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保险资管稳健投资见成效 险资股债投资注册规模增68%

新浪综合

关注

保险资管稳健投资见成效

记者李茜  来源:上海金融报

前11月险资股债投资注册规模增68%

日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今年前11个月产品注册数据显示,1—11月国内2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85项,合计注册规模4326.63亿元。而去年1—11月,22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26项,合计注册规模2564.21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在监管有效引导下,未来保险资管将逐步形成大类、长期、战略配置的核心竞争力,助推保险主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险资运用回归审慎投资

数据显示,1-11月,2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70项,注册规模2095.45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104项,注册规模1742.68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1项,注册规模488.50亿元。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曾在11月15日举行的“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上表示,险资运用回归稳健、审慎和价值投资。半年多来,保险资金未发生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同时,服务实体经济取得积极进展,如险资“支农支小”试点取得突破,规模达250亿元;积极参与降杠杆和债转股;积极参与国家战略,支持“一带一路”、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制造2025”等。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受托管理资产结构中,以保险资金为主,第三方非保险资金为辅。主要以专户和保险资管产品两种方式管理。在非标投资构成中,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融资类信托、未上市股权类信托、银行理财等。“受近年保监会规范保险资管机构非标投资和引导支持实体经济影响,保险资管机构非标投资绝大多数以支持实体经济的基础设施、不动产等融资项目为主,以‘保险资金+债权计划或信托+具体项目’模式为主,其中,投资信托主要限于融资类信托和风险可控的非上市权益类信托,在‘偿二代’穿透要求等约束下,各公司投资信托产品时有具体的底层资产,明确清晰的风控标准,多层嵌套情况较少。”上述专家表示。

保险资管发展前景看好

统计显示,目前国内31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共获得业内外16项业务资格、294个业务能力牌照,其中28家机构具有无担保债券投资能力牌照,26家机构具有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牌照,25家机构具有不动产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牌照,22家具有股权投资能力牌照,17家具有衍生产品应用能力牌照,11家具有不动产投资能力牌照。此外,50多家保险机构获取境外投资业务资格,部分保险机构还具有企业年金、基本养老基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业务资格。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这些能力牌照和业务资格,表明保险资产管理业的能力建设取得长足进步,逐渐走向全面、多元、均衡、优质,在长期配置、大类配置和战略配置上确立了独特的专长、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国内资管市场酝酿“统一监管”,保险资管的发展前景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统一监管”新规将给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为之提供同其他资产管理行业同场竞技的平台。新规生效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将获多种竞争优势。“比如,成熟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来说,这是有别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重要特征,不仅能为委托人提供战略资产配置建议,且能提供灵活有效的战术资产配置方案。这是多年来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积累的丰富经验,更是有别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的优势所在。又如,较强的追求绝对收益能力。保险资金多数有固定的负债成本,以追求能覆盖负债成本的绝对收益目标为主。而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资产管理机构出于业绩排位和竞争压力,投资过程中以追求能打败同行的相对收益为主。从这点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多年积累绝对收益投资能力,有丰富的绝对收益资产配置经验。”

加载中...