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倒逼险资投资回归保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倒逼险资投资回归保守

中国证券报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指出,保险机构的资产管理对久期匹配和现金流稳定的要求较高,新会计准则下,保险公司可能会尽量减小股票投资的价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从而对长期股权投资的偏好增加,对高分红、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票标的的偏好上升,对市值偏小以及题材热度较高的股票标的的偏好下降。    

徐承远称,实施IFRS9新会计准则后,以公允价格计量变动计入损益资产的占比大幅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收益的波动性。大部分权益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利润表,在资产配置中,波动率控制将变得尤为重要,即一方面要控制权益的配置比例,另一方面要控制权益配置的质量。因此,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保险公司会增加高股息率的蓝筹股配置比例。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保险公司的股票基金投资在资产配置中占比为12.7%,比重较2016年提升1.2个百分点。部分险企已经在执行配置高股息且长期持有的策略。

同时,保险公司买入蓝筹股的步伐加快。据港交所披露,平安人寿于9月13日增持了工商银行H股1334.5万股,均价5.4665港元,耗资约7295万港元。这是自今年7月以来,平安集团旗下保险资金对工商银行H股的第8次增持。截至目前,平安合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已达10.01%。

在中国平安中期业绩说明会上,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称:“过去两三年以来,中国平安的股票配置思路是集中精力精选重点行业的龙头股票进行大资金配置。例如投资工商银行等H股。标的股票并不局限于哪个行业,而是主要看估值水平是否合理、分红收益如何。”

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持有工商银行H股417亿元、汇丰银行741亿元,两大持仓合计规模1158亿元,占其股票资产的47.30%。同时,房地产公司也是其投资重点,中国平安已成为华夏幸福、碧桂园和旭辉控股的第二大股东,融创中国的第一大股东。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说,在新会计准则实施之前,中国平安始终坚守注重高分红、低波动的蓝筹股投资策略和配置思路,该策略符合保险资金的配置属性。未来,中国平安仍将继续坚持这一既定策略。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认为,IFRS9对资产分类调整后,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分为了两类,对应到股票上,一类是股票波动对利润影响很大,另一类是股票波动跟当期损益没有关系,只是它的股息计到损益表里面来。因此,未来公司对公允价值计量的股票资产的配置思路是:尽量减少前一类股票的占比,增加后一类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他说:“比如高股息的股票,高股息进了当期损益,它的波动计到所有者权益中,这一类资产将来我们要多投一些,以此作为应对IFRS9的安排。”

“我国险资运用趋于积极,未来股基占比提升空间较大;久期匹配较好、现金流稳定下收益相对较高的资产对于险资具有较强吸引力,高分红低估值股票重要性提升。”申万宏源分析师马鲲鹏指出,险资对标准化的股票、债券配置需求将持续提升,其中投向股票基金占比的提升空间仍然较大。

IFRS9时代,险资集中大额持股,是大势所趋。“中小保险公司将会在资产配置上采取和大型险企一致的策略,股票投资方面重点关注高股息的优质蓝筹股,债券投资偏好高信用高评级债券,减少非标投资规模。受资产端的久期变化影响,中小险企经营管理方面将更强调稳健,负债端注重长期保障类产品的开发,降低万能险和投连险占比。”徐承远称。

杨欧雯表示,对于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减小会计准则变化对业绩波动影响的途径,原则上与大保险公司无异,但在资金分配比例和额度上需要更加谨慎。一是资金投向的标的资产的比重要有所均衡,在债券、股票和衍生品的投资比例上要以风险承担为基准;二是在资产委托上注意流程和渠道,特别留意资金投向的底层资产,在当前资管新规从指导意见向业务指南实践的过渡期,谨慎对待非标及可能涉及多层嵌套的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