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收购扬子江保险经纪55%股权 华安保险拿下经纪牌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保险”)官网获悉,华安保险已以 0.99 亿元价格受让扬子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55%的股权,并于2019年4月12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且于2019年4月15日按协议支付70%股权受让款项,即0.693亿元。

“此次收购将有利于拓展公司业务渠道,提升公司非车险业务能力,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斥资0.99亿元拿下扬子江5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扬子江于2003年11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 5000万元,具有原中国保监会颁发的全国性《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是中国国内仅有的两家专业从事航空保险业务的保险经纪公司之一,2012年1月9 日获得原中国保监会批复的中国首家保险中介机构互联网保险销售资质。

扬子江共有两大股东,分别为海南兴隆温泉康乐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兴隆”)和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美兰机场”),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此次,华安保险收购的股份也恰恰来源于这两家。据悉,华安保险收购的55%股权中,有51%来源于海南兴隆,4%来源于美兰机场。

根据协议约定,海南兴隆转让其持有的全部扬子江51%股权的价格为人民币9180万元,美兰机场转让扬子江4%股权的价格为人民币720万元,华安保险合计受让扬子江55%股权,交易价格为人民币9900万元。本次交易以现金交易方式进行,根据转让协议,华安保险应在协议生效后10个工作日内将转让金的70%,即人民币6930万元,支付到转让方的指定银行账户中;转让交割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华安保险应将转让金的剩余款项(转让金的30%),即人民币2970万元,支付到转让方的指定账户中。

华安保险表示:“通过以0.99亿元受让扬子江55%股权开展股权投资,有助于公司增加和拓宽销售渠道,提升行业地位以及与扬子江其他保险合作方的话语权(飞机险共保和分保等),为后续开发、创新业务种类提供可能性。”

由盈转亏经营业绩承压 “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充分利用扬子江保险经纪牌照,整合其现有业务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市场化拓展各类传统保障型保险业务,提升公司在保险销售端的核心竞争力。”上述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开资料显示,华安保险是由央行批准于1996年创立的一家产险公司,总部设于深圳,注册资本21亿元,主要经营各种财产险、责任险、信用保证险、农业险、意外伤害险和短期健康险业务。

华安保险自2009年以来一直为盈利状态,但最近几年来,华安保险的经营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的趋势。数据显示,2015年华安保险净利润为7.63亿元;2016年净利润为2.92亿元;2017年仅为4182.2万元。直到2018年,公司业绩由盈转亏。

据了解,在承保方面综合成本率偏高,是导致该公司利润波动的原因之一。对于此次业绩转亏,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原因在于“保险业务的盈利能力在持续下降,受商车费改逐步深化,净费系数持续下降因素影响,保险业务盈利空间受到进一步压缩,综合赔付率持续攀升;与此同时,在投资业务方面,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公司投资收益率有所降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月22日,华安保险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华安保险董事长李光荣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调整2016~2020五年发展规划等议案,使之更符合目前财险市场和公司发展实际。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华安保险将围绕‘价值导向,责任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的指导原则来开展各项经营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