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周延礼:大湾区建设为银行保险业务发展提供机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张沛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6月23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建设为银行保险业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目前,银行保险业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已取得了积极成效,未来要进一步为全面建成充满活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湾区贡献金融力量。

银行保险业助推大湾区发展成效显著

据周延礼介绍,从金融领域看大湾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广东金融增加值居全国第一,金融机构总资产和存款余额稳居内地各省市前列,大湾区内的珠三角九市贡献了其中的80%。目前,一些做法对下一步推动大湾区建设有更好作用。

在政策引导、带动湾区金融机构集聚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45家外资银行在广东省设立166家机构,其中营业性机构157家,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地级市外资银行全覆盖的省份;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保险公司在广东省设立了33家机构、320家营业性机构。

在银保监会框架下,建立了互联互通工作机制,集成了粤港澳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金融机构的资源,以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促进了大湾区人员、物资、资金、信息、边界有序流动,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聚焦重大项目、支持大湾区建设方面,目前广东已经组成了150余个银团贷款,支持大湾区一桥双港三铁四高速等重大互联互通项目超700个,授信金额超过8700亿元,为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虎门二桥、广深港高铁等重点项目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险资在粤投资规模约9000亿元,对大湾区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聚焦绿色发展、支持生态保护方面,支持建设银行建立全国首家绿色金融创新中心,为绿色产品提供专属金融服务。另外,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利用广州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等政策优势,积极探索“股权+债权”的解决方案和融资模式,为环保特别是一些关键性环保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在拓展服务内容、强化“一带一路”支持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广东银行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表内表外的融资余额1500亿元。2018年全年,中国信保广东省分公司支持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贸易达137亿美元。

为大湾区建设进一步贡献金融力量

展望未来,周延礼说,要按照中央顶层设计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大湾区建设,为全面建成充满活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湾区贡献金融的力量。

一是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金融对外开放,帮助境外机构熟悉大湾区市场环境,加强政策引导,保障市场公平。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使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充分享有国内待遇,为外资融入大湾区市场、深化合作、参与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必要条件。

二是共建金融核心区。培育金融合作新平台,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要素双向联通,打造引领泛珠、辐射东南亚、服务于“一带一路”的金融枢纽,形成以香港为龙头,广州、深圳、澳门、珠海为依托,南沙、前海、横琴为节点的大湾区金融核心圈。

三是丰富支持方式,提升支持外贸水平。依托自贸试验区及自身优势,探索建立跨境业务综合平台、离岸金融服务平台、总部企业服务平台等多样的金融服务平台,提供包括贸易融资、内保外贷、跨境账户结算等多元金融发展服务方式,为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健全发展模式提供保险保障。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外贸出口和对外投资等保险风险管理优势,进一步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服务范围、服务客户的数量,提高服务质量,为出口企业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

四是加快产品服务创新,提升居民的金融获得感。支持银行机构围绕新兴产业、缺乏传统抵押和质押物品的痛点,推出专项信贷产品,破解新兴产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保险机构根据科技型产业的产品特点,大力发展科技保险、专利保险、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等科技专项险种。同时,要深入挖掘企业各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订制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五是,重点发展科技领域,特别是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加大投入,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在生产制造、生活消费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推进骨干网、城域网、金融网、互联网数据中心和支持系统升级改造等工程。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