再保险市场在技术力量、承保能力、全球定价权和话语权方面,和国际发达再保险市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等等。我们注意到上海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大部署,加快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并将之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突破口和切入口。

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要发展再保险市场,探索设立一带一路再保险承保共同体和运营平台。

为此我们建议:

1.监管部门推动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功能作用,大力支持再保险企业提供再保险产品供给和技术创新能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支持加快再保险市场发展,增强中国保险企业参与全球保险与再保险资源配置的能力,提高在全球再保险市场的影响力。

2.上海市能够积极利用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开放创新优势,在再保险业跨境结算、资金流动、境外投资等方面先行先试,全方位推进上海保险业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加快建成立足中国、面向亚太、辐射全球的国际再保险中心。

3.上海市能够借鉴国际经验,加强配套机制的建设,构建公平合理的营商环境,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更多聚集再保险机构和金融保险人才,促进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使上海成为连接国内外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枢纽城市。

4.我们更希望此次的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作为国内首届全球再保险年会,能够坚持办下去,为全球再保险人,特别是关注中国市场的国际再保险人提供战略对话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深化全球保险和再保险合作、推动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加快推动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中国太平将全力支持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今年初中国太平确立了集团新时代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加快集团上海总部基地的建设,打造集团全球运营服务保障基地和境外机构的重要管理平台,并将打造集团境内再保险中心作为上海平台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与上海市打造再保险中心建设不谋而合。下一步我们将立足集团上海战略平台,发挥跨境综合金融和国际化优势,加快推进在上海的再保险机构布局,与上海有关方面加强资本层面的合作,将境内的再保险法人机构总部迁到上海,共同推进以上海为中心的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发展。

同时发挥太平在保险熟悉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优势,联合国际国内合作伙伴,在上海设立亚太再保险研究中心,作为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的智库机构,力争将太平再保险打造成为中国再保险市场与全球再保险人的联系纽带,在更广泛领域、更高层次与国际再保险同业加强合作,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助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