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2018 寿险业经历了怎样一个流年?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保险文化

近日,备受行业关注的非上市寿险公司2018年净利润出炉,在已经披露相关数据的70家险企中,有38家险企盈利,合计净利润325亿元;有32家险企亏损,合计亏损144亿元。

结合此前银保监会披露的各家公司保费收入情况,2018年全年人身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7246.5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健康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389.3亿元,逆势实现同比增长24.1%,寿险业务主要受年金险大幅下滑影响同比减少3.4%。

在利润指标之外,我们或许可以通过保费收入和偿付能力窥得寿险行业经历了一个怎样的流年。

权益投资成为影响寿险业的“黑天鹅”

盈利、偿付能力、价值是一家保险公司经营目标的三大关键,而盈利往往是公司自身和投资者的关注点。

2018年,不少险企投资收益出现下滑,进而影响了净利润整体收益情况。例如,“寿险一哥”中国人寿在1月29日就曾公布业绩预告——公司2018年度业绩有所下调,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较2017年度的 322.53亿元减少约161.26亿元至225.77亿元,同比下降约50%至70%,业绩腰斩。

对于业绩预减的原因,中国人寿给出的解释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而这个因素早在2018年三季报披露时就已存在。同样受资本市场大幅下行影响,公司权益类投资出现较大规模的损失,造成2018年度业绩较大幅度亏损的还有幸福人寿。

然而,从70家保险公司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来看,“权益投资”的黑天鹅给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算太大——7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合计实现盈利172.03亿元,与2017年基本持平。除去新的市场主体,60余家寿险公司2018年净利润好于2017年。

那么,寿险市场近半数险企亏损的原因还有什么呢?

行业利润马太效应显著

除了受到权益投资影响之外,行业净利润的另一大特点是马太效应显著。据统计,披露净利润数据的70家险企中,有盈利的38家险企,其中泰康人寿、阳光人寿、华夏人寿、恒大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中信保诚、招商信诺等险企净利润超过10亿,远远高于其他非上市险企,可见行业净利润主要来源于龙头险企。

呈现马太效应的除了寿险行业净利润之外,保费收入增速创下近7年来的新低,经历了行业保费调整的人身险公司2018年原保费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0.85%。撇开那些保费负增长的寿险公司,2018年的寿险市场依然是大型险企市场份额较大、绝大多数中小险企份额均低于1%,银保监会披露的2018年人身险保费数据显示,在91家寿险公司中,有72家公司而原保费市场份额均不足1%,而排名前10家的险企合计市场份额达73.49%。

此前在保险媒体刷屏的麦肯锡报告就有提到,中小保险公司面临外部竞争和内部经营两大挑战,一方面,监管收紧、良性进入退出机制将逐步形成加剧了行业的优胜劣汰,中小险企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另一方面,中小险企还面临内部治理不稳定、基础投入长期不足、产品开发动力较弱、渠道管理上高度依赖第三方、客户经营薄弱及品牌经营理念淡薄等挑战,行业的优胜劣汰会更加明显,相较于大公司处于劣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