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春天即将到来?保险中介未来发展有四大趋势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中国保险中介创新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信达财险执行董事、拟任总裁王新利等百余位业内人士共探保险中介创新发展之路。

近年来,保险中介市场保持增长态势。2016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保费收入1509.82亿元。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业务收入450.65亿元,比2015年增长26.37%。随着保险科技不断发展,BATJ等大量资本加速涌入,保险中介如何创新发展?

春天即将到来?保险中介未来发展有四大趋势

18年来,保险中介机构在创新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对保险中介来说,转型是当下正在进行的重要工作,如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个大命题,加强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合作,满足社会、人民的风险保障需要,保险中介责无旁贷。” 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在致辞中表示。

《中国保险中介市场2017发展报告》也在论坛当日发布,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表示,在链接为王的风口,保险中介进入平台经济的大时代。未来保险中介的发展有四个趋势:保险中介将升级为综合风险管理平台;新技术推动其他产业跨界进入保险中介,市场竞争升级;以社群为依托的管理型总代理模式将遍地开花;保险中介市场将出现两极分化。

信达财险执行董事、拟任总裁王新利也表示,保险中介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需要更多的思想碰撞,为保险行业输入更多正能量。保险行业需要通过五个“携手”务实解决问题,即携手解决当前消费者风险管理和保险保障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盲点问题;携手改善保险供需,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携手搭建行业和谐共处的新生态;携手推动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携手共筑保险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和专业分工作用,彰显行业价值和责任担当,实现共赢。

如何运用科技赋能?保险中介的新课题

在转型、重构的2017年里,保险业也在借助科技力量重整旗鼓,保险中介结构也不例外。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开涛认为,经过18年的发展,保险中介的专业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在一些方面居于或接近于世界领先水平。而保险科技不断发展,更是给中介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当前,跨界、跨境是专业保险中介发展的新渠道。

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铭也表示,保险科技更多地体现在中介“连接”的作用上。保险科技改变了保险产品的交易模式,包括交易品类、速度、时间和范围,也改变了保险代理人的工作模式。

随着BATJ等互联网巨头的介入,传统保险的边界正在模糊化。但“流量巨头”们是否有充足的风险控制能力还有待检验,传统的保险中介行业仍然占有一定优势。如何运用科技赋能,如何跨界跨境创新渠道,已成为决定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