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长安责任保险信用状况仍存进一步下降风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信保业务应收代位追偿款余额超12亿元 长安责任保险信用状况仍存进一步下降风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廖丹    

作为市场中受关注较多的“网红”险企之一,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责任保险”)的经营情况吸引了市场的多方关注,尤其是在其“踩雷”P2P之后。

日前,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发布了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5亿元资本补充债券2019年第一季度跟踪评级信息公告(以下简称“跟评报告”)。跟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长安责任保险由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产生的应收代位追偿款余额为12.26亿元,较2018年末仅小幅下降0.91%。大公国际称,其回收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一季度盈利1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公国际对长安责任保险的跟评报告披露了后者的一季度经营情况。

长安责任保险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及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长安责任保险合并口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合计为-9.77亿元,总资产较2018年末小幅下降2.59%至46.98亿元。

承保业务方面,2019年1-3月,长安责任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7.41%,责任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21%;另一方面,受监管处罚影响,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其他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72.88%。

2019年1-3月,长安责任保险综合成本率为106.13%,同比下降7.10个百分点,承保的盈利能力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9年3月末,长安责任保险由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产生的应收代位追偿款余额为12.26亿元,较2018年末小幅下降0.91%,其回收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投资业务方面,2019年1-3月,长安责任保险实现投资收益0.38亿元;截至2019年3月末,长安责任保险其他综合收益为0.43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0.45亿元。

净利润方面,2019年1-3月,长安责任保险实现净利润14万元,盈利水平有所回升。截至2019年3月末,长安责任保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2.65%,仍面临极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同期,长安责任保险3个月以内、一年以内的综合流动比率分别为30.96%和35.40%,较2018年末分别下降8.70个百分点、7.99个百分点,流动性管理压力进一步加大。

未来信用状况仍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未达标影响,长安责任保险于2019年5月23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被采取了包括限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以及上海、山东、河南及宁波4个省(市)级分支机构停止接受责任险新业务等监管措施。

在此之前,今年1月,针对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的现象,银保监会向长安责任保险下发监管函。监管函显示,2018年三季度,长安责任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1.50%,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

据此,银保监会要求长安责任保险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同时,该公司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此外,该公司还需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根据长安责任保险2019年一季度报告,该公司于2019年3月31日同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和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蚌埠高新投资”)签订增资协议,拟增资16.30亿元,其中国厚资产增资10.30亿元,蚌埠高新投资增资6.00亿元。

不过,截至上述跟评报告出具日,增资的相关事项仍在推进中,大公国际提到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大公国际认为,长安责任保险盈利能力虽有所回升,但偿付能力充足水平仍远低于监管要求,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赔付产生的应收代位追偿款规模很大且其回收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被继续采取监管措施导致公司业务开展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未来信用状况仍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据此,大公国际最终决定维持长安责任保险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长安责任保险2016年12月发行的5亿元资本补充债券(即“16长安保险”)信用等级为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