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鹿晗的名字上了保监会官网 到底出了什么事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独角金融

1月12日,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互联网伪保险产品的风险提示》(以下简称《风险提示》),明确指出公众人物“恋爱险”并非保险产品,不符合《保险法》规定,也不是由保险机构开发和销售。消费者购买公众人物“恋爱险”,会面临缺乏法律保障的风险。在这份风险提示中,还特意将鹿晗恋爱险作为案例提出,详见下图:

在互联网平台售卖的所谓公众人物“恋爱险”,以在一定期限内公众人物是否保持恋爱关系为赔付条件。此前,有淘宝商家出售“鹿晗恋爱险”,每单“保费”11.11元,店家称如果一年后鹿晗的恋情没有结束,每单将赔付给买家两倍“保费”。

“恋爱险”一出迅速引发质疑。大象保险险种负责人于洋向独角金融表示,“恋爱险”从保险产品的定义来看,不属于保险;而且恋爱险的售卖者并非有资质的机构,而是一些商户,其中“明星一年不分手就赔偿”的规定,更像是下注的对赌游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六条,“保险业务由依照本法设立的保险公司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保险组织经营,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保险业务。”由此看来,“恋爱险”的经营平台多来自商家,不具有法定的保险经营资质。

目前,在淘宝上已经搜索不到“鹿晗恋爱险”相关产品,更不要提该如何获赔了。值得关注的是,如“恋爱险”这类名称奇葩的保险并不在少数。

那些名字奇葩的“保险”们

除了“鹿晗恋爱险”外,违章贴条险、扶老人被讹险、痘痘险、熊孩子惹祸险、吃货险等一系列“奇葩险”也曾呈现泛滥趋势。

于洋向独角金融表示,“违章贴条险”和“扶老人被讹险”等产品属于多年前的险种,现已被叫停。于洋认为,之所以被叫停,是因为这些产品在可保利益、定损、核保、核赔等方面,不符合“保险姓保”的基本逻辑。

其中很多和“恋爱险”一样不靠谱,但也不能以偏概全,否定所有的“奇葩险”。

独角金融发现,由正规机构售卖的一些“奇葩险”,大都是针对市场上特定合理需求专门定制打造的险种,比如“手机碎屏险”;或者是对传统险种进行改名,比如“熊孩子闯祸险”,其实是个人责任险的改名,“吃货险”是肠胃险这种特定疾病保险的改名。

“这类险种有特定合理需求,能够基于人文关怀、社会责任,结合平台积累的用户数据画像,根据社会向保险公司提供的需求定制,并在保监会监管之内。”于洋说,这类保险虽然看起来可能“奇葩”,实际上是正规的保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