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万峰发表临别致辞作别新华保险 黎宗剑杨征代行职责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慧保天下

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去职的消息,在2019年1月16日收盘后,终于一锤定音。

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已于2019年1月16日收到万峰辞职函,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定代表人等其他一切职务。

与此同时,新华保险还公布了在新任董事长正式任命之前的过度方案:董事、副总裁黎宗剑代行司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和首席风险官职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先生代行首席执行官暨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权。

新华保险召开董事会,正式宣布万峰离任

在万峰将离任新华保险的消息被媒体爆出十余天后,新华保险发布公告正式确认了这一消息。

1月16日下午,股市收盘后,新华保险于港交所和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新华保险董事会于2019年1月16日收到董事长万峰的辞职函。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定代表人等其他一切职务。

根据该公告,万峰的辞职自2019年1月16日起生效。新华保险称,其辞任不影响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万峰先生确认其与董事会并无任何分歧及概无任何有关其辞任而须提请本公司股东垂注的事项”。与此同时,新华保险在公告中还给予万峰高度评价。

从万峰在内部发表的《临别致辞》(全文请见文末图片)来看,万峰也对新华保险各方面人士都表示了感谢,还表示“既然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就要对历史负责”,“成效如何尚待市场和历史的检验”:

在新华人寿的这几年,自己做了一些职责所系、力所能及的工作,成效如何尚待市场和历史的检验。我深知,受各种因素和条件的制约,更受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局限,这几年的工作与股东的要求、与员工伙伴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天,也借此机会,对因我个人局限留给公司的遗憾、带给同志们的不愉快表示深深的歉意。

寿险业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今天的新华已经成为寿险市场的中坚力量。我相信,拥有实力雄厚的股东、科学完善的机制、日渐强大的机构、专业优秀的队伍,新华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壮哉少年新华,与国无疆!

先后担任中国人寿以及新华保险两家大公司一把手的万峰,其保险职业履历堪称丰富。他早年服务于中国太平香港公司,先后担任太平人寿保险公司香港分公司董事兼高级副总经理、原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香港分公司助理总经理。1999年后转战内地,进入中国人寿系统,做过中国人寿副总裁兼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和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并自2003年起担任中国人寿副总裁,自2006年1月起担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同年6月担任中国人寿执行董事,2007年后担任总裁。

执掌中国人寿7年后的2014年,万峰加盟新华保险,出任总裁一职,2016年起担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正式接班人尚未正式公布,现有班子成员代行职责

据悉,正常情况下,新华保险的董事会换届工作将在3月份进行,如今,万峰提前辞职,无疑需要新华保险给出一个过渡人事方案。

在1月16日的公告中,新华保险也将相关过渡方案进行了公告。

本公司董事黎宗剑先生获推举代行本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和首席风险官职务,直至本公司董事会选举出新任董事长为止。

指定本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先生代行本公司首席执行官暨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权,直至本公司聘任新任首席执行官暨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时止。

这样的临时安排在很多人士的意料之中。

目前,新华保险领导班子中还有6位副总裁,4位总裁助理,而黎宗剑由大股东中央汇金派驻,系公司执行董事且系排名首位的副总裁。

新华保险官网披露的资料显示,黎宗剑于1982年获得贵州大学哲学学士学位,曾任中再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发展改革部副总经理和中国保险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等职;之后进入太平养老保险,出任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等职;接着赴中国信保出任董事一年时间;其后又进入中央汇金工作,先后担任证券机构管理部、保险机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及保险机构管理部副主任。

2016年3月至2017年1月,黎宗剑担任新华保险非执行董事;2017年1月出任执行董事、副总裁。

将代行首席执行官职责的杨征,系从国寿追随万峰而来,目前是新华保险排名第二的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资料显示,杨征1993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在加入新华保险之前的2005年7月至2016年7月历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

杨征于2016年12月起担任新华保险副总裁,并自2017年2月起兼任首席财务官(暨财务负责人),并自2016年12月起兼任资产管理公司非执行董事。

除黎宗剑以及杨征外,目前新华保险班子成员还包括担任副总裁已经达14年之久的刘亦工,分管个险业务的李源,兼任董事会秘书、总精算师等职的龚兴峰,效力于新华保险近22年的于志刚。

总裁助理则包括从2010年就升任总裁助理的岳然,兼任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的苑超军,首席人力资源官刘起彦,曾任西北区域总经理兼陕西分公司总经理等职的王练文。

转型收官功成身退,新华保险进入新发展阶段

万峰执掌新华保险的4年多时间,正是该公司逐步实现业务转型,并走上发展新阶段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月14日,新华保险发布了全年保费数据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2018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22.86亿元(未经审计),较2017年同比增长11.9%。在全国人身险公司前11月原保险保费负增长0.5%、预计全年持平的情况下,新华保险2018年的保费增速已经跑赢大部分公司。

即便是与新华保险过往业绩比较,由于过去数年其一直在推进转型,这也成为其近年来取得的最高增速。

2009年底,汇金入主新华保险,助推该公司进入“康典时代”,开始全力冲刺上市。既然目标是上市,做大保费规模,快速提升总资产就是首要任务。

2011年12月15日及16日,新华保险相继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是国内首家以A+H方式同步上市的保险公司,并成为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保险“第四股”。

做大资产、上市之后的新华保险亦开始尝试转型之路,一场硬着陆如期而来。然而 2013年初的负增长令进入保险经营领域不久的康典承受了极大压力,短暂尝试之后选择了更为稳妥的“适度均衡”策略。

2014年初,万峰执掌新华保险,开启铁腕转型之旅,2016、2017年两年更是大幅压缩银保渠道趸交保费规模,竭力转变业务结构,压缩费差对于公司利润的侵蚀。

这期间,新华保险一度承受巨大压力,因为2014-2017年,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增速一直处于单边下滑状态,分别为6.0%、1.8%、0.6%、-2.9%,原保险保费始终在1100亿元左右徘徊,甚至跌出世界500强。

在经过数年的强力转型之后,2018年,新华保险正式宣布转型收官,进入转型之后的新的发展期。根据新华保险2018年上半年的数据,彼时其678.7亿元保费收入中,实际上的趸交保费只有约1.5亿元,比2017年同期下降75%。

随着人身险行业在2018年加速转型,行业整体保费增速出现颓势,2018年前11月,原保险保费同比负增长0.5%,在这种情况下,提前完成转型的新华保险长期稳健发展能力得以展现,全年同比增速反弹至两位数,达到11.9%,原保险保费收入也首度突破1200亿大关。

一些业界人士分析,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万峰的转型选择无疑是专业的。在上市之前,险企往往选择快速做大规模,但上市之后,资本市场更看重险企的内含价值以及长期稳健发展能力,所以上市人身险公司最终都是“殊途同归”,走上回归保障,做大价值之路,而这也正顺应了当下行业整体“回归本原”的大趋势。

从下表可以看到,2014-2017年,新华保险转型期间,原保险保费增速虽然始终在个位数徘徊,甚至一度负增长,但其内含价值始终保持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速,而每年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也远高于其保费增速。在转型之中,该公司价值逐步做大。

附:万峰所写《临别致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