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王健林27亿出清旗下保险牌照 绿城接盘后股价暴跌10%

新浪财经

关注

有人辞官归故里, 有人星夜赶科场,这一次的大戏主角换成了万达和绿城。 

12月17日,港股上市公司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绿城中国”)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绿城房产与卖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同意以现金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年人寿”)11.55%股权。 

关于收购原因,绿城称,“中国的人寿保险业务现正迅猛发展,前景无量。鉴于中国保险业的高门槛,人寿保险牌照具有独特的资本投资价值。收购事项对本集团而言,乃一个于中国投资人寿保险业的机会。” 

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受中国银保监会监管,主要从事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再保险及获批准使用自保费产生的所得款项等业务。 

但是在公告中,绿城中国并未明确披露卖方是谁,仅介绍其为“于中国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旅游业及金融业等。”据多家媒体猜测,卖方可能是大连万达集团,后者恰好持有百年人寿11.55%股权。 

自2017年以来,政府加强了对国内民营金融控股集团的监管力度,这也使得部分民营巨头,如海航、万达、中植系等持续收缩战线,进行资产转让、牌照处置等。万达金融集团旗下拥有保险、投资、网络小贷、私募基金等业务板块,此次出清的正是保险牌照。 

受上述消息影响,12月18日港股开盘后,绿城中国股价低开低走,当日跌逾10%,收盘报5.48港元/股。如果以12月17日收盘价6.13港元计算,绿城中国单日市值蒸发14.1亿港元(约12.44亿元人民币)。

时间财经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绿城中国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称该笔交易卖方是万达集团,并称目前很多地产公司都在进行多元化布局,绿城大概在2016年成立资产管理部门,想要做“地产+金融”产业链的发展。此次收购百年人寿股权也是考虑到其金融牌照的稀缺性,同时交易也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关于监管风险,上述人士称,该笔交易仍需银保监会审批,同时在收购前已了解到保险业资金不能流入地产开发。如果政府的确加强了对地产类公司跨界金融业的监管力度,银保监会也不会审批通过此次交易。 

稀缺的牌照 

官网资料显示,百年人寿于2009年6月正式开业,总部选址大连,为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公司注册资本77.95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达到687亿元。在银保监会公布的2017年人身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中,百年人寿获得A类评级。

2015年,万达集团通过收购的方式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公司也在这一年扭亏为盈,此后连续盈利。

根据官网信息,百年人寿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8家,万达集团以11.55%成为公司大股东,其余7家如大连融达投资、新光控股、大连一方地产等持股均为10.26%,公司目前没有实际控制人。 

百年人寿披露的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320.07亿元,2016年同期为211.88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82.39亿元,同比大增54.36%,投资收益37.75亿元,同比增长31.12%。公司净利润达到3.5亿元,同比大增72.1%。

从业务结构上看,百年人寿保费收入位列前三的产品依次为:百年利金年保险、百年附加钻石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及百年荣两全保险,合计贡献营收176.33亿元,销售渠道大多为个人代理、银行代理、公司直销等。 

亮眼的业绩背后藏有隐忧。2017年10月,原保监会对百年人寿发放监管函,称在公司治理现场评估中,查实百年人寿存在关联交易管理方面的诸多问题,故而禁止其部分关联交易六个月时间。保监会还要求百年人寿立即实施整改,有效防范关联交易风险。

理赔纠纷亦是难题之一。尽管百年人寿称,截止到2017年底,公司的操作风险监控指标中重大操作风险损失金额为0,并未发生重大操作损失和严重违规行为,但是据黑龙江电视台《新闻夜航》栏目,哈尔滨市民朱晓明曾遭遇“买840万保险108岁才可取”的尴尬经历。 

此外,百年人寿的人事变动也较为频繁。自今年3月以来,公司原有高管中多人退出。行业大环境低迷固然是原因之一,但与公司本身也有密切关系。这些都给绿城收购百年人寿股权蒙上一层阴影。 

多元化迷雾 

自2014年股权转让风波结束以来,绿城中国近几年发展重回正轨,并于2016年成功进入“千亿俱乐部”。 

12月6日,绿城中国发布截至2018年11月末的未经审核运营数据。数据显示,前十一个月,公司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694万平米,总合同销售额1334亿元。 

其中,绿城集团(包括绿城中国及其附属公司)合同销售金额约843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333万平方米。绿城代建项目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金额491亿元,合同销售面积361万平米。上述数据中,归属于绿城中国的权益金额约为472亿元。 

2018年11月单月,绿城集团取得销售3154套,销售面积43万平方米,当月销售金额112亿元,销售均价约为26299元/平米。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近发布的《2018年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榜单》显示,绿城中国以1337.3亿元销售额位居第十四位,碧桂园(6748.1亿元)、万科(5425.6亿元)、恒大(5361.3亿元)分列前三。 

进入2018年以来,众多房企纷纷撕下“地产”标签进行更名,弱化房地产开发主业的色彩。持续的市场调控与销售数据的下滑,也迫使房企进行多元化转型,以寻求新的增长空间。截至目前,房企的跨界触角已遍布医疗、教育、科技、农业、金融等多个领域。      

绿城中国亦在公告中称,由于公司的主要顾客群(即物业买方)与目标公司(百年人寿)的保障型保险顾客群具有一定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产生协同效应。因此,董事认为收购事项与本集团长远愿景吻合,并能扩充本集团的收入基础及增强其财务状况。 

“监管风险我们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同时也预料到证券市场反应可能不会好,但这也不算一个很坏的消息吧?” 前述绿城中国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对时间财经表示。(时间财经 胡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