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2017年寿险揭秘:72家公司投资能力哪家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业内知名精算师王晴先生编写的《2017年中国72家寿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刚刚出炉~

2016年底之前共有76家寿险公司开业,但华汇和安邦系3家公司尚未公布2017年的年度报告。

这72家公司汇总的利润表收益率只有5.35%,明显低于保监会公布的全行业(含产险)的5.77%的收益率。

主要是因为没有含收益率较高的3家安邦系寿险公司,产险行业可投资资产较少,对整体收益率的影响是次要的,过去几年的影响只有0.1%左右。

一起来看看,哪些公司的投资能力最强?

2017寿险投资概况

实际收益率回暖至5.59%

实际收益率是什么?

实际收益率 ≠ 利润表收益率

年报上的投资收益率

仅反映已实现的投资收益

投资的浮盈浮亏等并未考量

把可供出售资产的浮盈变化计算在内

能更精准的反应各公司的投资能力

这就是“实际收益率”

2017年实际收益率:5.59%

中资和外资基本持平

但2017年中资的实际收益率

较外资明显拔高

实际收益率:大型 >; 中型 >; 小型

注:大型公司指的是调整后的总资产1000亿以上,中型公司100-1000亿,小型公司100亿以下。

历史的收益率中

中型公司的表现较好

可能是中型公司多出激进派

而2017年的收益率

大中小型公司“阶级”分明

实际投资收益率前十强

短期和长期前十强均高于6.5%

恒大人寿、弘康人寿、平安人寿

实际收益率超8%

上榜前三甲

近五年来看

前海人寿以绝对优势位居第一

(万科的股票没买亏)

四家公司

弘康人寿、阳光人寿

华夏人寿、泰康养老

短期和长期收益率均上榜十强!

附表1:2017年投资收益率排行榜

(单位:亿元)

注1:带 * 号的公司年报中没有披露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的变化,是根据其它综合收益和公司利润情况推算得到;

注2:调整后总资产 = 母公司总资产 - 卖出回购资产款 - 独立账户负债;

注3:利润表总投资收益 = 利润表投资收益 + 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 资产减值损失 - 回购利息支出 - 汇兑损益;

注4:调整后利润表收益率 = 利润表总投资收益 / 年初和年末平均调整后总资产;

注5:实际收益率 =(利润表总投资收益 + 可供出售资产浮盈变动)/ 年平均调整后总资产。

附表2:五年平均(2013-2017)实际收益率排行榜

本文数据由王晴先生提供。王晴,现任农银人寿总精算师,北美精算师(FSA),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数学博士学位。早年曾任职于美国林肯国民公司,美国CNA保险公司,韩国三星人寿,归国后曾任太平洋(2.80 +0.36%,诊股)保险集团资产管理中心副总,太平人寿财务副总监,合众人寿和瑞泰人寿总精算师等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